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日本上班族(一拳超人背後的日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0:46 作者:小小蚊子君 Language

(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
在咱們中國人看來,漫畫、動畫片是拍給學齡前的孩子看的。每當我們開始上學之後,父母總會告訴我們,你長大了,不要看動畫片了,要好好學習。這就在我們的心中,將動畫片與兒童緊緊地粘在了一起。
與咱們不同,日本的漫畫、動畫片是拍給成年人看的。說的詳細些,是拍給上班族看的。這裡所說的上班族,指的是早出晚歸、單位家裡兩點一線(或加上酒店三點一線)生活一成不變的人群。對於這樣一個人群有著專門的名詞,英文叫commuter,日語叫salaryman(假名就不打了)。由於這群人每天都要在公車、地鐵等交通工具上度過大量的時間,看漫畫就成為了消磨時間的重要方式之一。日本的漫畫產業,甚至可以說就是針對這樣一群人的。
有朋友會說,咱們中國人也天天上班下班,為啥咱們沒有“無聊到”天天看漫畫?答案就是,日本人的生活比咱要孤獨得多,也沒勁的多。日本最主流的工作是企業,咱們最主流的工作是(體制性)單位。絕大部分日本人在企業中工作,絕大部分中國人在單位裡工作,這就構成了兩個國家上班族的重大不同。因為中國的單位絕大部分屬於體制(以前更是如此),體制互相相通,因而在體制中的職位,不僅僅代表著一份拿薪水的工作,更代表著在主流社會當中的地位,而地位又相當於權力,因而中國人在體制中工作時,雖然也要像日本人那樣乘著公交車、地鐵上下班,可是咱們並不覺得無聊與孤獨,因為思考如何在單位內混得更好(獲得權力)佔據了咱們的空閒時間。(所以咱們上班下班有空了,會看《甄嬛傳》,會看《二號首長》,要及時補補課嘛!)
可是,在企業中工作的日本人,受制於日本“年功序列”的傳統,即咱們說的論資排輩。日本的企業不是體制,在其中的職位不能獲得相應的權力,僅僅是個高效賺錢的經濟單位。因而,在其中工作的人們,也就僅僅是掙一份工資,養家而已。而由於年功序列的傳統(來源於古代的武士家臣的等級傳統),剛入職的年輕人就算是再有能力,也要尊重先來的人(日本人在學校有“學長”,在單位有“前輩”,這就是為啥日本人見誰都鞠躬。別覺得奇怪,韓國人也這德性),碰到個人不錯的前輩還好,要是碰到個壞前輩,那就更是有苦難言了(這就是為啥老聽說日本人霸凌的原因),久而久之,在企業工作的年輕人們都會感到壓抑與苦悶,覺得沒有前途。並且,企業不過是賺錢的,沒有什麼更高的價值追求,滿足不了在其中工作的年輕人們的價值追求(比如說拯救世界?),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意思,但是為了供養高房價、日常生活也只有忍了,每天在職場被領導罵(日本人這一點很不好,等級觀念太嚴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自己租的房子,日復一日,沒有前途,沒有價值感,倍感自己的平庸,這就是日本上班族的縮影。在漫畫中找尋自我,告訴自己還有希望,尋找熱血與激情,漫畫實際上是給這些人看的,這些人構成了日本都市人的主流。
——————————————————————————————————————————
下面開始談一拳超人。
觀眾朋友們覺得一拳超人是個很特別的設定,實際上,這個設定並不特別,甚至可以說是似曾相識。主角都是一個平凡而不能再平凡的傢伙,身無長物,無論從那個方面看都非常平庸,但是他也有夢想,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去幫助別人,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大家的認可,成為了一個有意義的人。是不是看著很眼熟?是不是想起了《哆啦A夢》中的大雄?平庸而軟弱,委屈但善良,這就是日本的普通上班族們。但是起碼大雄還有哆啦A夢的未來道具幫助他實現夢想,這樣一個超現實的設定(來自未來的超級家僕貓)在當代的上班族們看來還是太遙遠,於是,更加現實、更容易實現的埼玉超人登場了!
