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姿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9:33 作者:熊吉 Language

愛默生說:所有的英雄,到了最後都令人生厭。

但我依然熱愛英雄故事。

並且,隨著年齡增大,越發喜愛那些別人早已不屑的陳詞濫調。

和平年代的人們大多不喜歡承認過去曾為奴隸,也不曾記得這個世界曾有過英雄。

然而……

琦玉老師自己所想的人生軌跡顯然與眾不同。在一個和平年代,或者說在一個平庸的年代裡,想要成為一個英雄,是不容易的事情。

一般來說,人都有兩種歸屬:死亡和枯萎——如同植物。

漫長的時間在人們頭頂流逝而過,讓人們失去了驚奇的能力。

我們說,當一個人拘囿於一成不變的重複生活時,這個人便是枯萎了,因為他喪失了感覺。沒有感覺,人就不會再去追求不同,不會再去想要改變處境,不會再想去體驗一千種生活以外的一千零一種生活。

死亡不同在於,死亡的意義在於某個偉大時刻的終結,所以英雄故事裡的英雄們總是會像巴頓說的那樣“倒在最後一場戰爭的最後一顆子彈下”,迎來必然的英雄式歸屬,然後葬儀肅穆,白花滿天。

這並非說是某種苛責或者說精英主義,人皆由自己的抉擇所塑造,再有多少的身不由己無可奈何也只服從於這個道理。

老話說的,最好和最壞創造了歷史,而平庸則延續了種族。

琦玉老師求職路上見義勇為在螃蟹怪人手裡救下屁股下巴小孩,成為英雄,理由很簡單——興趣使然。

這跟每個人都很相似,年少時你我都想成為改變世界的大人物,經世救民的大英雄。然而這些最終只是成為了懷舊時的談資或是對少年時代的追憶。

過往的許多歲月裡,冷感成了常態。生活中的興趣多重要,足以影響人的一生,但是在某個未知的時刻,它就像水消失在了水中,無處可尋。

至於琦玉老師——

他只是鍛鍊身體,每天100個仰臥起坐,100個俯臥撐,100個下蹲,10km長跑。

然後呢?

天天堅持,堅持了三年。

然後呢?

他無敵了。

再然後呢?

他無敵過頭了。

與大多數人面對的日常不同,無論是隨便就能毀滅大半個城市的怪人還是陰狠狡詐的怪人,琦玉老師只需要“普通拳”和“連續普通拳”就能輕鬆擺平。

這是典型的反英雄,帶著後現代的玩世不恭與嬉皮笑臉。

所有的驚心動魄對於琦玉老師來說都是一拳或者幾拳的事情,就像擺在我們面前的一成不變卻洶湧向前的時間一樣。

無敵是一種寂寞,無能也是。

所以琦玉老師很煩惱,煩惱的是站在那個無論怎麼做都是用力過度的頂端太久,會失掉當初胸中的一腔滾燙熱血。

而宋兵甲和宋兵乙的出場總歸是被亂刀砍死然後成為無關緊要的背景道具。

問題是到了那個時候該怎麼辦呢?

實際上你我大概連每天堅持100個俯臥撐都是難事不是嗎?

事情簡單地呈示在面前——平凡至此,怎麼比得上那些偉人。

我們說,當你進入任何偉人的生活,你也只會認識到他的平凡。

這並不是說去扁平化或者解構那些非凡的意義。

只是說人都不能免俗,再美的女人都會拉屎。

琦玉老師平時也要買菜做飯,遇到商場折扣也要排除萬難去搶購,年糕和麵條是常備,牛肉火鍋貴得吃不起。

問題是除此以外我們的抉擇。

或許是太多的時間浪費在去滿足他人心裡的自身形象,成為了別人眼中的某個人,而不是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

“憑藉自己的力量改變,才是人的強大之處!”

琦玉老師的動人之處在於,他展示了這種稟性。沒有基因變異,沒有天打雷劈,沒有懷著苦逼的理由不得不奮戰到底,沒有被威逼強壓到精神崩潰人格分裂。

而是通過鍛鍊身體,人人都能做到但是少有人去做的方式,成為了英雄。

並且作為英雄並沒有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是因為想成為英雄,所以成為了英雄,不給任何人面子。

只是為了成為自己的英雄。

也許是因為禿頭的人多半靈魂都比較純粹,所以琦玉老師也禿了。

整個故事不過在說明一個淺顯的思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能得到無窮的力量。

大抵這就是英雄該有的姿勢了。

There's a hero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Of what you are
There's an answer
If you reach into your soul
And the sorrow that you know
Will melt away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And you cast your fears aside
And you know you can survive
So when you feel like hope is gone
Look inside you and be strong
And you'll finally see the truth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Mariah Carey - Hero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