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花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2:51:03 作者:櫻飛漫舞 Language

時隔一年,再次重溫《花開伊呂波》,想起了一年前追看這部番的那段時日。仔細想想,果然追番和完結補番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呢,我想,若不是追番的話,或許我不會對那些情節有著如此刻骨銘心的印象吧。

緒花
作為女主角,緒花的成長是真真切切地擺在我們眼前的。最開始的時候,緒花只是一個沒有目標,沒有夢想,憧憬著戲劇化的生活,卻不得不日復一日隨波逐流的迷茫少女,身邊有個典型的反面教材,見到的風景都是如此一成不變到讓人厭煩,只有傍晚時分逐漸亮起的燈讓她能夠憧憬起照向未來的道路……直到一切都如她所願地超展開,她才終於有了一種終於撥雲見日的心情,對新生活滿懷期待,並且不自覺地幻想出美好的發展。然而這一次卻並沒有如她所願,一見面就對自己說了“去死”的女孩,貌似冷酷無情的老闆娘外婆,帶她熟悉工作的女孩似乎連話都不跟她說,而且剛來第二天就被扇了好幾個耳光……
雖然緒花有著旺盛的行動力,但是行動總在思考之前,換句話說就是有點“缺心眼”(非貶義……),不知道察言觀色,幾乎是個只有一根筋的單細胞少女,而且又受母親的影響不願意依賴他人,這使得初到喜翠莊的緒花碰壁不止障礙重重。
但緒花不是軟弱的人,她的骨子裡其實有著和她的外祖母一樣的好強心,所以她不甘心,不願意就這樣屈服於現狀,哪怕不甘心到落淚,哪怕感到從未有過的孤獨感,也不願意就這樣放棄。所以她開始嘗試改變,開始試著去依賴別人,努力去試著和民子和菜子和好。這是緒花的第一次成長,她開始學習如何更好地與人相處,融入新環境。
不得不說緒花是個很有感染力的人,她的直率和想到就去做的行動力很容易把周圍的人也一起帶動起來,徹會被她吸引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她對工作的努力勤懇和全心全意也不知不覺地讓大家越來越接受和習慣她的存在。
喜翠莊之所以被大家所熱愛,我想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大家在這裡工作的時候能夠樂在其中,無論是接待客人,還是和夥伴一起工作,大家都是快樂的,同時也被他人的快樂所感染著,所以喜翠莊一直都是一個整體,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構成喜翠莊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緒花的加入更強化了這樣的存在,她也真正開始融入這個地方,喜翠莊也已經是她的一部分,以至於劇情進展到中期的時候,她在潛意識裡選擇了喜翠莊,也不是回到有阿孝在的東京。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緒花絕對是重視事業型的那種女性,像她的外祖母,也像她的母親那樣,資質優秀,在事業上能有一番建樹。而喜翠莊是緒花最好的一個成長舞臺,她在這裡逐漸找到自己的意義,逐漸找到夢想,緒花的工作和事業,在這裡開始真正起步了。

