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雖不溫柔,但並非只有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8:31 作者:鋤會字 Language

距離第一次看冰菓已經六年過去了,中間也反反覆覆的重溫了小說、動畫好幾次,今天突然想寫下自己的感受。

櫻花、煙火、社團、全國大會,這些也許是我們對日式青春一些常見的標籤,當然,現實裡的日本高中生活有可能是升學、私塾、偏差值,這些我們都不談。

《冰菓》所構建的青春是什麼樣的呢?

要我說,是放學後作文紙上落日的餘暉,神山市進位四名門、KANYA祭和雛人偶,下雪的夜晚束口袋裡的巧克力碎塊,晴空下直升機的噪聲,按時觀看《風雨急 小谷城》的寄居蟹生活形態,玫瑰色的汩汩流水。這些都是我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出的畫面。隨之而來的是紙面上的「I scream」,裡志的「執著於不執著」,正月裡的「開門大吉」,某日的峰巒是否放晴。

以及折木奉太郎的個人信條「不必要的事情不要去做,必要的事情儘快解決」

這些年我看了一些文學評論,其中有很多觀點提到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人性是灰色的,而偉大的文藝作品往往都在探討這灰度的範圍之廣。我想到了熟練運用色覺心理的冰菓,濾鏡在灰色與薔薇色之間不斷切換,有著拋開推理能力並沒有什麼特點的折木奉太郎同學。

但我從來不覺得冰菓是部灰色地帶的作品,奉太郎是個灰色的人。這部作品的原著使其顯得真實而飽滿,但在我心裡沒有誰比它更虛構。而這起著改變整部風格的理想主義,就來自於京阿尼。

這部動漫以平淡的敘事,展開了很多深沉的追問,再以溫柔的筆法悄悄撫平,很多時候,我看完只是心中莫名的難過。關谷純離開的時刻,枯芒草式的親情,圖書館後折木和千反田分別的路口,甚至是最後未標明的心意,我總覺得他們孤單。像一句流行的話,“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鬱”,如果說原著好像是濾去了些溫度的陽光,那動漫更像是一個輕輕的擁抱,你不知道是在問好還是告別。

這個標題,是我六年前在冰菓吧裡看見的一篇劇評,當時給了還未上高中的我極大的憧憬,處於感念也用作了自己的標題,今天打開百度貼吧想去找來看看,發現以前的舊帖已經被清空好久了。如今大家大家都用微博,打開微博,首頁都是京阿尼失火的消息。

我曾看過一篇關於疫苗的文章,作者以一個普通人的視角為讀者科普道:疫苗的作用不在於個體免疫,而在於群體免疫,一個人接種後仍有感染的風險,但只要群體的感染率下降,病毒就不會大範圍的傳播,甚至可以死亡。——我們每個人看似是獨立的存在,我們常常說人類生來孤獨,其實,我們都無形的被置於一個巨大的社會關係網中,我們的生命都把握住別人的手上。

就像這次事件之下有人評論的那樣:“只要一個瘋子的舉動就可以毀滅這麼多人的人生,這麼多的家庭。”“這世界最難過也最不公平的事情就是,花費無數時間、心血、熱愛與溫柔所培育出來的生命和作品,會被不知從何而來的惡意在瞬間毀掉。 ”我們憤怒,我們痛恨,我們想怒斥世界的不公,人與人之間連結的可怖。我聽著巴赫大提琴組曲,19話的音樂,又想起人與人的連結是多麼美妙,我不知道其他小孩如何,但京阿尼是我最初的審美啟蒙,以及善意與溫情的導師。沒有冰菓,沒有京都動畫,我就是另外一個我了。

下午看到米澤更新的博客,武本監督生死未卜的消息,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有人離開,才發現自己已經開始被迫作出一些告別,這是成長的一部分,也是京阿尼永恆的主題之一。當年躺在床上想著賺大錢,讓京都把冰菓第二季、劇場版給出齊的夢恐怕再也不能實現,如今,一樣的夏天、一樣的白雲、嶄新的令和、再也不是當年的我的自己、以及永遠失去了他們的世界。提起那些溫柔,才恰恰最令人心傷。

不再多言,第一次寫劇評,目的在於打個五分做貢獻,有幸的話希望也有人能因為這篇文章而決定看看冰菓。

青春雖不溫柔,但並非只有痛 - 第1張
青春雖不溫柔,但並非只有痛 - 第2張
青春雖不溫柔,但並非只有痛 - 第3張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