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纖細,感受他人的感受…這裡是無比麻煩的日本,無比麻煩的神山高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29:41 作者:#憤怒的或閃#💊 Language

冰果很值得一看。
因為如果你能不厭煩它的“小家子氣”並且在其中找到樂趣的話,
你就可以瞭解到一個更加隱蔽而普遍(或者真實)的日本。
這其中包含了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對他人想法的揣摩,如何遣詞造句,如何或者為什麼選擇沉默或者躲藏,等等。
你就可以知道很多時候為什麼日本人要這麼說話,為什麼不能那麼說話;
為什麼你用語法單詞非常正確的日文說話的時候他們表情會有些奇怪;
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日本人非常溫柔,笑容燦爛但是很難交心;
你就可以知道他們在什麼時候是心口不一的;
他們為什麼幾乎從來不會用不好的形容詞,比如醜,難吃,破舊;
而他們讚美東西的形容詞也一定是固定不變。
(當然原因千變萬化各不相同,但是你至少會知道,這是他們必然會做的,一個思考過程)。

這是一種日本式的溫柔,或者說纖細的神經,或者直接說,是個大麻煩。
  
日本的人際關係大概有兩個點很重要,一個是“讀空氣〈空気を読む)”,翻譯得不好聽一點叫做察言觀色;另一個是“向周圍的人發放你的氣(気配り)”,意思是說一定要向你周圍幾乎所有人表示你對他or她的存在的關心。
所以說這是一個雙向的。
你要對他人察言觀色並以此為依據做出一些動作不動聲色地告訴其他人,這裡的“正當”想法大概應該是這樣的,同時別人也察言觀色你,同樣發出and接收信息,於是在無言之中達成一個共識。
而這一些幾乎都是朝向一個目標的:保持至少是現在的“和睦”。
不和的東西,私底下解決。

這甚至就是一瞬間的才能。
大家似乎都是在基因之中就鍛鍊好了的一般,整齊劃一。
瞬間就決定了當時現場“正確”的空氣,
然後排除(當然也是不動聲色地排除)不會讀空氣的人。

冰果的原作是本格推理小說。
(本格推理: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AC%E6%A0%BC%E6%B4%BE%E6%8E%A8%E7%90%86%E5%B0%8F%E8%AA%AA)

但是這個推理有個非常不符合我對推理的一貫認識的地方,
那就是: 推理的內容有很多一部分,是人的想法,人的情感。
這個人做了這件事情,看起來合理,但是按照他or她的性格不該這樣,所以是矛盾的;
這個人在隱藏著or無奈地表露著什麼,但是我看著周圍或者對方,需要判斷該說還是不該說;
這個人對於才能,天性,未來,等等有著這樣的想法,我不理解,我咆哮了,但是知曉了箇中緣由後,結果幾乎只能是沉默…

幾乎都是這樣可有可無,非常細膩的東西。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or一群)察言觀色的高手,的故事。(60%是這樣)
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這其中的案件到底是啥。
比如說,推理為什麼隔壁的數學老師發了這麼大的火;
推理旅館裡經常出現的幽靈是啥但是結果出現的原因卻是因為妹妹偷穿姐姐的衣服弄溼了,以及為什麼要偷偷地晒乾;
女主角千反田在第一個大故事的時候,是委託了折木同學推理,自己小時候問了叔叔一個問題,但是自己當時為什麼哭得這麼厲害(喂);
第二個大故事中,折木受了委託自己找出了一個解決的方法,非常合情合理,但是立馬被其他人說,如果是按照那個人的性格等等的話應該不會是如此結尾的;
以及第二個故事的委託人,原本做出委託就並不是為了真相,而是希望能找出使得誰都不會受傷的方法;
以及折木初中的時候的英文老師小木,在上課的時候盯了直升飛機很久,說自己喜歡直升飛機,但是卻是為了掩蓋另一個事情的心理推理;
還有直接就是沒有動畫的部分,小說的最後一卷,就是推理新生為什麼不來參加社團活動…
等等,等等。

主人公折木奉太郎,和他的朋友們,都參與其中,心懷“鬼胎”。
折木推理,“拆穿”他們的“詭計”和真實想法,並且選擇將它說出來,或是不說。或者就為了保護委託人以及周圍的人,在有限的範圍內自己攔下事情,或者說著一半的真話,一半的謊言。

哎。這種東西,果然還是需要自己去看,自己去揣摩才會有意思。
下面節選一點原作小說”小家子氣“+”麻煩“的部分,以作參考。

記住,要自己去看動畫or小說哦!

