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薔薇色和萌妹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8:15 作者:最上川今夜雪糕 Language

「高校生活と言えばバラ色、バラ色と言えば高校生活。」
「いわゆる灰色を好む生徒と言うのもいろんじゃないか。まあ、それってずいぶん寂しい生き方だったと思うかな。」

《冰果》第一話出來後我看了好幾遍。說實話第一遍我沒有看太懂,他們站在社團海報牆前,奉太郎看到的那些湧出的“薔薇色”的字,還有最後幾分鐘裡治那冗長的大段對白。
第二遍再看才發現,“薔薇色”其實奉太郎在片頭的那段話裡就提到了:「高校生活と言えばバラ色、バラ色と言えば高校生活。」(“バラ色”也寫作“薔薇色”),只不過字幕組把它翻譯了過來,也就是“玫瑰色”,導致我沒有反應過來。(都是字幕組的錯!!

所以當奉太郎幻想出湧出的“薔薇色”的字的時候,我會感受到,那其實是因為他不喜歡豐富多彩的高中生活,彷彿被薔薇色吞噬掉的不安感。
這不禁讓我想起自己的高中生活:同樣是黯淡無光,對學業、運動、戀愛不感興趣,只是生活在自己封閉的世界中,可以在雨天逃課去圖書館坐在窗邊看書,可以在操場跑道邊對著揮汗如雨的青春心生無限懷念,即使我本來就身在其中。我們的教室四面都是窗戶,所以我也可以在教室裡隨時隨意的走神。

奉太郎信奉的那句話:「やらなくてもいいことなら、やらない。やら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ことなら手短に。」(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儘快做)也在片中很好的體現了出來。
裡治和他說起那個“七大不可思議事件之二”——音樂教室的“女鬼”事件之後,他只因嫌音樂教室太遠,怕千反田感興趣會拉他去,所以說“既然有七大不可思議事件之二”,那麼就一定有“之一”了。於是耗費心機的想出了那個祕密社團的事件,只是為了能夠不繞遠而儘快回家。

其實類似這樣固執的只有自己能懂得的心情,我們每個人都有吧。
我會在上大學時逃課(怎麼總是逃課),漫無目的的去一個和學校反方向的並不方便的地方去散步,然後坐很久的地鐵,去離學校很遠的一個書店去看看書,而那個書店其實是連鎖的,到處都有。也會為了迴避一個自己不感興趣的其實做起來很簡單事情,絞盡腦汁編造出一大堆冠冕堂皇的說辭來委婉的拒絕掉。
其實我們做的好多事都不一定是對的,只是按照自己內心所想,任性的去做罷了。

《冰果》中,千反田在活動室裡轉頭的剎那,就註定了奉太郎灰色的高中生活註定要染上一抹薔薇色了。
正如裡治在最後所說,“千反田來教室找我們的時候,為什麼你沒有簡簡單單的說一句「不知道」呢?這就是今天的奉太郎在根本上的不同。”
奉太郎在自己都未察覺中,就產生了一些變化:想要把千反田的出現這個現狀“保留”起來了。他開始對有萌妹子的高中生活感興趣了。

所以剛才忘了說,我的高中生活的後半其實也是,在灰色中染上了一些淡淡的薔薇色。
高二時班上的一個文學少女與我不怎麼說話,我們卻總會把自己寫的東西給對方看。這樣的生活持續著,我也在不知不覺中渴望起了“保留現狀”。以至於後來我們在放學的阪道上並肩前行,即使我只是推著自行車慢慢的走,就算我和文學少女都不說話,那場景也會變的美好。

京都動畫總是在音樂和畫面上給人最美好的幻想。第一話的BGM不少是直接照搬的古典樂,卻也恰到好處。
在最後裡治和奉太郎走的那段路上,那靜謐的古典建築,那讓人沉醉的淅淅瀝瀝的小雨,以及那顏色恬淡的雨傘。高中生活即使只是這樣平淡的過著,也會讓人覺得是幸福的。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