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20:58:54 作者:小森生活 Language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1張

接觸日本動漫久了,就會慢慢發現,日本的編導和作者們真是腦洞清奇,各種各樣的題材、千奇百怪的故事;許多題材偏門的動漫製作出來後便無人問津,就像一滴水,消失在了海中。但在被人注視的時候,這滴水也是閃閃發光的呀。

今天給大家推薦的,就是這樣一部缺少注視卻閃閃發光的冷門番——《銀之匙》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2張

雖然《銀之匙》在國內的熱度不高,但它的作者卻鼎鼎有名——荒川弘,代表作《鋼之鍊金術師》。同時,這部動漫在愛好者中的風評也是極高,甚至有人受此影響真的考取了劇中的“蝦夷農高”——即便是所謂神作,也不過如此了。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3張

《銀之匙》講述的是一個“沾滿了汗水、眼淚和泥土的青春故事”。由於荒川弘老師不僅出生於北海道的乳畜業家庭,而且也是農業高中的畢業生,所以作品中的許多內容都極為寫實,細節上可謂入木三分。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4張

相信在動漫開頭,主角八軒勇吾初到農高,與這裡格格不入的時候,很多人腦海中已經腦補完了一個“城市學霸改造落後鄉村”或者“迷茫少年在神聖之地救贖自我堅定信念”的故事。但感謝荒川老師,給我們創造了一個和“龍傲天”式的幻想截然不同而又充滿了溫情的治癒世界。她的筆下,勇吾和鄉村人一直是平等、但不同次元的存在,也許相互之間難以理解,但絕非文明與愚昧的差別。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5張

正是如此,他們的區別是足球與圍棋,而非先進與落後。城市固然豐富多彩,但也飽受鋼鐵叢林毫無溫度的詬病;鄉村也許少了那一分繁華,卻也多了小橋流水的閒適愜意。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6張

所以囿於鴿子籠的我們,難免對有房有地的生活心生嚮往。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7張
小森生活原畫

《小森生活》中,花音繼承外婆的宅子和田地,剛剛回到小森的時候,大概和八軒勇吾一樣,滿滿都是不適應。但值得慶幸的是,溫柔又堅強的花音,和勇吾一樣,能平等的看待、接受和自己不同的世界,更幸運的是,她在過去也已經和小森的居民結下了深厚的絆。在找回失落的記憶的過程中,花音也一定會帶著我們一起,融入安靜閒適的鄉村中吧。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8張
小森生活遊戲截圖

《銀之匙》和很多作品不同,會把現實中的無奈,寫實的反饋到動漫世界中來——很多問題不是靠嘴炮、說教或者熱血爆種就能解決的。比如勇吾領養小狗的時候,老師同意、同學支持,但高昂的養狗費用、以及定期的疫檢也要勇吾自覺承擔下來。和其他作品不同,《銀之匙》裡,“道德”“努力”“團圓”掩蓋不掉這些現實問題。而勇吾直面這份責任的身影,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9張

很喜歡《銀之匙》裡對勇吾的評價,“其實他可以假裝搞懂,然後這樣帶過,可他卻很認真的去面對,而周圍的人也很認真的去面對他。”勇吾的認真和勇氣,農高各位的真誠,大概正是被圈禁在現代社會的條條框框中,日復一日的上學、工作的城市人所缺少的東西。

拾一顆滄海遺珠,一份不容錯過的溫柔 - 第10張

不論是很多影視作品還是我們的現實世界,很多人對農民的印象都離不開骯髒、落後、淺薄、見識匱乏等等。明明是最該令人尊敬的職業,卻承受著最大的歧視或是漠視。也許,《銀之匙》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努力去展現農業的閃光點,而不是以上帝的視角來教育觀眾。這種試圖溝通,而並非以道德綁架、強迫站隊的表述,是最好的辯護。

正因為這種溫柔又有力的作品不斷面世,我們的世界,才變得更加美好了一點吧。

動畫信息

銀之匙
中文名:銀之匙
原 名:銀の匙
又 名:白銀之匙 / Silver Spoon
首 播:2013-07-11(日本)
IMDb:tt29099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