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備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6:26 作者:二筒 Language

先說我最喜歡的一段:peco與龍一的一戰,peco活蹦亂跳的動作、靈動的球風、歡樂的情緒感染了一直只知追求勝利的龍一,讓他得到“解脫”,露出了多年未現的笑容,“全身的細胞都在狂喜”(這句是龍一內心自白的原話),單純而享受地玩耍乒乓。
這一戰裡peco的戰術也挺有趣的,藉助靈活旋轉球拍正反面來打出多變的球。
片頭曲以及配的黑白畫面很燃,我特別喜歡,好像沒有一次跳過,歌詞也很好,推薦豌豆字幕組的翻譯版本,節選:拿自己和他人比較就會墮落,我的世界只我一人,世界永遠只我一人,碌碌無為消失不見,怎能碌碌無為消失不見,無論何時何事,我只懂得保持愉悅。
所有BGM都超帶感。
每個人的形象都很豐滿。
孔文革,中國球手,自小進入省隊,落選國家隊後來到日本。一番際遇後得到成長,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此結局是動畫版加的)。
迷茫哥,被吊打輸掉比賽後一番遊歷,海邊、國外,最後回國,來到了當年自己最後打球的賽場,看到了場內比賽的二人,才醒悟自己的真愛還是乒乓。
惡魔哥,天賦有限,自己瘋狂努力,仍然敵不過天才選手笑爺,放棄乒乓,娶妻生子,倒也其樂融融。
老一輩經歷的投射,蝴蝶丈當年因為不忍心讓隊友傷上加傷,故意輸掉比賽,自己落魄地當了個學校教練,而當年的隊友榮耀加身,退役後成了大公司(波塞冬,經營乒乓相關體育用品)的老闆。說到這就順便說下最後的一戰,peco膝蓋受傷,賽前蝴蝶丈問笑爺,知道peco的傷後,你會怎麼做。笑爺的回答大概意思就是我會攻擊他膝蓋傷痛帶來的弱點。阿婆當年也是優秀選手,卻因膝蓋受傷放棄職業,而她的愛徒peco同樣膝蓋受傷,面對抉擇,聽完勸告,peco仍然選擇和笑爺進行“英雄一戰”。 兩人彷彿回到了童年的練球時光,不只是peco,就連笑爺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笑爺初次打乒乓時笑過),兩人痛快的玩完了這場比賽。笑爺一直信仰和追尋的hero(是否可以理解成peco達到了笑爺認同的水平?),終於回來了。
還有好多角色,懶得寫了。
peco和笑爺的童年生活,學校、球館,穿插在了每一集中。
“在心中高呼三次,英雄參上!英雄參上!英雄參上!這樣的話我就來了。從乒乓球星而來。”
笑爺低頭在玩的掌機,怪獸機器人遊戲,還有笑爺哼的自創旋律。
雙馬尾(與其說是馬尾,我更想說是雙樹杈)副隊長。
孔文革標準的國語,這聲優不錯。 孔文革和教練聽球讀人,根據球聲來判斷打球者的球風、技術等,嘖,還挺有點武俠小說聽聲辨武功的那股勁兒。 “你反手無力!正手不精!腳步鬆散!反應遲鈍!沒一個動作像樣!就你還想跟我同臺較量嗎?做你的美夢!讓你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弱小,多麼的無能~~~!!!” 孔文革完敗peco。
而後半段中孔爺說得一句話跟上面那段話相比,我覺得挺能代表孔爺的變化的,鼓勵隊友“說不定你的才能在哪個地方沉睡呢。”
孔爺唱的Midnight Flight。 歌聲中,這聖誕一夜非常精彩。孔爺、媽媽、隊員們下餛飩,笑爺一人坐在被燭光映亮的小房間內,盯著蝴蝶丈送的蛋糕,百合子在想象和龍一的約會,回去後看到正在鍛鍊的龍一,拿起龍一手機,把自己發給他的約會信息刪掉了,peco吃完女友送的酒心巧克力直接睡在了船裡,惡魔被開除後找到一份工作。
巨大的壓力,龍一每次比賽前都要把自己關在廁所裡。
關於勝利,不只是努力就可以(惡魔哥一番努力擊敗peco),還跟天賦(惡魔哥敗給笑爺)、性格(笑爺在動畫前半段一直是個對勝利無慾無求,沒有鬥志的人)、環境(海王學校超牛逼的訓練條件)等很多很多因素有關。 打了“只要努力、友情就能勝利”熱血系漫畫的臉。
同屏多個分鏡(就像漫畫),快速剪切,另類的畫風,讓畫面充滿了衝擊力。
最後勸自己一句:喜歡著就夠了。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