萬胖曼,《一拳超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4:48 作者:留象鳴 Language



“漫畫中琦玉曾談到練就一拳斃命的鍛鍊方法。”


前幾年有人和我提過《一拳超人》,說的最多的當然是這部漫畫的獨特設定。作為一部幽默格鬥漫畫,《一拳超人》的主角琦玉不僅缺乏當今主流漫畫主角的一切屬性,而且違反主流格鬥熱血漫畫的一切設定,不管多厲害的敵人,都挨不過琦玉一拳。

我當時就琢磨,有這麼厲害的主角,那還有個啥演的。


但是漫畫作者ONE不僅沒有違背這個設定,還成功塑造了一個秒殺一切的主角,講了一個相當熱血、搞笑、甚至帶有意義的精彩故事,雖然《一拳超人》仍在連載中。

如今包括OAD在內的《一拳超人》TV動畫第一季13集已經完結,每集不到25分鐘。正逢最近我也沒有整體時間看電影,而且電影院裡也沒幾部好片。

一口氣看完了第一季《一拳超人》TV動畫。

第一感覺是爽,第二感覺則是長時間保持全神貫注之後的累。


大多數格鬥漫畫的主角,都是隨著漫畫的連載,故事的推進,不斷在成長,全方位的得到提升。而其中最重要的成長屬性,則是戰鬥力。《海賊王》主角路飛,由風車村一路打到偉大航路的新世界,18年間路飛從二檔加速血液流動開到了四檔武裝色肌肉氣球,從幹翻小嘍囉到平趟七武海,目前已頗具四皇實力。

而同樣作為三大漫之一的《火影忍者》,主角鳴人從練習飛手裡劍,到環環相剋的忍術,壓倒性能量炮,再到與身世相關的瞳術,最後成神。不得不說在這部著名漫畫當中,戰鬥力系統已經逐漸崩壞。看著主角們靠著自己的身世與神對壘,再想想漫畫初期算計半天的結印忍術,怎麼感覺都是多此一舉。

《一拳超人》則沒有這個顧慮,恐怖的怪物,撼世的魔王,甚至就算是宇宙最強的外星人,琦玉都可以一拳秒殺。

外星人可能多打了幾拳。


有這個一拳秒殺的設定,主角的戰鬥力成長在這部漫畫中就不重要了,打誰都是一拳斃命,根本沒有什麼成長空間。

這裡作者ONE就引入了其他的成長元素,比如英雄排名與主角的心態心智。

漫畫初期琦玉因天下無敵而變得失落與冷漠,自我介紹的時候都說他是一個憑著興趣當英雄的人。而後收了改造人徒弟,註冊成為英雄後,才自稱英雄。

一方面要絞盡腦汁教育徒弟,成為英雄後還要面對來自各方的輿論。

這位自始至終都沒談及夢想的漫畫主角,無形中就有了成長空間。而琦玉的徒弟還是個機器改造人,身體實力不能靠訓練提升,也只有在思想上與老師共同進步了。


漫畫中琦玉曾談到練就一拳斃命的鍛鍊方法,每天1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100個下蹲,還有10公里跑,堅持三年。這樣練下來能不能成一拳超人尚且不知,反正琦玉已經禿的鋥亮了。


最後想說的是《一拳超人》的畫風,不提原著漫畫那放蕩不羈行雲流水般的畫風。

《一拳超人》TV動畫的畫風也非常值得一看。嚴肅時可一拳洞穿浩渺宇宙,搞笑時則蠢萌呆傻生無可戀。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