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有天賦又努力就可以了?非也非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3:11 作者:馬土八土 Language

松本大洋很擅長畫孩子。他的風格和奈良美智有相似之處,那個大頭樹葉眼的gummi girl,有著尖銳的眼神和孩童的惡意。但是松本大洋更擅長畫像《乒乓》裡的星野裕和《惡童》裡的白那樣的孩子,眼睛圓潤黑亮,像嬰兒一般分得很開,齊劉海,露出高高的額頭,扁平面孔,笑起來嘴巴從左耳咧到右耳,露出一排大大的牙齒。

這些孩子時不時露出凶狠的惡意。他們面無表情地嘲笑大人,得意洋洋地打壓對手,漠視他人給予的善意。他們有著孩童才有的神奇天賦,但要發揮其用也得經歷一番失敗與疼痛,就算是動漫裡,只有天賦也往往不能超越現實。

松本大洋也擅長畫孩子與孩子之間的感情。阿扁和笑爺,白和黑,命運相連的青梅竹馬,不消言說的心靈感應。在阿扁滿足於天賦帶來的樂趣時,笑爺只在內心默唸英雄參上的誓詞,不作任何干涉;當阿扁重新振作起來的時候,他終於理解笑爺的等待,而他的回答是一年後的乒乓對決,乾脆直接。不斷重複的臺詞和場景,越來越鮮明的記憶閃回,沒有拖泥帶水的勵志友情,人人但憑自身力量站起——然而並不孤獨。

比起運動題材,倒覺《乒乓》更該歸類為青春題材(雖然大多數情況下這兩者相輔相成)。乒乓這項運動不過是頂帽子,重要的是底下那幅青春的群像。因此,整部作品並沒有在這項運動的技術層面進行挖掘。相信大多數人看完11集,基本記不住每個人的擅長打法,更別提用毛筆字大大寫在屏幕上的膠面說明。也因為這樣,與一開始會感覺有些怪異和突兀但視覺效果十分鮮明的畫風同時,隨動畫化大放光彩的還有其剪輯的手法。因為體育運動的速度感與節奏感,動起來的畫面比漫畫本該更能表現動態的細節,但動畫正是反其道而行,大量運用key cut的靜止停頓和漫畫分鏡。在場每個人的反應一目瞭然,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細節與臺詞上,這場比賽對戰雙方運用了什麼技巧,具體分析為何輸贏?不知道。但是一場比賽之中,每個人的態度,每個人的心理變化,都印象深刻。夾雜在兩隻球拍之間的,除了飛速運動的球,還有那些精煉,簡潔,而餘韻悠長的對話。

畫風、音樂、剪輯、故事、人物、臺詞,一切指向了哪裡?在故事的前三分之二的時間裡,我一直以為它在強調天賦,以及天賦之上的努力,但其實呢?沒有天賦沒有技巧的人只好放棄;努力但沒有天賦的人以為自己看見了曙光,卻終究無法走到頂峰;有天賦的人只要努力,就能走出自己的路;那麼,以為有天賦又努力就可以了?非也非也。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無法用外力施以任何影響的一點——熱愛。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