----------------------------------------------

“那個,折木同學……我有些話要對你說。”

千反田,你也要來一套麼。

從她那滿懷歉意的態度和自己剛剛的經驗之中,我已經看出大體會是什麼事情了。我有些自暴自棄的嘆了口氣。

“是在裡志和伊原面前不太方便說的事嗎?”

千反田睜大了眼睛,吃驚的樣子正如我所料想。然後,她輕輕地點了點頭。

【……】我先拋出話題:

“你想說的,也是關於那個錄像電影的事吧。”

“是的。”

“是有些不滿意吧?”

“……也不是那樣。”

她回話的聲音很小。

等待法官的判決時,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我有些急躁地說道:

“不用顧忌,直說就好。裡志和伊原都對我說那不是本鄉的本意。我也……開始有些動搖了。”

沉著視線的千反田抬起頭來。我沒有看向她,繼續道:

“你是怎麼想的?”

“……我也覺得,那個太不對。”

“能說說為什麼嗎?”

沉默一會兒之後,千反田點了點頭。

向她詢問理由又能怎樣呢,我也不清楚。拍攝已經完成,現在再怎麼檢討也全都來不及了。從合理性上想,這樣做實在是徒勞,是與節能相違背的行為……但是到頭來,我似乎還留有著一點點的矜持。

“能告訴我麼?”

【……】
待信號燈轉換,人流開始移動時,千反田慢慢的說道:

“折木同學。對於這次這件事,你知道我在好奇什麼嗎?”

時至現在還問這些幹什麼?我直率地回答道:

“二年F班的錄像電影結局如何,是吧?我們就是因為這個才走到現在的。”

然而意外的是,千反田搖了搖頭。

“不是的。其實,我覺得那個電影如何結局都沒有關係。所以我覺得,折木同學你的方案已經十分的漂亮了。”

“那……”

“我好奇的是本鄉這個人。”

說著,千反田瞟了我這邊一眼。我臉上的表情大概很傻吧。對本鄉好奇,不就是在意那個電影的結局嘛。

像是察覺到了我的想法,千反田強調道:

“這次的事情不管怎麼想都很奇怪。本鄉同學真的是因為神經的問題而病倒了嗎?……可能是真的吧。但若是如此,為什麼不找人幫忙呢?比如江波同學。”

我歪著腦袋,想不明白她在說些什麼。

“主語和賓語太省略了吧。”

“啊……抱歉。我是說,為什麼入須同學不向江波等等和本鄉比較親近的同學詢問本鄉準備的詭計呢?”

【…………】

這是本次事件的題設:如果本鄉需要靜養,那就必須得讓她遠離寫劇本這種費神的工作才行吧。

然而在我說出自己的想法之前,千反田繼續道:

“本鄉同學對劇本肯定有整體的把握。所以即使她在中途病倒了,我也不認為結局部分的核心,也就是犯罪手法就會問不出來。就是說,本鄉同學沒有透露犯罪手法。

最初,我覺得是因為本鄉即使抱病也要堅持一個人完成劇本,不想讓別人代勞。但是就傳聞而言,本鄉並不是那種自我中心的人,他應該是不會讓同班同學都等著自己進度的。不如說,感覺她更像是那種無法拒絕劇本家工作的、有些怯懦的人。

那麼,她是對結局沒有自信嗎?她為自己劇本的拙劣而感到羞恥,因而不敢出現在大家的面前?所以不管誰來問,她都不說出真相?

……也不是這樣。我對推理了解不多。但是參與這個項目的其他人對推理的理解程度都還不如我。而且,大家都是很好的人……不管本鄉提出怎樣的提案,我都不認為他們會對其蹩腳進行批評。”

他們都是“很好的人”這點,我和你意見有些相左就是了。

千反田以幾乎是自言自語一般的語氣,斷斷續續地繼續著:

“那麼,是什麼把本鄉逼到走投無路的呢?這件事,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簡單。我對這份不協調感,一直很是在意。”

然後她放慢腳步,直直地把視線投向了我。

【……】
我長嘆一聲。在我、中城、羽場以及澤木口在電影中尋找真相的同時,千反田卻在思考本鄉本身的事麼?

確實如此。舉例而言,江波稱呼本鄉為朋友,她想知道犯罪手法的話,肯定是能夠向本鄉詢問的吧。如果本鄉得的病嚴重到連朋友的詢問都回答不了的程度的話……那稱呼本鄉為朋友的江波,態度就過於悠閒了。千反田向江波詢問本鄉為人如何時,從江波的言語中能看出來她還有些生氣。如果這麼重要的朋友得了重病,她怎麼可能會這麼輕鬆?

以上。

快點去看這個沉悶又可愛,又非常讓人感動的故事吧!!(大力揮手~)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