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冰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5:21 作者:七夜罪歌 Language

冰果

冰果之冰
與《冰果》同時追看的新番不少,《加速世界》、《刀劍神域》、《dog days》、《弒神者》等等,不過相比之下,《冰果》在我眼裡卻完全超過了同期的其他作品。無論是美工配樂,還是構圖劇情思路,以及視角分鏡,不得不說這部作品透徹的表達了製作者的誠意。
但可惜的是,這部作品並不叫座,甚至被不少觀眾視為商業敗筆。
原因很多,筆者目光短淺不敢妄自推斷,只能隨口說說自己的看法。
《冰果》初登場時掛的是校園推理這塊牌子,不過隨著劇情的進展大家也能看到:青春校園描寫的不鹹不淡,穿插其中的曖昧吊足了胃口卻又不肯把觀眾餵飽,如果不出第二季的話,大家自行腦補結局之後,大概也就會慢慢淡忘這個經典吧;提到推理,折木奉太郎又做的太過直接,也確實,不牽扯殺人放火,最多轉兩三個彎也就差不多該揭謎底了,否則也就不適合高中生這個身份前提了。
冰果這個名字,不管怎麼理解,是ice cream還是I scream,我認為詮釋的並不算出色,至少千反田L並沒有真正扮演好“愚者”。
為什麼要這樣說,L邀請折木參加祭典,替補為她撐傘的人,從這裡應該能體現出她已經對摺木有好感了,但她卻羞於啟齒,不肯直接邀請折木與她一起,幫她實現願望。加上在屏風後面更衣時的指揮語氣,也許是那時種下的因果,讓折木最終疑惑自己說出來是否更好。當然,這一點純粹是筆者的猜測。
L從頭至尾都在重複那句經典的臺詞,“我很好奇”,她誠實的說出了自己的願望,她敢於說出來,她是那個screamer,但到了最後的時候,她卻還是保持了ice。我不瞭解女生的心理,也許這樣做才是真正的合情合理,才能稱之為經典,但我仍更情願相信,我也會像這樣腦補,L最後出言挽留了,像往常一樣大聲說出自己的願望,折木心想,這樣剛好也符合自己的節能主義,又遂了留在L身邊的心願,便答應了下來,從此兩人過上了沒羞沒臊的田園生活。
儘管已經說過了,但我還是想重複一遍,《冰果》在我心裡,確實是能與《5cm》《空境》《涼宮》之類作品媲美的經典,但它仍然顯得有點不合群,有點冰。

冰果之果
寫這篇評論之前看了別人的看法,那位作者說了這樣一句話:“冰果是一部‘終點‘類型的動畫,你能夠欣賞它,說明你起碼看過不少動畫了。”
我很贊同他的說法,如今的動畫離不開四大看點,熱血、搞笑、煽情、後宮,而像《冰果》這種完全適合中國青少年身心發展的優秀清新作品,著實會讓一大批人聞風而來,敗興而回。
我給一個朋友介紹了這部動畫,然後他看了幾集,問我道,這講的是什麼啊,都沒有一個主線的麼?我說是校園推理,就是幾個小故事串在一起。他就說那還不如直接看《金田一》或者《柯南》了,直接把我的推薦pass掉了。
倒不是說他不懂,他看過的動漫算下來應該比我還多,但他卻沒法靜下心來去欣賞這部作品,不得不說當今社會,人心浮躁,誰不希望能用最短的時間獲取最大的滿足感呢?有時間仔細慢慢品味苦茶,還不如直接衝一杯速溶咖啡。
冰果之果,卻連苦茶都稱不上,要拿個替代品的話,我還是覺得胖大海比較合適,因為圓圓的,確實更像是果子。泡在水裡喝下去,並不覺得能立刻提神醒腦,也沒覺得跟喝一杯白開水有什麼差別,但它確實清了心中煩躁的火氣,悠悠的喝完,身體也比之前清爽了許多,不得不說在這個肉作橫行的現世,能有這樣的作品確實難能可貴。
果,結果,冰果之果不像《涼宮春日的消失》那樣,長著粗糙的枝幹和反覆繁茂的枝葉,最終結出鮮紅誘人的果實,而只是中規中矩的長成自己的樣子,結出的果實,有一點淡淡的薔薇色。


長久以來的追劇結束了,不得不說心裡有點失落。昨天看完22集之後,筆者還沒能意識到這就是結局了,今天從朋友口中得知後,被狠狠嘲笑一番後,才明白,這個平淡到沒有一點結局意味的傢伙,居然真的就已經交代了,才想到,也該寫點什麼,給自己一個交代。
其實真的還有蠻多感觸的,但無奈於筆拙,只能隨便寫寫,歡迎大家拍磚吐槽。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