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期待,超越絕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9:57 作者:lishuhang Language

《冰果》17話觀後

http://lishuhang.com/blog/2012/08/28/hyouka/

我相信能把片子或者小說一直看到現在的同學一定會覺得自己有什麼話要說,也早就有人看完就寫出了大家的心聲,因此輪到我的時候已經基本沒啥可以補充的了。

請允許我先引用一段:

總有些人,再怎麼努力你也追不上。
總有些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把你多年的努力遠遠拋下。

而當這個令你絕望的人是你的朋友時,這種絕望就來得更令人痛苦。

裡志說,期待這個詞一定是要在徹底死心之後才能說出口的。
田名邊說,期待誕生於絕望。
當一個人的才華耀眼到你甚至放棄去追趕,強大到你甚至提不起與之相爭的念頭,這種絕望便又更深了一層。
印象中,期待這個詞從未在這個意義上如此沉重。
當回憶起奉太郎對田名邊的侃侃而談之後,裡志再次說起“數據庫是無法給出結論的”這句座右銘時,自嘲背後又透著多少無奈和悲哀。

進一步,當這個人擁有你可望而不可及的才華,自己卻對此毫無自覺甚至不屑一顧時,這種絕望便又平添了一層無法言喻的酸楚與近乎憤怒的無奈。

而當這個人甚至背叛了你的期待 ——誠然,自顧自對他人產生期待或許是期待者自己的過錯——這種絕望便終於萬劫不復。

(via http://goo.gl/pKFOh )

裡志是故事裡主人公身邊必須會有的配角。他夢想有一天也能像主角那樣直接說出犯人是誰,但他根本無法做到,對這個他最好的朋友,他從來只能仰望。

然而在他仰望主人公的時候,我也在羨慕他——他樂觀積極的面對人生,參與到薔薇色的生活中,能夠帶熱氣氛的能力,讓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某個我沒法戰勝的傢伙。

這種能力,或曰性格,似乎也很難在後天培養出來,就算有了,也總會覺察出什麼地方不一樣。

而喜歡獨處的我,似乎也不具備那種令人沉迷的憂鬱氣質,或是霧氣一樣環繞的謎團。簡而言之,我實在是一個一眼就能看穿的沒有深度的傢伙,連做配角的資格也沒有,頂多算個路人甲吧。

我很清楚也有人對我羨慕嫉妒恨,我也清楚他們為什麼會羨慕我並不看重的東西,我卻幫不了他們——或者說,沒什麼可幫的。

我只能再一次承認,我做不了別人,我只能做我自己。再做什麼也不能脫胎換骨的改變自己。

但是,努力做點事情,也許確實會改變一些其他的東西。我相信,那一定是我現在雖然覺得並不需要,但以後一定會幫助我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永遠完不成的夢想,都有絕望之中的期待,同時又在自己渾然不知的時候——或者幸運的已經知道——自己被其他的某個人,這樣的期待著。所以每個人都能從故事裡找到自己的影子。

所謂天道酬勤,那是天才以外普通人們的自我安慰。但是,那並不是說天才以外的努力全無意義。我願再次引用梭羅的那句話:

人類在過著靜靜的絕望的生活。所謂聽天由命,正是肯定的絕望……可是不做絕望的事,才是智慧的一種表徵。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