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菓,冰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1:43 作者:Stil Language

身為一個半文盲,把冰菓的菓讀成了巢,度娘一下的話,其實菓就是果嘛,從這部動漫的名字開始,我沒有產生太大的興趣,因為沒有解讀到什麼。
但我還是在某一日,經不住別人的反覆推薦,無聊的去戳開了。

日常推理番,劇情沒有太多起伏,雖然推理是亮點,卻只是校園推理,一個個謎團裡沒有傷亡,只是簡單的疑團而已,不能滿足人性裡對凶殺案的窺竊欲。
沒有大起大落、愛恨糾葛,有的只有稀鬆平常的高中生日常。
但是,一開頭男主角冷靜特別的獨白吸引了我。
“……然而我並不認為,每個高中生都期盼著玫瑰色的生活。比如說也應該存在對讀書、運動,或者男女間的事情毫不感興趣的人吧……”

坐等打臉(^v^)

畫風精緻,人物內心變化細膩,細節處理巧妙,恰當的背景音樂,trick的突破、新視角,劇情不突兀人物不造作,整個故事都會讓人想要產生細細品味的情緒。
可因為第一次看《冰菓》這部動畫的時候,我還是個惡俗且重口味的少年,所以覺得劇情發展太清新平淡了一些。但即便我後來看著看著有些睏乏,仍是堅持看完了。
所以最初的印象,覺得《冰菓》只是還不錯。但第二次,我突然想要重溫一下,再看《冰菓》,印象卻深刻了好多。《冰菓》這部動畫值得反覆回味,推薦給每一個想要看校園番、推理番、戀愛番的人。它能讓觀者,從日常普通事件的普通視角,看到不普通的風景。
那些,我們習以為常、不曾注意到的細節,在這裡被展開,變得有趣和值得尋味。

多個事件穿插起來的劇情,四個風格不同的少年組成的古典文學部,解謎者是男主角灰太郎(雖然其實他叫奉太郎,但是基於他灰色的節能主義,就這樣叫他好了),信奉“能不做的事情就不做,非做不可的事情就速戰速決”,對學業、運動、男女關係都沒有興趣,淡淡淺淺的態度,這樣的男生還真讓人有種眼前一亮的感覺。再說女主角千田反,和灰太郎完全相反性格的人,有良好的修養,熱情陽光以及非常容易產生好奇心,最關鍵是,賣萌的時候,令人無法抗拒,當然,無法抗拒的人之中,也有灰太郎。
被期待的握住雙手,一步一步靠近的距離,渴望知道答案的真誠雙眼。
所以,勉為其難,嗯,就思考下吧,關於事件的疑團。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還有倆個主角,灰太郎的朋友裡志,以及摩耶花。裡志總是笑眯眯的,擅長雜學,自認為數據庫,從現代史到推理小說無所不知,但正如他的口頭禪“數據庫不能得出結論”,自己從來不進行推理。羨慕奉太郎的推理天賦並鼓勵其發揮,但因未能擁有如此能力而頗有不甘。摩耶花和灰太郎是小學中學九年的同班同學,一開始就直言不諱的表達對灰太郎的不滿(原因是認為節能就是懶惰的藉口),直到其展現不可小視的推理能力時才有所改觀,有時會因千田反的好奇心一起向灰太郎施加壓力。

總的來說,一部動漫,兩個主角略顯單薄,三個不平衡,四個的話,我覺得剛剛好,故事也不用太長,拿捏好適當的劇情,看著會很舒服。
《冰菓》就是這樣的一部動漫,不溫不火,偶爾出現一點衝突的地方,耐人尋味也值得思考。
以及正經兮兮、節能主義的灰太狼對上賣萌靠近、不自覺得消耗他能量的千反田,很有意思。
裡志、摩耶花這對,相對糾結一些,一個向前,一個後退,明明喜歡卻不知道如何應對而逃避,選擇不執著,其實本身就陷入了執著當中。

推理的話,雖然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卻仍然能讓人從側面感悟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比如對推理本身的定義和目的,每次事件看到結尾都能感受到作者的別出心裁,給trick增加了新的可能性。

儘管沒有很燃的友情生離死別的愛情,沒有機戰沒有魔幻元素沒有密集的笑料,但是這種小清新,卻有種很契合夏天剛剛到來的感覺——
“請看,折木同學,這裡是我的故鄉,只有水和土地,人們也在漸漸衰老,失去活力,我並不覺得這裡是最美的地方,也不覺得這裡充滿了可能性……但是……”視線放低,千田反微微側過腦袋,“我想向折木同學介紹這裡。”
沉默在灰太郎看著千田反的時候過去,直到灰太郎轉過頭,視線放低。
兩個人的視線在不同的方向,卻像有同樣的情緒。
醞釀的委婉的。
“話說回來,”灰太郎開口,換千田反視線變化。
“關於你所放棄的【經營性的戰略眼光】,我來替你掌握,如何。”語氣認真。
千田反看向灰太郎。
櫻花飛舞,千田反文藝表白得到迴應的期待和驚喜,背景音樂在這時變得迴轉悠揚。
目光的相互凝視,風有些亂了。
“話說回來……什麼呢?”頭小幅度的一歪,千田反問。
“啊,不……呃,嗯”灰太郎略微掙扎想掩飾無措,是開口卻不知道怎麼說的語氣詞,目光放遠。
“那時的裡志,也是這種心情嗎”回憶起雪夜中和逃避感情的好友對話的場景。
大概,已經明白自己的心情了吧。

“開始冷起來了呢。”灰太郎說。
“不,已經入春了。”千田反狡黠地反駁。
風又起,粉色的櫻花從地面捲過,千田反的微笑,目光的對視和交錯,灰太郎臉上淺淺的粉紅。
太陽即將消失在地平線上,殘留的光暈照亮衣角,構成令人回味的劇終畫面。

故事的開始是好奇,結束亦是看者好奇心動的開始。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