阿孝也是緒花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這方面的緒花一直都是遲鈍而懵懂的,她從未發覺過阿孝的心意,直到阿孝的突然告別。在戀愛方面一片空白的緒花不知所措,她不知道如何迴應,也不知道怎麼面對這樣的事件。她也從未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都是單方面地想自己的事情。她會在某些時候想起阿孝的溫柔,卻不知道自己對對方是什麼樣的想法。在阿孝打電話來的時候她也沒有注意到對方的狀況,單方面地接受了阿孝的鼓勵,然後單方面地表示了熱烈的感謝,完全沒有想到電話那一段的阿孝是如何的無奈和落寞。這時候的緒花,完全沒有“戀愛”的自覺,甚至還不能夠真正地為對方著想。
直到緒花來到東京的那天。即使她沒有察覺到,但她在潛意識裡還是依賴著阿孝,所以她忍不住發了短信,忍不住去他打工的地方,其實只是想看看他。但她看到了另一個女孩,她知道了那個女孩曾向阿孝表白,她突然意識到了自己對阿孝做的事。有的時候因為太平常,離得太近,反而意識不到對方存在的意義,只有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在可能要失去的時候,才會知道那樣的存在,有著怎樣的重要性。將近半年的離別,突然插入的女孩,緒花終於第一次體會到了這種她從未體會過的心情,她也第一次開始意識到阿孝對於她有著怎樣的意義。
雨夜的哭喊,女孩率直的眼神,得知阿孝曾經來找過她的事……那些場景在緒花的腦海中一一浮現,在經歷過心情劇烈變化的一天之後,情緒消沉的緒花也終於開始反省自己,反省一直以來只顧著自己卻沒有考慮過別人的想法。這是緒花的又一次成長,這是帶著陣痛的成長,這種痛將一直伴隨這緒花,但同時又是緒花所必須經歷的——她需要學會如何去喜歡一個人,如何為對方著想。從這個時候開始,緒花已經慢慢地學會考慮對方的心情,所以她對阿孝說“你可以不用來”。
至於緒花所誤解的“被甩了”,當時追番的我很不理解。但在看過《好想告訴你》後就覺得這樣的誤解是情有可原的了。在那個節骨眼上,緒花沉浸在對自己的責備和反省中,她會下意識地產生偏向消極的想法,所以在聽到阿孝不是對自己說“まだ”而是“じゃな”之後,又聽到媽媽提到“被甩了”的時候,會立刻接受這樣的說法,認為自己真的“被甩了”。
追番的時候,看到不少人看到這裡的時候就已經對孝花不抱希望了,可是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我認為這是緒花必須要經歷的一次磨練,雖然她會有這麼一段時間的消沉,但經歷過這些後,她能夠真正得到成長,能夠懂得更多她需要學會的事情,等到她從中脫胎換骨之後,她一定能夠再次挺起胸膛去追求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
可以看出,緒花的成長確實是可喜的,除了明白關於“戀愛”的心情,也懂得了體諒他人的想法,比如阿孝,比如自己的媽媽,還有自己外祖母,等等。
儘管緒花曾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作為四十萬家的女人要選擇工作,所以那個時候她衝著天空對阿孝說“再見”。然而緒花到底沒有真正放下過阿孝,在被媽媽的單相思感動的時候,她也作出了要單戀阿孝的勇敢決定。這是緒花的又一次進步,從不會考慮他人的心情,到體諒和考慮對方的感受,再到可以不計回報地喜歡對方,再到後來決定婚禮結束後要向對方告白。緒花在感情上已經漸漸地成長了起來。因此在再次見到阿孝的時候,她終於可以從阿孝的言語中體會到對方的心意了,並且決定不再讓阿孝獨自承擔,她拼命阻止了阿孝的告白,又拼命地想要對阿孝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她最終只說出了邀請他參加雪洞祭的話,但也已經是一個極大的進步了。難怪阿孝在車站難得地大聲歡呼起來,他終於不是自己一個人單方面地追著對方了。照這樣的趨勢,後來緒花的告白,都已經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到這裡,緒花在“戀愛”這一方面,也有了顯著的成長。

