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完結後的一點吐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4:01 作者:Follow Language

知道乒乓這事主要是靠微博,因為關注的原畫師正好都在關心這部片子,所以點去看了。和中國人聲優其實無關,中國人蔘與日本動畫配音這事又不是第一次,看預告片的時候就覺得孔文革十有八九打醬油,並沒有在意,但是後來知道導演是湯淺的時候,興趣來了。湯淺政明之前導過的片子,《貓湯》和《MIND GAME》都是很有影響力,風格獨特的片子,非常有學習意義,所以抱著略功利的學習主義心態開始每週追這部片。
  乒乓的原著漫畫我並沒有看,看見松本大洋訪談上說看了動畫的觀眾請一定先看動畫再看原著,我想既然原作都這麼講了,我就不先補漫畫了。第一集的觀感還是被震撼的。畫風其實有MIND GAME鋪墊,一點也不奇怪,但是還是被原畫有所震驚,感覺孔文革的發球風格表現得很到位。不過一開始PECO和某路人打的那場,我覺得很怪異,那不是抬轎子嗎?然後到後面PECO和佐久間(沒記錯是叫這名吧,那個斜眼睛的傢伙)打的那場,我完全看不出來佐久間哪裡打得好了,他那不就是抬轎子麼,抬轎子有什麼意思……
  在前幾集雖然好感缺缺,但還沒有非常討厭的地方,不過到了後面風間龍一和孔文革打得那場,讓我意見很大。
  要說不是因為中國人被吊打所以心理不快這點是假話,孔文革說著中文打著中式球,在看外國片子的時候總是多多少少會把中國人心態帶入進去的,何況中國乒乓的實力非常強悍足夠讓國人驕傲。就好像看到《天上天下》裡那個人渣,虎瀉殷的劇情的時候會本能升起反感一樣。但是乒乓於我而言也不是個奔著中國人配音國人角色才看的片子,關鍵是龍一和孔文革的那場,讓我對這部片子的天賦論敏感起來,很不舒服。
  動畫並沒有仔細刻畫他們是怎麼打的,而是玩起了類似殺人網球的玩意,龍一的強大被抽象化成一個醜巴的龍(就是到現在我也覺得那龍真心畫得醜看不出一點氣勢。)孔文革在龍一面前不斷說著“好強啊好強啊”然後輸了。
  為什麼輸呢?是因為實力,但是所謂實力到底是怎麼回事?龍一是比孔文革反應好點還是接球好點還是力度控制得好技巧多,這些交代完全沒有。動畫只告訴我們,因為龍一天賦比孔哥高,他就是這麼吊。
  前面笑爺和孔爺打也是一樣,為什麼笑爺比孔爺厲害?因為笑爺天生厲害,之前只是他不樂意追求競技。
  而孔文革虐PECO的那集,孔文革有句話,你反手無力腳步虛浮……那是我看這部動畫裡少數幾個涉及乒乓技術的臺詞。
  PECO輸給孔文革,因為他恃才傲物不努力,而他後來在短短幾個月特訓就反虐了孔哥,因為他是天才。
  我並不認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但是我不能認同這種外掛一樣的天賦展現形式叫做“天賦”。
  
  後來我去相關的貼吧看,有好多人不停說,《乒乓》講的不是乒乓,你不能指望在裡面看到關於乒乓技術的敘述,認真你就輸了云云。這些敷衍的話並沒有能平復我的不滿。事實上運動類作品我是很反感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的,藉著打球談戀愛還是藉著打球搞基或者藉著打球玩超能力的作品,我統統不會看。體育類作品吸引人注意的地方,我覺得還是體育本身,體育本身令人興奮,而不是一些玄幻的東西。也許外人看熱鬧是不錯,但是我覺得,既然你做這個題材了,那麼稍微涉及點這個題材的一些專業知識也好吧,哪怕就是科普的範疇也好吧。大的洋相總歸要避免好吧。動畫的一些誇張,聽聲辯球可以一笑而過,但那些外掛一樣的情節,卻要說成是天賦,我是不能認同的。
  
  另外,觀看動畫的過程中,明明我明白髮生了什麼事,但是總處在看不懂的狀態下,比如PECO被孔文革11:0虐,但還是不練習繼續散漫,直到被佐久間虐了才開始頹廢,去跳河。海王那群人的狀態我也是半懂半不懂,直到聖誕夜那集我才分清楚了風間和部長,都是吳克真的很不好認。也是那集才知道百合子原來對風間有意思,在之前我總覺得這女性角色給了我糟糕的異樣感。他們的臺詞很顯然是別有深意的,但是這種別有深意讓我啃得很累。我終於覺得自己看懂的那集是PECO集訓,好像是第一次出現英雄參上那個臺詞的那集,我覺得那集好看是因為他的敘事我總算看懂了而不是迷迷糊糊。還有蝴蝶君那一集,讓我感覺畫面的處理方法很好,想到當時笑爺和教練打球時插入的蝴蝶君畫面,很好的吻合起來。倒數一集那反覆的英雄參上讓我很激動,聽到PECO自白的時候,總算明白了他們之間的友情。而倒數兩集的作畫也非常有意思,又誇張又有趣。最後一集的OP很好的嵌入了劇情,感覺就是正好在看兩人上臺的準備一樣。
  
  而此外關於畫面,我並不喜歡那個漫畫式分鏡,出現的量太多了,只有最後一次高中生聯賽出現這個鏡頭覺得很熱血很好看,其他時候看到這個分鏡都無比神煩,動畫和漫畫載體是不一樣的,分鏡也不能一概而論,把漫畫的分鏡總是無數次插入動畫,如果是為了省錢我倒是能理解。
  還有場景實在是畫得太草了,覺得原本只看線稿是還不錯的原畫,勾了線以後看著就很怪。
  
  稍微吐槽了一些設計以後,最後說說英雄吧。我不喜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英雄這個主題,並不是很希望自己作為機器人被英雄拯救,而更喜歡成為英雄去拯救其他人,或者自己拯救這件事,等著英雄來拯救自己,好比公主等著王子來救自己。我從來不會找人來崇拜,而自己的英雄這個主題不太合我性格。
  
  有些原作黨會把漫畫和動畫對比,然後認為動畫如何把漫畫本身改壞了,這點我還是不能贊同的。因為動畫和漫畫本身載體就不一樣,表現形式也不一樣,側重不同是當然的。動畫黨本身如果對動畫樂在其中,就沒必要去在意漫畫是怎麼樣的,除非看動畫的時候就覺得疑慮,再看看漫畫是否能解除自己的困惑。當然說是這麼說,孔爺實在是……偏愛得太明顯,即使不看漫畫都看得出來戲份給太多了,聲優自己有時候也自由發揮過度,臺詞改得太過,比如孔爺和PECO打的那局,最後說“風間交給你了”而漫畫版是“替我向風間問好”,兩句臺詞體現的孔爺性格完全不一樣,這已經和載體不同無關,是完全沒必要的修改。當然,我對孔爺獻聲這些劇情還是很喜聞樂見的,也不算太搶戲,人物性格也塑造的比較好了。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