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的世界和音樂,四星的人設和CV,三星的敘述方法,二星的節奏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8:40:47 作者:夏言 Language

        首先,作為新番裡唯一讓我追下來的作品,不得不說這個故事的世界設定和音樂是很好的——即使在玩兒過了美少女夢工廠和看過了《吸血鬼騎士》之後,惡魔後裔和雙生子這樣的設定已經有點白爛了。然而,作者到底給出了一個不錯的體系——五種不同的騎士種類,以梵蒂岡為首的驅魔師system,遊走在虛無界和物質界之間的神祕理事長,以及一如既往提供了無限可能性的撒旦及其子孫。雖然是常見的結構,卻足夠支撐起一個立體的世界,為主角故事的發展提供了讓人遐想的可能性。

    接下來是人設和CV。萌妹子、傲嬌女、暴力男、眼睛男,還有和尚和比基尼熟女,簡直是各種可能叫好叫座的人物博覽會。雖然這話看起來是在吐槽,其實我是真的明白作者的苦衷——現在的觀眾口味太不一致,誰知道你們會喜歡誰呢?索性白菜蘿蔔一起上,總有一款是您喜歡的~CV方面可以說沒得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期重磅推出的梶裕貴大人,可以說是在石頭隱退後在下諸人耳中的新指望。雖然之前某位聲優(請恕在下不便提及姓名)也有過“石頭傳人”的稱號,然而彼人至多算是東施效顰,說得好聽點也只能算是邯鄲學步,全沒有得到章法,倒惹了一片的反感;而梶裕貴無疑從聲線的把握、技巧的運用以及氣息的調理方面都更得其神而不僅僅是徒有其表,相信在以後的作品中,應該會有更值得我們期待的表現吧!至於福山、遊佐、置鯰、娘娘這些大牌聲優自有粉絲群在,不煩我在這邊饒舌。

    再接下來說說導演的敘述方法和節奏感。雖然如題目所說節奏感比敘述方法還要爛一顆星,然而兩者畢竟是如此地相關,所以還是放在一起。

    我記得在《世界一初戀》裡面有一個片段是高野先生在為一位畫家改分鏡,理由大概是“這個地方是在抒情,是整個故事裡的最高潮,應該把節奏放慢下來,所以就不要搞笑了”,當時我就覺得,這應該是中瀨理香作為漫畫家的經驗和直覺,也是一個好作品必須要把握的東西。(不才曾經幫做動畫的朋友編過劇本,自己也寫過些網文,雖然並沒有暴得虛名,卻也感覺到故事裡面有所謂的節奏線。)所以當我看《青之驅魔師》的時候,往往會陷入一種“片段”感的狀態——即單獨看每一個片段都是獨立完整的,抒情的部分很美,搞笑的地方很輕鬆,痛苦的地方也著實痛苦;然而當這些元素放在一起,卻感到一種銜接上的違和感和粗糙感。這倒不是說感情的變換一定要平穩過渡,利用瞬間的轉換來突出感情的對比也是一種常見的表達方法,然而後者的要點就是不能拖泥帶水,乾淨利落,如劍心的逆刃刀斬下白蘿蔔一般。可是這邊的做法卻是既不平順也不乾淨利落,拖泥帶水的拖過去,只能讓人感到導演的中庸和潦草。

    除此之外,我對撒旦這個形象一直頗有疑問——如果他是一個渴望物質界的應該被同情的存在,那麼為什麼又一副喪心病狂的BT感呢?雖然說人物形象確實可以是立體的不假,然而作為終極價值存在的撒旦卻必須有一個他所屬的標籤,這樣故事的根基才是穩固的。現在這麼一個狀況,只能讓我覺得撒旦是一個類似於福柯的“瘋人院”的存在,即一切不能解決的問題都歸結於撒旦是個BT,從此獲得天下太平,而至於這個BT的合理性,就再沒有人過問了。

    曲終正雅,這還是個不錯的片子,至少在新番如此讓人失望的前提下,給了我們一個聽日語的理由。然而我到底希望導演們能稍微認真一點,畢竟畫家很辛苦地想出了故事,CV們也如此出色地完成了配音,曲作和後期也都出色得沒得挑剔,卻僅僅在最後的一環最終沒有成為經典而淪落為僅僅曾經的新番。這,到底是讓人心痛的。

    希望十月的新番,可以讓我們渴慕已久的雙眼再次得到新生的雨露。一如那永不凋謝的棋魂,一版再版的EVA,還有鍥而不捨的海賊王和恨其不長大的柯南。

動畫信息

青之驅魔師
中文名:青之驅魔師
原 名:青の祓魔師
又 名:藍色驅魔師 / Blue Exorcist
首 播:2011-04-17(日本)
IMDb:tt17996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