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一拳超人》的精彩打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9:25 作者:AniTama Language

作者:mjn

《一拳超人》這部動畫的一大賣點就是好看的打戲,簡單來說這部動畫就是實打實的作畫片。這次說說主要出力的幾個原畫師;然後解釋一下staff特別提供的面向作畫迷的服務——原攝,原畫攝影;最後簡單說說無紙作畫。

第一集出力的原畫師主要是片尾單獨列開的四個:排在前面的小田剛生、龜田祥倫、金世俊和久貝典史。按照正片順序,先是金,然後小田,再龜田,最後久貝,官方網站都有公開。

金世俊是韓國人,2003年來到日本進入動畫業界。他最出名的是機器人作畫,在高達age擔任了機械作畫監督開始出名,後面也是擔當了高達創戰者第一季的機械作畫監督,之後是日本動畫人見本市的第21集偶像戰域的主創。作為一個外國人做到這種地步是非常厲害的,參與過space dandy的最終話,而且畫了將近一分鐘的空戰鏡頭。他飛行的拖尾非常有特點,尤其是加速時候拖尾閃一下非常酷。第一集金世俊的部分其實挺像機戰的,動作比較少、較簡單,注重飛行和鏡頭效果,一般畫機械的原畫都有類似的習慣。另外金世俊是下一集的作畫監督,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第二位是小田剛生,負責了巨人戰。他是一位動作上很注重形變的原畫師,估計非常容易被說崩,因為全程型似乎都不穩啊,有種扭來扭去的感覺。喜歡挑刺、暫停說崩的,可以重點照顧他 。

第三位是龜田祥倫,負責了和地底人開打的部分。這部分是非常複雜的鏡頭變化和背景動畫。龜田算是現在金田系的代表人物,當然現在金田系和金田伊功的金田系差別已經比較大了。龜田祥倫很多人應該很熟不多介紹了。他是第三集的ac作監(action cut作監),修了很多阿修羅獨角蟲。

最後一位是久貝典史,負責了開打前的演技和最後地底人的戰鬥。在半年前我的作畫解說視頻裡面專門說過他,不過這次他畫的和以前不太一樣。他是第二集的ac作監(action cut作監)。

很多人可能會對我們這一期視頻右上角的豆腐塊感到好奇。這是《一拳超人》官網公開的原攝。原攝也可以叫線攝、線畫攝影,原攝就是原畫攝影的簡稱。原畫不經過動畫上色背景合成處理,直接按照律表合成動的畫面,一般情況下是用來給聲優們配音用的。因為動畫配音時往往作畫沒有全部完成,但是配音肯定要對著畫面配,於是就把原畫直接做成動的畫面,這就是原攝。當然再不濟的情況下,可能這部分連原畫都沒畫好,就只能對著不會動的分鏡配音了,就是分鏡攝。在《那就是聲優》第一集的開頭部分,我們能看到聲優們對著完成畫面、原攝以及分鏡攝配音的場景。

不過照此說來,原攝豈不是成了單純的工業廢物了呢?因為原攝沒法直接變成我們看到的畫面,而我們看到的都是經過動畫、上色、背景合成過的畫面。我個人還是認為,原攝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我們看到的成片的線都是動畫描過一遍的,動畫的工作除了加中間幀之外還需要把所有原畫描成可以直接電腦上色的線,而且大多數時候動畫人員的水平是遠遠不及原畫的。換句話說我們看到的實際畫面的線都是被動畫“劣化”過一次的。再好的原畫都可能被垃圾動畫給浪了。我們看到的精細的畫面除了原畫的功勞之外,也是不敗家的動畫的功勞。所以說原畫集很有存在的必要,原畫集上的畫都是原畫師直接畫出來的。單純看成品是非常難琢磨原畫本身的畫法和想法的,通過原攝可以一眼就看出原畫關鍵幀的選用和一些在後期被掩蓋的部分,比成品更加有學習研究的價值。

最後說一下無紙作畫。無紙作畫就是板繪作畫,在數位板或者比較先進的平板上作畫,直接輸入軟件,方便於直接看連續的效果。紙上畫的話只能翻紙粗略的看一下效果,或者上動檢儀。從官方下載下來的文件的文件名上,可以區分出哪些是無紙作畫、哪些是紙上作畫。第一集的小田剛生、久貝典史和第二集的渡邊啟一郎都是無紙作畫;第一集的金世俊、龜田祥倫和第二集的澤田英彥是紙上作畫。成品因為都是被動畫描過線不好看出來,但用原攝是非常容易分辨的。比如金世俊的部分,背景是明顯鉛筆塗的,人物則是用彩色鉛筆上了色線;久貝典史的,色塊上色,點一下填滿一個封閉區域式的上色,背景屎黃色也明顯是用筆隨便拉幾下拉出來的;龜田祥倫的,背景也是鉛筆塗的,人物彩色鉛筆感非常明顯;再看小田剛生的,也看得出不是彩色鉛筆塗色的。

有人可能問作畫軟件的相關問題,其實這個不太重要。flash是比較普及的,但是flash的功能少,有點過時。有些人用sai、有些人用csp(clip studio paint)。csp還是比較被看好的,10月底就推出動畫功能了。反正各種軟件都是自己用得習慣就行的。有條件可以用flash做做簡單的小動畫,還是非常有意思的。

感謝您耐心閱讀,如果對本期解說的視頻版有興趣,可以去Anitma豆瓣小站或者這篇日記(http://www.douban.com/note/522173186/)獲取視頻觀看地址。

----------------------------------------------------------------------------------------------------

附:

《一拳超人》第四集作畫解說(摘譯自原畫師金世俊推特)

索尼克對釘錘頭的高潮部分是由 篠田知宏 負責。這部分中索尼克往釘錘頭衝刺的部分,背動和加速都非常搶眼。一共35卡,因為難度高任務重,篠田被單獨列到原畫頭。

無證騎士部分前後分別為 谷田部透湖 和 小笠原真 ,用了rotoscope。如何表現騎自行車的感覺是難點,因為單純靠原畫構思很難做出真實騎自行車的那種搖晃感,動作作畫監督小田剛生提議使用rotoscope,演員是當集的製作進行湊陽祐。

谷田部負責了無證騎士上樹拿氣球的場景。

小笠原負責了無證騎士和釘錘頭相遇,然後一下被揍趴的場景。這裡金世俊盛讚了小笠原,作畫實力強而且年輕。

釘錘頭甩拳頭到被琦玉擊跑部分前後分別是 高山朋浩 和 佐藤利幸 。

高山部分,金世俊的很多日升前輩都稱高山是天才。

佐藤部分,佐藤同時也是第三集的主力原畫,負責了阿修羅獨角蟲和傑諾斯的戰鬥。釘錘頭的演技非常有趣。

索尼克和琦玉相遇一連先後順序分別為, 宮島直樹 、 島田佳 、 渡邊祐記 。這段演技比較突出。

琦玉把刀捏斷之前都是宮島。

琦玉表明身份部分是島田佳。

索尼克的音速移動和之後的一拳被爆部分則是渡邊祐記。

(歡迎移步Anitama閱讀原文以便將相關視頻片段與上述文字講解互相印證,也可前往以下日記http://www.douban.com/note/522452595/獲得視頻觀看地址)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