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喜歡冰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9:13 作者:清舟 Language

時隔幾年,偶然點開了冰菓第二集,也許是因為實在不知道該看什麼,才把當初“一集棄”的冰菓耐心地看下去。今天剛好補完22集,可以開始說點什麼了。

冰菓的製作無疑非常精良,而隨著劇情和人物一點點鋪展開來,我對它的喜愛蓋過了起初因審美疲勞而產生的輕微牴觸心理。對於大眼睛溫柔可愛的軟妹子我向來get不到萌點,我一直在嘗試去喜歡千反田,到後面她的性格也算豐富一些了,有擔當有理想不再只是一個在關鍵時刻逼近折木大喊“我很在意”眼睛發亮並攜帶背景音的天然呆,似乎唯一的作用就是推動劇情發展帶動節能君為青春消耗能量。古典部的其他三個人的性格設定我都非常喜歡,看到在社團活動室四人圍坐的場景第一次有了“啊,我也好想加入他們啊”的心情。

《冰菓》的關鍵詞是“推理”,但本質上還是古典部四人的社團活動和參加文化祭的校園日常,每一部分的故事都有“謎題出現——思考——解開”的固定套路,就僅僅推理這一點,並沒有太大的波瀾和出奇的地方。所以說,它為什麼好看?

到敲下這些文字為止,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要說出“喜歡”是容易的,講清楚“為什麼”卻不那麼容易。冰菓不是純戀愛向的,也不像銀勺子那樣令人耳目一新,沒有混入任何超日常的元素,就只是老老實實從頭到尾地講社團和校園,小小的謎題,再加上一點節日校外活動,範圍非常有限,當出現一句話導出一整集劇情的時候,看起來有些無趣——這時候講故事的方式就非常重要,冰菓有點像做料理的過程,食材在那兒你看得很清楚,無論怎麼樣做出來的菜也不會憑空出現別的奇怪東西,所有的趣味都在這個過程。你打著呵欠把菜一口口吃掉,卻發現額外的驚喜,原以為平常的事物有著超出預想的味道,甚至想要去看看其中加入了什麼佐料。冰菓就是這樣一部整體看起來很舒服的動漫,就像一盤做好的菜,但它的精髓在於它的過程,在於那些細小的地方和組合的方式,於是我們看到了滿滿的誠意。

就拿文化祭那部分來說,表面上是古典部四人為了賣出印刷過量的文集而努力的事以及十文字盜竊案件,卻由此發展出多條暗線,非常有意思。在隱藏的情感線中,主要是因才能差異導致的不甘和沮喪,分別是折木和小福、安城和河內,學生會主席和副主席三對相似關係的碰撞。折木開始主動在意古典部並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幫助他們完成料理比賽;千反田為了社團的文集四處奔走甚至改變方式求人,最後認識到還是應當做自己;摩耶花在漫研和學姐發生爭執最終理解了對方的心情;小福想用自己的方式打敗折木結果還是敗下陣來一臉無奈……所有細微情緒的刻畫都恰到好處真實可信,不矯情不做作,如此貼心地告訴你才不是沒有賣萌犯蠢後宮全開就不能好好地講一個故事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迷惑然後慢慢尋找答案,這其實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推理”。入須學姐(個人覺得這個角色也很有魅力)為了說服折木的那一套“謊言”並不是沒有道理,每個人的確對自己要有認知,發掘自己的潛力,瞭解用什麼方式才能讓自己更好地活下去。我們“假設”我們應該是怎樣的和要成為怎樣的人,然後按照設定的軌跡前進,至於這個假設正確與否,能不能得出“最佳”答案卻可能永遠推理不出,畢竟漫長的人生和一道謎題是不一樣的。折木不知道繼續實行節能主義是不是對的,小福也不知道自己應不應該執著,所以他們對待喜歡的女孩很慎重,這也表明了距離成雙入對的道路還有段距離(……)。折木由於加入古典部遇到千反田而慢慢從灰色生活被拉入到薔薇色的生活,顯現出強大的推理才能,我忍不住想哦難道會發展成大家都是打醬油的就折木一個人看穿一切的模式?那也太撒鼻息了。冰菓不這樣做,折木的推理也有出現紕漏的時刻,他的小夥伴看到了他沒有看到的地方,這種多角度反饋和自我反省的處理方式也呈現了非常有益的作用,換個角度思考問題,聽取他人的意見,避免盲目自大陷入牛角尖。只要用心去看,總能找到很多東西,看上去是薄荷般的清涼通透,其實藏著紛繁的味道和無盡的深意,它不會讓你失望。

最後說一句,折木的經歷完全就是慢慢脫宅的過程啊。這樣的話,其實我“想要靠近”的心情算是和他一樣,對薔薇色的生活有著嚮往的……吧。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