孝一
阿孝絕對是罕見的好男人啊!有幾個男生能做到在告白後半年都無迴應並且還有其她還不錯的女生告白的情況下仍然能從一而終,不為所動的?阿孝的溫柔和耐心都是出類拔萃的,他始終如一地關注和照顧著緒花。仔細想想,他確實是最適合緒花的不二人選。緒花今後一定是一個很注重事業的人,她需要一個理解她,支持她,並且能照顧有些粗心莽撞的她的人,阿孝正是這樣一個人。他一直在照顧著緒花,即使在緒花離開他的時候,他也從未間斷過對緒花的關注,他閱讀關於湯乃鷺溫泉的雜誌,利用假期去湯乃鷺想要看望緒花,向緒花的母親詢問關於緒花的境況,說著“我連緒花工作的地方都沒見過”,字裡行間流露出的關切是那麼明顯。在聽到緒花電話那頭有其他男人的聲音瞬間急躁起來;意外見到緒花後立刻放下書店的工作跑出去找她;即使內心多麼無奈,還是不斷鼓勵著緒花;和緒花最後一次一起喝的咖啡的味道,即使只是不好喝的淡咖啡,也想要一直記住那個味道……阿孝很尊重緒花的選擇,也很有耐心,緒花讓他不要來,他就答應了不來;緒花沒有迴應他,他一等就是大半年;緒花找到了夢想,他毫無保留地全部接受並由衷地表達出自己發自內心的支持。
緒花成長的同時,阿孝其實也在不斷成長,所以其實遠距離戀愛是一把雙刃劍,在考驗雙方感情的同時,也在不斷加深著彼此的羈絆。曾經對緒花有過怨言,認為她“比起自己來還是選擇了喜翠莊”,卻在看過錄像帶的時候被緒花所在的喜翠莊吸引,因為“有緒花在,雖然從沒去過,也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曾經用“奇怪的方法”吃罐中的玉米,現在也能說出“就那樣放著也沒關係”這樣的話。同樣經歷了漫長的兩地分離的阿孝,變得更堅定和堅強了。他更加堅定了自己對緒花的感情,在緒花的夢想的感染下,他也決定開始追逐屬於他自己的夢想。阿孝不再只是跟在緒花身後遠遠注視她的存在,而是要努力地走到緒花身邊,要和她共同前進。
雖然阿孝委婉地說著“如果我找到的歸宿和你的是在同一個地方……”但我們可以想見,這種“如果”幾乎是註定會發生的,溫柔的阿孝一定會選擇和緒花同樣的方向,在他們眼中,有對方在的地方才是最親切、最美麗的地方。

菜子
菜子真的是一個很溫柔很細膩的女孩子。她真的很細心,也很貼心。雖然剛出場的時候,看起來是個非常害羞,連話也不敢多說一句的軟妹子(實際上一直都挺軟的……)。但是菜子也有很“颯爽英姿”的一面,從崖上高高跳下的跳水動作真是又帥氣又漂亮。
雖然菜子自己也說過,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的人追逐著那些有夢想的人,這也就是他們的夢想了。菜子就是屬於這種更希望跟隨著別人的類型,她不喜歡站在最前面,只喜歡停留在自己的海洋裡,到陸地上就覺得要喘不過氣來。對比菜子在家裡的樣子和喜翠莊裡的樣子,確實有不小的變化呢。但是菜子並不是就這樣滿足現狀一成不變,她也在不斷地努力挑戰自己,嘗試新變化,她也有著這樣的勇氣,看看在拿了高薪水之後菜子所採取的一系列改變自己的措施,還真是讓人刮目相看呢。
當然,菜子的改變,也離不開緒花的影響。在緒花的感染下,菜子開始變得越來越積極。她嘗試著更接近緒花,和她成為了好朋友;她在老闆娘提出要關閉喜翠莊的時候,勇敢地上前質問老闆娘;在大家因為和老闆娘鬥氣亂成一團的時候,她站出來大聲喊出自己的心聲“把我最喜歡的喜翠莊還給我!”她開始會坦率地表達出自己的心情,告訴緒花她被緒花和民子的單相思感動;她會鼓勵緒花,告訴她“絕對是見一面比較好”;她會在民子說徹居然輸給阿孝的時候立刻堵住她的嘴,“很多事情不是輸贏的問題”。
菜子一直在注視著大家,注視著整個喜翠莊,這裡是她的棲身之地,是她能夠找到自我的地方。同時菜子也帶給了大家很多很多,她的細膩和貼心讓客人們賓至如歸;她的溫柔和鼓勵是大家心靈的慰藉;她的坦率和真誠讓大家冷靜沉思……她也是喜翠莊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如同一股清流,又像溫柔的月光。

民子
(遙遙無期的待續……)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