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風月8.29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5:44 作者:松枝君 Language

存檔12-8-29

#
本雅明在談論普魯斯特的時候頻繁使用非意願記憶這個詞語,在《普魯斯特的形象》一文中他寫道:“因為一件經歷是有限的,無論怎樣,它都侷限在某個經驗的領域;然而回憶中的事件是無限的,因為它不過是開啟發生於此前此後的一把鑰匙。記憶還在另一層面上頒佈編織的法則。構成文本機體的既不是作者也不是情節,而是回憶的過程本身”“正是幸福的輓歌形式將生活轉化為回憶的寶藏”。
古典部的第一次事件從千反田模糊不清的記憶開始,這個回憶中的事件雖然同樣充當了鑰匙的角色,卻並非無限。與普魯斯特將回憶作為文本的主體,甚至文本本身的尼羅河般氾濫不絕的作品《追憶逝水年華》不同,冰菓中的回憶是為了被解答而生的謎題,雖然也屢次成為主體但絕非本質,回憶不是意義而是為了表達意義,用本雅明的修辭學來說就是科學家和煉金術士之作的區別。畢竟冰菓並非志在“建立或瓦解某種文體”的“偉大文學作品”。在這裡,生活並未成為回憶的寶藏,相反,回憶成為了生活的寶藏。普魯斯特將生活解構為記憶,用記憶建構生活,在他的文字中世界與生命一起衰老;冰菓無法抵達這樣的高度,但在某一點卻似乎有所契合,試圖對回憶解構,重建私人性的記憶經驗,擺脫權力與真理塑造的過去的奴役。這種權力既是政治性的來自體制的壓迫,也是商業性的大眾的狂熱與健忘。記憶的理想主義在奉太郎說出I Scream時爆發出絕妙的張力,如牢籠中困獸無言的嘶吼瀰漫在狹小的教室裡。悲愴的、憂傷的震撼縈繞著信奉節能的奉太郎和所有人。此刻,記憶充滿了價值。缺席者——那些在權力話語的口水中保持沉默的不在場者的輓歌必須有人銘記,在未來的某一天被吟唱。

#
無論是作為鼻祖的宗師巨頭還是當今百家爭鳴,推理文學從來都不僅僅意味著一個個訴諸理性邏輯的謎團。事實上,這種或浮動著冷硬詭譎氣息或暗湧著澎湃激流般激情的載體在若隱若現地描繪情感、社會、信仰等種種時,卻是一副鐵血柔情的動人景緻,猶如冰涼冬夜裡一簇忽明忽暗的燭火、鳴響自遙遠機械時代的火車汽笛。推理文學之於我的動人處在此,享受過酣暢淋漓或晦暗沉重的解謎樂趣後,更可為那句“告別就是死去一點點”恍惚許久。
推理文學走過黃金時代,走過古典本格、新本格、變格、社會派、冷硬派,彷彿也如很多其他文藝形式在庸俗的現代與商業社會遭遇一個困窘迷茫的自我。
這似乎是一個從誕生之初不久便將靈暈排除在外的文學亞種,與讀者的互動交流,意味著放棄距離,不再是“被崇拜的對象”或者“邪惡的偶像”。 越來越多的受到大眾影響“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 “當代大眾有一種慾望,想使事物在空間和人情味兒上同自己更‘近’”。以至於某種過度消費不斷壓榨推理小說可以為讀者帶來驚喜和詫異的空間——情色與暴力既可以是精妙的感官藝術或富有魅力的文學風格,也可以是商業社會過度消費的畸形景觀,推理小說中對逆轉解答的刻意追求與獵奇元素的濫觴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冰菓中令不少人詬病的青春日常推理亦可以是其魅力所在,這種幼稚、無聊的所謂推理,一面戲謔地提醒著我們身為凡人的界限所在,一面以嚴肅的臉孔凝視著陌生化的也不那麼無趣的日常。天真、緩慢、鄭重其事、故作緊張,有時也是彌足珍貴的優秀品質啊。

 
#
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此次令我愛上福部裡志。在為數不多的幾集中,他面對走入光芒中的奉太郎,自己卻依然停留在陰影裡。這種痛苦,恐怕是人人都曾有過的,因為天才實在太少,也永遠不會懂得普通人心臟上細小的瑕疵。正如與過於光明磊落的人同行,總是難免培育出一顆容易積怨的心。這就是凡人啊,何況你還正青春。

#
所有的解謎都是明暗雙線故事。
當暗線故事真相大白,——真相皆在反駁那個充滿強調意味的同義反復:說起校園青春就是薔薇色,薔薇色就是校園青春。由節能主義者奉太郎揭露這個虛浮矯飾的無理預設、將青春中成長的隱祕的苦澀與陰翳一一展現實在恰當不過,青春並不那麼美好、或者說它的美好依賴於少男少女們無意的共謀與成年人反覆加工的回憶,但即便如此、奉太郎在完成這項使命時卻彷彿情不自禁地不斷身染薔薇色:也許真正的青春正是如此討巧的二律背反。

#
巴赫的大無前奏曲響起的瞬間我以為自己幻聽。在教條的學科書中,巴赫的音樂永遠都與神聖輝煌的宗教性和莊嚴周密的韻律同在。簡直和冰菓這樣的小品劇毫無關聯。將巴赫從歷史主義與專業主義中剝離,單純地借用其聽感上的明快與舒緩,這也是現代主義的一大特長吧。

tbc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