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物性格說為主的劇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2:45:20 作者:Bad Salad Language

這部動漫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在塑造人物性格上,而人物的性格又造就了他們彼此之間的微妙關係,不同人物之間的關係推動著每段故事的進展也改變著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就這樣,每個人都在故事中和喜翠莊一同成長著,女僕,老闆娘,小老闆,廚師,豆爺無一例外,從性格中見出一個人的靈魂,也是整部劇的靈魂,所有一切圍繞這個核心,在平凡質樸的生活中交織成了一幅動態的絢麗畫卷。
 先說緒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她也算得上是個不幸的少女,家庭不完整,母親也不靠譜,但她卻從沒給人帶來任何悲觀的感受,相反,她單純,善良,充滿了朝氣,幹勁十足,樂於助人,總能調動氣氛,鼓舞人心,雖然她也有傷心,苦悶的時候,但這些似乎都打不倒她,她打定了心思要贏得大家的認可,在這裡發光,堅持不懈地努力。正是因為她的到來,老舊的喜翠莊彷彿被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一開始大家還不願意承認,但在緒花生病時候的探望,表現出他們不知不覺間都喜歡上了這個可愛的女孩,甚至民子一開始很討厭她,後來也愛上她了。老闆娘也打心裡喜歡這個外甥女,只是她對人的感情都埋藏很深,一般不願表露。
 鶴來民子,帶著幾分傲氣,固執,對人冷淡,在那群女孩裡算是心事頗重的,在班裡是男生們望塵莫及而又孤傲的民子公主,但在喜翠莊的廚房裡,卻謹小慎微,暗中一直深戀著徹先生。民子和緒花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劇中的一大看點。從一開始,緒花就察覺到自己遭到了民子的討厭,民子那種心事重重的性格總是拿緒花的天然呆沒辦法,特別是當民子發現徹先生喜歡緒花的時候,更是無比抓狂,百感交集。但儘管如此,隨著劇情的發展,民子心裡還是喜歡上了緒花。
 押水菜子,美麗,善良,溫柔,非常靦腆的女孩子,說話聲輕如蚊蟻,容易害羞臉紅,她為自身這些問題深感困擾,所以她是帶著”想改變自己”的目的來到喜翠莊工作的。她很羨慕緒花能大聲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很努力地嘗試改變自己,想要變得更加開朗一些。緒花的到來,調動了整個氣氛,使得大家彼此間的距離拉近,齊心協力,也使得菜子越來越放開自己,使真實的自己展現在大家面前,像她和弟弟妹妹打交道那樣,她打破了原來的界限,終於敢開口大聲的直抒己見,她愛喜翠莊,因為裡面的人已經熟悉得讓她感覺像親人一樣。
 和倉結名,甜美,活潑開朗,愛幻想,在家是大小姐,不用幹活,在班裡備受男生追捧,並且樂在其中,她是個特別不甘寂寞的人,非常樂於享受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滋味。所以,她雖然是福屋老闆娘的孫女,卻跑來和喜翠莊的女孩子們打成一片,當然也是因為有了緒花的到來,她才得以加入其中。不過結民自己也有一副熱心腸,所以和大家相處得很愉快。
 宮岸徹,在緒花和民子面前一副大哥哥的樣子,但孩子氣也很重,喜歡捉弄人,不過隨著劇情發現他做人做事都很還蠻認真的,貌似冷漠其實也很重感情。話說,一直覺得徹先生和民子蠻有夫妻相的,但徹底先生偏偏喜歡朝氣蓬勃的緒花,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不過在他意識到了民子對他的一片心意後,也很顧忌民子的感受,不再總是苛責她,還溫柔拍她頭說她傻。
 種村孝一,溫柔,善良,懂事,彬彬有禮的男生,也確實有些弱不禁風的感覺。小孝在劇裡主要是作為緒花在東京的一個牽掛而出現的,當然也是緒花在妙齡時期的戀愛對象。東京雖然是緒花出生和生活的初始地,但這座鋼筋混水泥的城市一度讓她感覺無聊。因為有了小孝,東京對於緒花來說就有了別的意義,就像小孝覺得的那樣,因為緒花的存在,眼前的風景就有了意義。他們雖身在兩地,卻互為彼此的精神支柱,一直到最後的雪洞祭終於有了一個完美的結果。
 鬆前皋月,也就是緒花媽,富有魅力,獨具慧眼,有自己的一套。另外,她也有些不正經,不靠譜,特別是作為一個母親,有時總覺得她過於自私了。不過她還是為緒花做了一些別的,比後來如邀小孝去她家看錄影帶,扭轉了緒花和小孝兩人關係的發展。還有一開始她對喜翠莊的負面報道,映射了她對母親和童年故鄉的很多錯綜複雜的感情,不過最後很欣慰的是她和一切都言歸於好了。
 老闆娘,四十萬翠,已然老去的容顏看得出年輕時候必然貌美如花,總是很強硬的一副架勢,嚴厲不輕易流露出感情,喜翠莊最具權威的人物。年輕時候曾經有著一段神仙眷侶般的深刻感情,多年來為喜翠莊大小事操盡心力。在劇中有兩段經典的母女關係,一段是皋月和緒花,還有一段就是皋月和老闆娘。這兩段母女關係雖有不同,卻彼此聯繫,劇中也頗有刻畫,令人印象深刻。這兩段關係也在不斷變化和發展著,雜誌上差評的出現,使得兩段關係都發展到很尖銳的地步,不滿的情緒集中爆發在緒花不顧一切去東京聲討抗議。後來皋月受邀回到旅館體驗,三人又一起喝酒,使得緊張的關係得到了調和,到了最後一集,出現三人在一起做女僕的一幕,是這兩段關係得到最完美升級的證明,讓人感到很欣慰。
 四十萬綠,小老闆,從還是一個小男孩起,就一直活在媽媽和姐姐的光輝下,但沒有放棄總有一天能獨當一面的想法。在喜翠莊和大家共同經歷了這些事後,他也獲得了應有的成長,和宗子小姐完婚,開始了自己新的人生。
 還有劇中出現的其他人,這裡就不一一說明了。總之,裡面出現的人都有著自己鮮明的人物性格,使得他們彼此打交道的時候非常的精彩,細細體會方能體會到其中的精華所在。這部劇的完整,在於飽滿的人物性格,在於故事的完整性,在於每個人的心理變化和成長,包括觀者也一樣,在觀看的同時,也和劇情裡的人物一同成長著,總之,非常的治癒!!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