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20:54:20 作者:NIKYUGO Language

朋友,

你在農場生活過嗎?

你養過豬嗎? 你擠過牛奶嗎?

你撿過馬糞嗎?

你見過凌晨3點的校園嗎?

你受得了沒有信號的地方嗎?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張

好的,大多數人都沒有這種體驗,也不可能想要有這種體驗。但是,看了這部動畫,你可能會突然產生一種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種地養豬的衝動!(不是)

這部動畫就是《銀之匙》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張

《銀之匙》講述了一個名叫“八軒勇吾”的男生,從大城市的升學學校逃離,來到北海道大蝦夷農業高中畜牧科,在這裡學習、生活,一步步成長的日常故事。

光看這個簡介,估計會勸退一票人。因為如果要提煉主線,的確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日本動畫片最不缺的就是校園題材,配合酸臭戀愛、無敵美少女、拯救世界的中二少年、花裡胡哨的超能力,各種爽片應有盡有。很可惜,這些設定在《銀之匙》裡通通不存在,相反你會看到:

豬圈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張

牛舍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6張

馬棚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7張

雞舍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8張

田地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9張

糞山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0張

收不到信號的農場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1張

長相樸實到有點難看的男生們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2張

和長相樸實到一點都不出眾的女生們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3張

不過,這並不妨礙《銀之匙》的優秀。不如說正是這與眾不同的題材和絲毫不迎合潮流的設定,才讓《銀之匙》顯得格外驚豔。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4張

《銀之匙》的一大特色,就是通過展現農業高中、牧場、農家子弟的生活和勞作方式,以及獨特的世界觀,為觀眾提供源源不斷的新鮮感。

觀眾就像男主角八軒勇吾一樣,從城市來到這裡,不適應卻又心懷好奇,接觸到的每個人、每件事,都在不斷刷新自己的三觀,又不斷從中獲得啟發。

光是瞭解自己不曾接觸的農高生活和奇妙又沒卵用的農業知識,都能感到趣味無窮:

《銀之匙》這個名字乍聽不太理解,其實卻有著非常接地氣的含義。一言蔽之,銀之匙保佑你吃飽飯。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5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6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7張

在農高的生活,每天凌晨4、5點就起床,參加義務勞動,比如……每人負責撿一公頃土地裡的垃圾。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8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19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0張

得知雞蛋從雞的肛門裡出來後,按捺住想吐的衝動,卻又被一碗香噴噴的雞蛋拌飯給征服。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1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2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3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4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5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6張

與喜歡的妹子在燦爛星空下乘車夜遊時,腳後方就挨著一頭剛被車撞死的熊。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7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8張

幫忙接生小牛的時候,被又髒又噁心的場景搞到生理不適。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29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0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1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2張

一邊給剛出生的小豬崽取了名字,一邊就要做好三個月後把它們送上屠宰場的思想準備。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3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4張

在學習的過程中,主角對食用動物產生了新的認知,也對生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人為什麼必須吃肉?怎樣才能把家畜和寵物區隔開?對於同樣是生命的動物,在殺死或吃掉它們的時候應該抱有怎樣的態度?不同的農家對於生病和受傷的家畜有不同的處理標準,既有人為了止損而毫不留情將其處理掉,也有人因為感情而無法割捨,換做自己的話應該如何權衡?觀眾不會覺得這是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事,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彈幕表示自己再也不浪費任何一口肉。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5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6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7張

注意不要在深夜或者餓的時候看這部動畫,因為它經常會變成一部美食番——集合眾人之力烤出來的披薩有足以讓人笑出聲的美味,剛摘下的玉米格外香甜,剛擠出的生牛奶好喝到讓人五體投地,不被收購的畸形小土豆烤一烤就超級好吃,香到讓人想偷走的培根,還有把肉堆成山的烤肉飯!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8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39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0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1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2張

畢竟是校園題材的動畫,自然少不了關於青春的描寫,每一個似曾相識的經歷都讓人有強烈共鳴。比如,夜裡翻出宿舍做幼稚的事,被懲罰打掃廁所,班裡傳起了A和B好上的緋聞等等。又蠢又好笑,哪一齣不是你我上學時發生過的事兒呢?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3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4張

另外,片中不時加入的嚴肅劇情,為作品賦予了一層現實意義。比如男主角八軒勇吾和父親的衝突,是典型的無法迴應期待的孩子和可怕家長之間的矛盾;八軒時常懷疑自己逃離父親和升學壓力而來到一所農業高中,是否是正確的選擇;人可不可以沒有理想,有理想的話又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抉擇?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5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6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7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8張

動畫第二季更是出現了同班同學因為家裡破產而退學、家裡為了還債只能變賣馬匹等略為沉重的劇情。讓人在嚮往農業生活的充實與美好之餘,不得不面對現實中苦難、艱難的一面。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49張

從觀看體驗來說,《銀之匙》是一部會讓人看得極其舒心的動畫。它的劇情充實、節奏超好,總是不知不覺就看完一集,而每一集都看得意猶未盡。

故事整體輕鬆搞笑,十分減壓,適合不想費腦也不想看雷劇的朋友。但這不代表作品沒有內涵,《銀之匙》最不缺的就是感動和思考。

動畫對氛圍的渲染尤其出色,對搞笑和感動的部分都處理得自然、到位,既不會有故意搞笑的尷尬,也不會有過度催淚的刻意感,而是真的會讓人看得爆笑,又猝不及防地哭出來。哪怕是相對沉重、現實的內容,也將基調保持在積極樂觀的一面,不會刻意描述悲觀、痛苦的情緒。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0張

《銀之匙》之所以會是這樣一部優質且獨特的作品,最主要還得益於它的作者——荒川弘。這位女士也是《鋼之鍊金術師》的作者。一個創造過經典名作的人,在後續作品裡也依然能展現其深厚、獨特的功力。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1張

《銀之匙》脫胎於荒川弘的真實成長經歷,因為她本人就出身於北海道的農場家庭,是一個從小幹著農活長大的人。所以《銀之匙》裡描繪的故事和細節,才如此專業、真實且鮮活。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2張

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銀之匙》是這樣一部作品——如同廣袤又厚重的土地,擁有質樸、剛健、穩重的氣息,角色們都具備吃苦耐勞的品質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故事給人以生活的熱情和努力的衝勁。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3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4張

當然,日本的農村、農業高中跟國內肯定不是一個概念,《銀之匙》也絕不是農家生活的宣傳片,更不可能真的鼓勵人們去種地、養豬。

但是,充實又積極的生活方式、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信念、迷茫與挫折換來的成長,永遠可以感動觀眾。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5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6張

看得我都有了想去養豬的錯覺 - 第57張

動畫信息

銀之匙
中文名:銀之匙
原 名:銀の匙
又 名:白銀之匙 / Silver Spoon
首 播:2013-07-11(日本)
IMDb:tt29099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