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40:33 作者:熠 Language

仔細想想其實不是在說天賦和努力中間不能打破的壁壘,而是在討論究竟該怎樣度過自己人生這一議題,因此才能脫離傳統體育競技的題材,真正成為藝術。

但是我真的看見了活著的天才噢!這一發現比什麼都讓我感到喜悅,甚至超出了觀看一部極其出色作品的喜悅。

坦白說我很討厭星野,在最開始,惰性打球這一點,不止是間,那個眼睛斜起來的間,他說出來的話,同時也是我自己對這類人的厭惡。甚至於看到星野被孔零分爆殺,落入恐懼和自我懷疑時,產生了某種難以言喻的快感。只憑天賦,誇耀自己天賦這一點,實在愚蠢至極。

但同時,龍一被星野打敗時,我也並不感到憤怒,因為揹負著種種他人的期望,逼迫自己只能獲勝一樣也是錯誤的。被自己關在廁所隔間,不敢面對他人眼中懦弱一面的龍一,他一定會輸的。不是在說球場上的輸贏,而是在說人生的輸贏,輸掉愛情、輸掉親情、輸掉友情,龍一一直在贏的對應面是他一直在輸,長久以往的如此下去,龍一會變成多麼可憐的模樣,斜眼睛間已經幫我傳達過同情了。

其實這樣來看,松本大洋在作品裡的化身,實際上是斜眼睛間,而星野與月本這兩者,原本就是合併在一體的松本大洋。從放棄者的視野觀察追求著的每個人,站在遠一點的角度,也就是站在離開少年歲月的長者位置。他告訴我們的,是沒有那麼不堪,沒有那麼悲慘,人生值得追求,值得度過的事情還多著呢。

至於星野為什麼能打贏月本,月本為什麼選擇放棄成為乒乓選手,其實從名字裡就能看到端倪。月亮一直是一個,而群星才是閃耀璀璨的群體,乒乓球選手群體,或是為同一個目標追尋到最後的某個集體。星星會匆忙滑過,或是消亡新生,但月亮只有永恆的一個,在我們的生命裡,月亮才是人自己。

月本已經意識到這點,所以選擇靜靜觀照自己世界裡的一切,說明他已經找到屬於自己幸福的方法了,他獲得了真真正正,長達一生的快樂。

要是非說這部作品裡的天賦,與我而言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幸福生活的天賦。即使像孔選手自己說的“只有自信卻沒有與之相匹配的天賦”,最後的最後,他依然成為了奧利匹克運動會的代表選手,這個身份於他而言是獲得幸福必須實現的一環,而獲得幸福的天賦讓他擊敗了所謂缺乏的“乒乓天賦”。

才能、才能,前十集無論是作品還是評論反覆提及的這個詞都讓我感到反感,就好像擁有某種才能就是人生的制勝法寶,又或是在人生路上受到挫敗、失敗,都只是因為才能不足。人生的勝負有這麼容易總結嗎?人生有勝負嗎?功成名就?默默無聞?財富或貧窮?

如果只把這些看做幸福的真諦,未免也太小看幸福了吧。另外還有,某個領域的天賦確實存在,一開始我就說松本大洋是真正的天才了,但是天才很少的,要是因為害怕天才就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避免失敗的方法是不戰鬥的話,星野最終也不會重新拿回乒乓球拍,重新比賽了;孔也早早棄這一行回國了;龍一因為被國家隊辭退當然也就放棄乒乓了。

還有炮灰山海小哥,看過山,看過海,看過五大洲,最後還是看回乒乓比賽。坦白承認自己對做不好事情的喜歡,他比誰都有勇氣,他對待自己內心的坦白誠實,不恰恰證明他擁有完整的內心的自我麼。

松本大洋,真的很厲害。他擁有好多不同的幸福,擁有好多對不同人深遠的愛,他為每一個自己筆下的角色都找到了幸福的方法,所以每個角色給予了他,該說是角色麼,可能是每個他看進眼睛裡的人吧,每個人都給予了他屬於自己生命的氣息,因此這部作品才會開得那樣花團錦簇、生機勃勃、馥郁芳香。

春夏秋冬的四季,跨越虛實的龍與飛行器,夜空高懸的星和月,婆婆伯伯還有茂騰騰的後生,這些靠寫框架寫大綱根本寫不出來啦,哪怕是一場比賽三四個畫面樹立起一個豐滿的人物,想做到這個還得練三百年呢。真想一口把松本大洋給吞了。

可是把他吃掉就沒人會跟我說“好好珍惜自己的生活,盡全力去喜歡”了不是麼,所以松本大洋長命百歲吧,離開之前多留下幾句話吧。

我要努力試試看。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