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黑與京蜜,作品間的博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8:08 作者:傻子一樣 Language

我喜歡京阿尼,不光是是因為它帶我入了深似海的二次元深坑。更多的是因為他寧缺勿濫的出片原則,它精益求精對自己作品細節的把握,真實的畫面背景,恰到好處契合度極高的人設。這所有的特點,都讓觀眾在看到京阿尼出品的動畫時會覺得,恩,這個公司製作的不是流水線上的合格品,而是實實在在講故事的動畫片。

吹著清新海風又帶歷史感的《Air》、春雨般細膩的《Clannad》、大膽引領潮流的《涼宮》和《幸運星》、幽默歡樂的《全金屬校園篇》在這些你可以不喜歡但基本上沒法詬病的作品中,京阿尼建立了自己在觀眾中的口碑。但請永遠記得,喜歡你的人將你推上神壇,那一定會有反對的人跳出來指著你的鼻子。

讓京阿尼面臨這樣問題的作品正是《輕音》,09年橫掃一片的幾個軟妹刷爆了各類動畫銷量榜。一部並沒有多少人氣的四格改編後又這麼強大的火力著實讓京阿尼沒有料到。京阿尼馬上拍板大將軍石原立也上陣掛帥製作第二部,但兩個季度的篇幅拖慢了整體故事的節奏,五軟妹努力賣萌也難讓觀眾靜下心來看片,這有些問題的企劃開始讓京阿尼面臨炮製“廢萌”題材的指責。雖然《輕音》的第二部制作一如京阿尼以往還是很用心,但稍微偏向金錢的天平,讓聰明的觀眾感覺有些變味了。

之後緊跟的作品《日常》更是頭一次讓京阿尼嚐到了銷量失敗的滋味,雖然鋪天蓋地的mad證明《日常》在死忠動漫迷中還是有一定人氣,但這部終究缺乏核心價值的作品商業上的失敗仍是無法迴避的深淵。

在成功和失敗之後,京阿尼迎來了名為《冰菓》的新篇章,由阿尼監督群裡算是最新銳的武本康弘領銜(請忘了山本寬這個名字吧),還找來了自己的好基友《全金系列》的作者賀胖子做系列構成,聲優一反常態不用新人找來了肉村和吐槽大助這對基友。一副撩起膀子想到大幹一場的姿態,而這次的作品,卻是米澤惠信的出道作《冰菓》。

我們可以輕易的從片中看出京阿尼下的功夫,進化的作畫質量,一如既往的細節和背景呈現,更難能可貴的是,冰菓中使用了大量的特效鏡頭對推理的腦補和現實世界進行區別,烘托氣氛之餘增加片子的趣味性。但這一切都還不足以從質上改變《冰菓》原作平淡的節奏。

這本就是浮躁的世界,如果你能靜下心來體味這部動畫,四十五年前的學生運動,覆滿灰塵卻讓人潸然淚下的藏在記憶角落裡的事實已足夠吸引。

但可惜更多的人喜歡血與塵土的刺激,喜歡宿命與命運的對決,喜歡山雨一樣猛烈襲來的快感。

是的《冰菓》註定不會紅到哪去。

是的,一定會有大批黑跳出來說這說那。

是的,我不知道京阿尼這一桶桶的真金白銀砸到這樣一部作品上是出於什麼考慮。

但我有足夠的耐心,《冰菓》會是一個開始,只要我耐心等待,一定會有另一部作品帶給我《涼宮春日的消失》這樣相同的驚喜。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