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為行屍走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5:48 作者:淡青 Language

第一次看冰菓,還是高一時的暑假,儘管懷著對於高口碑“名作”的崇拜,但對於當時的我,更多的感受還停留在對於“青春推理”、“日常推理”這一題材,少男少女暗湧的感情線以及對於人物本身的設定上。一個偶然的契機,我最近又閱讀了米澤穗信的原作《古典部系列》,又聯想到冰菓在B站的閹割,獲得了和四年前完全不同的體驗。

好像很難用一個具體的詞來描繪出《冰菓》的主題。除了要傳遞“年輕人要從無限往復的日常中尋找出不同,要尋找,要探索,要發現“的信號,這一”青春推理“題材本身所帶來的告誡之外,《冰菓》更包含了很多”青春“不能承受之重:對於年輕人與未來的憧憬,對於天才和庸人的探討,甚至還有對於過去學生運動的回眸,….

看《冰菓》的時候有一種很奇妙的疏離感。明明只是高中生罷了,折木卻已經有了”多餘之事不做,必要之事從簡“這般倦怠又帶有幾絲中二的人生宣言。明明是對什麼也提不起興趣的普通人,卻被千反田對於世間萬物的熱愛所打敗,產生了奇妙的轉變。成長故事大家都看的多了去了,但大多都被處理成“友情努力勝利”這樣的勵志雞血故事,譬如《重版出來》《搖擺少女》。但同樣是青春成長,《冰菓》卻處理的隱晦許多:透過素雅的畫面和薔薇色的舞動,感情線和成長線暗流湧動。印象最深的是折木和千反田兩句對話,“天氣有些冷了”“不,已經入春了”,強烈又不失含蓄。

《冰菓》還有很有趣的一點在於,無論是懸疑電影的劇作天才,還是漫畫天才,他們都被“扼殺“掉了——前者因自己與群體格格不入,加上不能破壞劇組的團結,被迫退出了製作過程;後者則是自己主動選擇,放棄了畫漫畫的才能。好像對於天才,我們是抱著一種極為複雜的心態。就算這個天才是身邊的同齡人,平庸諸如你我卻也很難衷心的祝願他能獲得成功——天才的誕生像是給那些勤懇努力的庸人扇了十個耳光,反覆告誡庸人“你是有多麼的無趣”。或許也正是人才能的不同和天才的客觀存在,《冰菓》裡描述的青春並不特別強調“努力”這件事,它更傾向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分野和能力”。

相比於事件本身的作案方法,《冰菓》更關注作案的動機,也就是事件背後真實的人。故事背後的人性糾葛或許是故事的最大真實。他是推理,但更關乎人性。

其實,《冰菓》裡關於“冰菓”本身,關於學生運動的部分帶給我的震撼是最大的。那段好像不應該被記住的歷史被千反田的一句“我很好奇”而層層解開,當看到血淋淋的過去地時候,卻只令人愕然,沉默,悲鳴。時代滾滾長流,你真實地處在當下,卻看不清所處的時代。我想,要了解當下的前提,當然是要回看過去。我們鄰近的現在不能談論,這就算了;我們自己的過去不讓看,這也就算了;連別人的過去也不讓審視,這就有些“爹味”和無恥了:這也是我對B站冰菓閹割的痛恨所在。學生運動中帶有一種很強烈的理想主義氣息,雖然帶有過激的信號,卻仍是一種呼喊和進步的聲音。後浪啊,請不要被前浪廉價的諂媚和雞血所桎梏,你本屬於這個時代,不需要被任何人認同。“要堅強。要是我變得軟弱,有朝一日會連慘叫都叫不出來,到時我會活的像行屍走肉“,振聾發聵!後浪應當屬於進步和反叛,當權利和宏大敘事碾壓你的時候,你不要像行屍走肉一樣,連那句“I can't breathe”都無法叫出啊。只是,雖然歌詞裡還在唱到“我在青春的邊緣掙扎,我在自由的盡頭凝望,我在荒蕪的草原上流浪,尋找著理想”,但回顧過去和現在,我只能很悲傷地告訴你,“對不起,理想主義已經死了“。

因為“冰菓事件”最為驚悚的在於,真正的幕後黑是藏在歷史塵埃中隱蔽的角落裡,無人知曉。很難想象把“凶手”之間的細節再公之於眾,那又將聽到多少悲鳴。

苟晶這件事不也是如此?某藝人的錯言讓她得以回眸被偷走了幾十年的人生。儘管可能要面對深不見底的權力黑洞,但她仍舊選擇把事情公之於眾,引發了全國性的高考公平討論。她,很偉大。

最後,希望你我最終都沒有淪落成行屍走肉一樣的人。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