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呼過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7:43:03 作者:喵喵喵是我 Language

作者:鮮魚的日常實驗室

豆瓣9.5分高居不下,無論是在評論區還是彈幕區都看到連連驚叫,直呼想要;到底是什麼魔力,讓每個人對著自己手上的小屏幕,露出一臉詭異的微笑;大膽叫板當紅神作,稱小孩子才看鬼滅之刃?歡迎來到今天的走進科學,走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直呼過癮 - 第1張

這是一部日本原創電視定格動畫,描繪的一個天竺鼠代替車輛成為人類交通工具的世界,展現天竺鼠們的生活日常與和人類互動發生的故事,每集片長僅2分40秒,現在更新到第5集,基本上一口氣就能看完

片名「PUI PUI」指的是天竺鼠的叫聲,值得注意的是片中的配音全部由真實的天竺鼠完成,聲音十分有特色,配音員即導演自家的寵物。

直呼過癮 - 第2張
天竺鼠是什麼神仙小可愛

見裡朝希是本片的導演兼編劇,在第一集中與姐姐一同出鏡,飾演天竺鼠車車的乘客。以前的作品他幾乎是一手包辦,這次是首部電視動畫,與新銳動畫和Japan Green Hearts合作。見裡朝希對定格動畫情有獨鍾,獲獎的畢業作品《My Little Goat》是風格暗黑的定格毛氈。

直呼過癮 - 第3張
天竺鼠車車5人組出動!

天竺鼠變成的汽車與普通汽車無恙,承擔相同功能,載人出行,但仍保有其動物天性,比如會受到食物的誘惑和害怕貓咪。本片有五“只”主角,分別是Potato、Teddy、Abi、Choco和Shiromo

雖然天竺鼠車車只有叫聲沒有具體臺詞,表演全靠神情和動作,但是每位鼠車車還是具有各自特殊的性格並喜歡不同的食物。

直呼過癮 - 第4張

Potato 馬鈴薯

雖然個性隨和,但偶爾也會無視駕駛的指示,遇見需要幫忙的人就會挺身而出。喜歡吃紅蘿蔔。

直呼過癮 - 第5張

Teddy 泰迪

總之就是什麼都很愛吃、也很愛動,脫線的個性讓牠從來不會感到害怕。經常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是個總是害大家嚇一跳的麻煩製造者。

直呼過癮 - 第6張

Abi 阿比

既認真又富有好奇心,雖然身上貼著新手駕駛標誌,但總是期待著畢業的那天。相較於其他天竺鼠車車更自大點,很不擅長對付貓。

直呼過癮 - 第7張

Choco 巧克力

行為優雅又端莊,卻有著意想不到的強大身體能力。喜歡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也很關注流行趨勢,夢想能成為世界第一的高級天竺鼠車車。

直呼過癮 - 第8張

Shiromo 西羅摩

在本來就很膽小的天竺鼠車車中,也是屬於特別膽小的個性。喜歡對著溫柔的駕駛撒嬌,但也時常被捲入麻煩事中,十分崇拜如同大姊姊般的泰迪。喜歡吃生菜。


直呼過癮 - 第9張
特工鼠鼠

天竺鼠又稱豚鼠荷蘭豬,因為性格溫順、外型可愛,不僅是風靡全球的熱門萌寵,也是影視作品偏愛的對象,美國電影豚鼠特攻隊,愛寵大機密都有它的身影。

將天竺鼠與汽車結合既可愛爆表又充滿想象力,這樣的靈感除了來自自家寵物,其實也可能源於日本動物園的一個節目“豚鼠大行進”。為了要清理天竺鼠們的窩,飼養員會架上一個橋,豚鼠們便在上面排成一個隊列行進前往別處,神似第一集中的大堵車。

直呼過癮 - 第10張
不能說很像,只能說是一模一樣

直呼過癮 - 第11張

為何一部每集只有兩分鐘,甚至沒有臺詞的短片會引發大眾狂熱,成為猛男猛女必看呢?除了時長短追劇容易外,裡面角色大眼睛的萌萌外形和毛茸茸的質感,可愛治癒無疑是最大看點。

萌和可愛這種感覺是怎麼產生的,以及為何當今的互聯網上會掀起一股萌物熱潮

直呼過癮 - 第12張

根據康拉德·洛倫茲的理論,萌這種感受源於人們對於嬰兒的愛,只要是眼睛大大、面頰鼓起、軟軟圓圓的小東西,就會激發人的同情,使人放下戒備並自發地提供關愛。

面對的即使不是真實的嬰兒,但如果具有嬰兒般的特徵,依舊會刺激大腦中負責獎賞的區域,釋放多巴胺,形成某種“超常刺激”。因此,萌是一種原始天賦,人的大腦通過對可愛事物作出積極正面的反應,來體驗愉悅與溫暖

直呼過癮 - 第13張

互聯網時代,人們在網上吸貓吸狗,其實反映的是當代社會沉重的現實壓力。面對競爭與壓力,可愛之物成為了一個情感宣洩的出口,幫助人們暫時逃避現實,沉浸在一個單純、安全、幼態的環境中,這可以看作一個自我療愈的過程。

直呼過癮 - 第14張

但事情並沒那麼簡單,在網上搜一搜天竺鼠車車,我發現這根本是一個大型秀才藝現場

直呼過癮 - 第15張
我們都是天竺鼠車車

初級班的有一比一用羊毛氈打造天竺鼠車車,還有糖霜餅乾版和麻糬版;中級班有CAD建模版,真人飾演跳舞版和遙控器車版;高級班的人不甘於此,要在真實世界實現貨真價實的天竺鼠車車夢,直接對自己的車痛下狠手。現在才終於明白兩分鐘的片長其實是上課講題,聽完題是要回去做作業的啊!

直呼過癮 - 第16張
來自沒有做作業但寫了2小時文章的鮮魚

圖片來源於網路,侵刪

首發於 頭條/公號:鮮魚的日常實驗室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油管/B站,圖片見水印,侵刪

鍾與氏Darla——萌物為什麼這麼萌

知乎圓形監獄——可愛研究

動畫信息

天竺鼠車車
中文名:天竺鼠車車
原 名:PUI PUI モルカー
又 名:天竺鼠車車
首 播:2021-01-05(日本)
IMDb:tt142027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