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戀愛推理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8:41 作者:Colt Language

說到校園戀愛推理番,其代表作應該就是《冰菓》了。當然如果你要說某著名民工漫也是校園+戀愛+推理,我覺得是不成立的,畢竟其中的校園只有帝丹小學,而小學生是不能戀愛的。(納尼?你不同意?……閉嘴,你這個柯哀邪教!)

初看本番,還以為只是平常的校園戀愛,畢竟二男二女一看就是欽定的CP,不過兩集過後就豁然開朗,這就是推理向的神作啊!

本番的畫面可謂極度精緻,各種細節的呈現令人歎為觀止,堪稱推理番的典範了(沒有細節你還拿什麼推理?)。作為(非輕?)小說改編作品,我們可以看出京都動畫的不凡實力了。雖然沒有柯南里驚天動地的大案件,但每個案件都源自高中生活,而且大部分都溫馨有趣,推理質量也毫不遜色。

本番的人物塑造也是一大亮點。作為推理番的主角,折木奉太郎並沒有太多的光環,他是一個把「節能」主義深入骨髓的所謂「節能系」高中生,以致於考試分數一直都是平均分。說實話這樣的男主雖然是校園番的好套路,但對推理番而言絕對是個災難,所以本番需要一個靈魂人物來推動劇情的發展,這就是天然萌很好奇的富農大小姐千反田愛瑠!

不得不說千反田實在是太萌了,世萌萌王的稱號的確不是浪得虛名。她作為男主的催化劑,把男主從灰色的高中生活中拯救出來,她的那句「我很好奇!」幾乎是男主進行推理的唯一動力……沒錯我和男主一樣也很吃她這一套啊……不過據某妹子反饋,千反田是她最討厭的角色,甚至不惜用「婊」「碧池」等充滿惡意的字眼來形容之,在我看來不過是嫉妒罷了。

另外男二女二也塑造得鮮活可愛,畢竟他們承包了幾乎所有的戀愛相關的劇情……尤其是情人節的那集,戀愛中少男少女的心境被描繪得真實而又細膩,彷彿把我帶回高中的當年,與劇中角色一起體會那莫名其妙的快樂和煩惱。文化祭作為本番的高潮,其實是一個很令我向往的存在。想想我的高中生活,除去戀愛,基本就沒什麼可供娛樂的活動了。雖然到大學終於有了社團文化,但大家都已經是成年人了,樂趣就少了很多,果然有些事情,只有在特定的時間發生,才會有奇妙的化學反應。

本番雖然大部分是輕鬆愉快,但也不乏嚴肅而又哲學的思考,尤其是十文字事件中眾人對天才與凡人的思辯,令人耳目一新。還有劇中對高中生戀愛觀的呈現,也是其他番劇較少涉及的角度。片尾折木與千反田的對話幾乎是夏目漱石的「今晚的月亮真美」的真實再現了,雖然現在看來有些矯情,但當年的我們豈不是也一樣的含蓄地可愛著?

從Google來的信息來看,動畫續集貌似是不太可能再有了。這可真是遺憾啊,就像我們回不去的那個夏天。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