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6:11 作者:糖吉柯德 Language

看完的那天晚上失眠到三點,對結局耿耿於懷。

按常規熱血漫的套路,smile和peko日後應該並肩作戰,輸贏往來,雙子星稱霸才對。

但是沒有。smile用乒乓大的水漂好像劇本上一串留白的省略號,把無盡的詩意沉於大海了。從頭到尾想想,或許這真不是一出講述乒乓的故事。對乒乓懷有無盡熱愛、但缺乏才能的akuma,被乒乓綁架忘了這項運動的快樂的風間、天分欠佳的逼王之王孔哥、才華滿溢卻失去執著的peko以及天賦卓絕但隨意揮灑的smile,把乒乓換成人生中任何執著的事,這出百態群像依然會寫下去。無論有沒有夢想、能不能實現夢想,生活的步伐依然不會止步。

smile是這群人中最別緻的視角。因為他對打球本身不懷有任何期待,縱然他天資奇高。他沉默的等待,只是想看見振作的好友。而在打乒乓的路上,他和peko實現的是雙向救贖。這份情誼之複雜,簡直讓人想唱wonderwall。且湯淺處理得極其剋制,最終大戰前,兩位主角甚至沒再見過面。除了smile阿甘式日劇跑時,看到路邊累癱的peko。導演甚至沒讓兩人寒暄一下,直接切到下個鏡頭:為了英雄的迴歸,smile又站在之前渾不在意的訓練場上。

如果有小孩,我想對他講這個故事,這個背離成功學,卻又滿含熱血和努力的故事。可能只有悲觀的日本人,會在人生裡假設失敗,假設殘忍,假設求不得的失落。可是小朋友,現實就是如此。很多我們竭盡全力去追求的,在別人看來只是他隨手放棄的對象,只是天賦的玩樂,只是路過的站點。但落敗的你和前進的他,未來還有各自的精彩。成為將天真單細胞、熱愛和才能發揮到極致的peko也好,手握寶器也不施展、過著自己喜歡的人生的smile也好,或是中途放棄的akuma、死磕的孔哥都好,我們都是如此鮮活地生活,透過太陽,看清手掌裡流淌的血液。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