埼玉超人同樣平庸,甚至連上班族都不如,為啥?在第一集中就介紹了,他連工作都沒找到(與櫻桃小丸子、哆啦A夢的時代不同了,當代日本的就業形勢更加嚴峻)。同時,也沒看出來他有啥特長之處(甚至就連他獲得了超人力量之後,人們依然因為他的普通而不相信他)。於是,我們的埼玉loser以“我要變得更強”為口號,開始了自己對自己的魔鬼訓練。
“我要變得更強!”是不是很耳熟?(用日語讀出來更耳熟,幾乎逢動漫必有)《灌籃高手》中的流川楓是“我要成為日本第一的高中生”,《海賊王》中的路飛是“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火影忍者》中的鳴人是“我的夢想是成為火影”。是不是差不多?這就是日本上班族的心聲。每天面對高不可攀的等級序列,面對被動接受的工作,面對越來越高的戀愛成本,不敢舒展自己、不敢戀愛、渴望成功,“我要變得更強”成為了職場年輕人的守望。(記得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則消息,說是日本的收費自習室特別多,單身日本人經常通過相約自習的方式來度過節日與新年,這樣的心理可見一斑)。
和大雄“可望而不可即”的超現實際遇不同,埼玉超人並沒有“開掛”,即通過非常規手段實現“變強”的夢想。他只是通過堅持、堅持、再堅持來實現夢想。每天1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100個深蹲,就像劇中的傑諾斯說的“沒開玩笑吧?!”僅僅通過三年,埼玉超人就實現了“變強”的夢想,不僅僅是“變強”,而是變成了“宇宙最強”!(太誇張,太給力了吧!)
作者這個基本設定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說“只要努力,你也能變強!”就像是電視廣告中明星們所說的“只要努力,你也能像我一樣。”可是,真的僅僅努力就夠了嗎?在第一集中的那個“巨人”弟弟,我相信他肯定每天不止做1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100個深蹲吧?為啥他不能變超人埼玉就行?埼玉一定天賦異稟對吧?可是,作者淡化了、甚至可以說無視了這些,依然告訴正在看漫畫的上班族們“只要努力,你們也可以變得更強”。來,乾了這碗雞湯……
並且,在埼玉變強之後,他有變化嗎?有因為自己變強而很拽嗎?他沒有。依然像個普通人那樣的表情,那樣的思維,那樣的行動。片中他在打怪的時候突然想起今天超市大減價,這一幕是不是很有喜感,但同時又細思極“傷感”呢?為啥這部劇一出爐就大受好評?因為日本的平庸的上班族們在說,“我也想變強,我變強是為了幫助別人,我還是我。我不能幫助別人,僅僅是因為我不夠強”。在這裡,沒有美國式英雄的自我實現,沒有中國式的報復心理(等我變強了,誰當年面試掛了我,誰老踩著我不讓我往上爬,我就乾死誰!),有著的,僅僅是想幫助別人的小小祈願,日本的上班族還是很善良的。
小時候看哆啦A夢,覺得口袋裡的道具都好神奇,大雄每次用不好都好搞笑。等長大了再回頭看,總會想到“既然都有空氣炮了,為啥不打死胖虎小夫?”、“都能隱身了,僅僅偷看靜香洗澡也太君子了吧!”才發現,哆啦A夢的任何一個道具,我們都能想到不好的用途,甚至可以說,有些道具就是應當用來作惡的(不然我想不到為啥要發明這樣的道具)。可是擁有這一切的大雄,並沒有將之用來作惡,而是用自己最平凡的頭腦,做一些僅僅讓自己的生活有趣一些的、無傷大雅的小事。大雄沒有想到用這些道具來改變自己的地位與生活(沒有想到用道具來讓自己成為社會的贏家),埼玉同樣沒有。埼玉只是“將當英雄作為自己的愛好”(這是一個“平時當loser,週末當英雄”的傢伙),這和大雄的動機又有啥不同呢?他們沒有想著去踩著別人的頭向上爬,他們只是想在不傷害別人的同時,讓自己的生活稍微有趣一點罷了。
自從自己學日語以來,看了不少日本的文化產品。在聽日本的流行歌曲的時候,常常在想,為啥日本的流行歌曲,唱的都是“別放棄”、“別認輸”呢?原來在一個等級森嚴、壓力巨大的國度,人生真的會輸。可是就算是輸家,也不會通過傷害別人來改變自己的生活,而僅僅想著通過自身的努力來改變境遇。日本孤獨而壓力巨大的上班族們,可以宅,可以猥瑣,可以意淫,但是不願去傷害別人。因此,平庸而軟弱,成為了日本普通上班族的代名詞,可是,安於平庸、願意軟弱,有時也是一種美德,不是嗎?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