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季的《花開伊呂波》紀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2:53:16 作者:小破侖。建造中 Language

拙作有圖,豆瓣斷句也不好太細,重排版請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ec413650101ayb0.html


在豆瓣上發《半季的〈花開伊呂波〉紀念》,差不多是去年的這個時候。“牛頭人沒有死掉,百合花還有希望!”——滿懷熱情和期待地說過這樣的話。後來像看萬華鏡一樣迎來了這部作品的完結,沉浸在那種在任何意義上都是“完結”的情緒中,漂亮的鏡頭和光學在腦中打轉,然後大約是睡了一覺,醒來後日常的齒輪滾滾向前,孝哥迷上了EGOIST的主唱獲得了擁有王之力的右手,表世界少女的糾纏在裡世界化為流血的死磕,轉眼已經一年,想說的話都還沒有說,有一段情緒被埋在了那個春天(我不是故意的……)。這幾天又把這部作品看了一遍,“在青澀季節裡綻放的春色花蕾抒情詩”,依然是有質地的時間流,沒有哪一段只為敘事存在,每一秒都滿載著人物的心情和成長。創造一個世界,讓人沉浸其中,在一遍又一遍的LOOP中流連忘返——不過我並不想馬上就再看上一遍,因為還沒有準備好迎接的心情,生活的車輪需要向前,況且心裡已經積累了滿溢的觸感,只要稍微運動一下大腦記憶就能被抽取出來——那是豐富的寶藏。在這樣的情況下,被動地LOOP只是貪婪的浪費罷了。然而這樣的觸感會因為輕視而漸漸流失,所以作為一個活在今天的人,唯有再多花一點時間去回想,在這紛繁的浮想中清理出這份不平靜的本源,然後作文,然後歌唱,才能算是熱烈而不糊塗地度過了這段時光。(千反田大人也說:“我所生活的是現在。”)

那個被遺棄的孝一

半季的時候我預言說緒花和孝哥已經沒戲了,他兩的生活軌跡已然分離,找到名為喜翠荘的歸宿的緒花不可能再回到以前,孝哥被封印在了緒花的成長中。但在後半季緒花做出了一個我不敢想象的勇敢的決定——她“決定”單戀孝一。她經常在思春的時候想起孝一,看到民子(即使徹先生加入了爭奪緒花的NTR戰爭)也對徹先生那麼認真,聽到媽媽說可能到現在還單戀著過世生父,心頭小鹿亂撞,就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就放棄了呢,為什麼沒有“想到”可以單戀呢。(哪裡來的不怕死的野姑娘啊!)單戀畢竟意味著自己的期待可能永遠得不到迴應,但緒花這樣決定了。無論客觀條件上怎麼不可能,但依然想珍惜這份難得的心情,這真是關於羈絆的美學!連她母親那麼風流的人都被發現持有這種讓人心跳的純情,四十萬家女人“工作”的藉口隨風飄走。
半季的時候我忽略了一個緒花放棄孝醬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她覺得自己被孝哥甩了的怨念。緒花缺乏交往的敏感(讀不來空氣),對孝一的心情不敏感,只對自己的心情敏感——體會不到孝一“被遺棄”的感覺,只知道孝一沒有像以前一樣對她好了(在她電話中說“再會”的時候,孝一沒有說“再會”而只是說“掛了”),由此就覺得孝一把她甩了……以至於在再次邂逅的時候想逃跑卻被孝一叫住的緒花愣愣地後退搞不懂為什麼孝醬還能對她這麼溫柔。
岡田麿裡在採訪中說,孝醬的這個角色是想寫在有人追逐夢想的時候被遺留下來的人。在前半季中由於緒花的天然遲鈍,兩人的通話總是存在很強烈的對比——孝一無力的鼓勵、表達不出的失落會緊接著緒花幹勁滿滿的宣言、熱烈過分的感謝——總給人一種孝哥無知又可憐的委屈感。我想起全片剛開始某一話的結尾,夜色中孝哥趴在各種介紹溫泉旅館的書籍上入睡,一旁的手機閃著緒花發來短信的信號。孝哥一直用心盡力地想理解緒花的生活,在23話他對緒花媽媽說他想了解緒花,那是他不理解又害怕但一定要知道的世界。然後他看到了緒花工作的錄像,理解了她的那種歸屬感,才會有24話的那番自述。
差不多聽到這番話的時候緒花再遲鈍也覺悟了。那時孝哥推著旋轉鋼架球,訴說著緒花走後的失落,鋼架球緩緩轉動起來越來越快,眼看著孝哥又要表白了,卻見緒花在另一邊反方向用力制住了鋼架球。孝哥鬆手,緒花推著鋼架球飛快地跑起來,然後猛力從手上甩脫,這一次不能再讓孝醬一個人雪願了(ぼんぼる!),這一次自己一定要好好迴應他的感情!(不然是很失禮的!)旋轉鋼架球這個設置真是十分巧妙,不是要附會什麼象徵意義——想問題的時候會走來走去,表達自我的時候會向前用力,決心伴隨著阻攔、反抗,無以傳達思念的壓抑最終會爆發出力量,生物行為只是很自然的事情,在這個鋼架球上這些情緒都爽快地傳達了出來。更刺激的是緒花轉了半圈後撐著雙手捂住了孝哥的嘴,硬生生地把這個大男人推到了公園邊界的鐵網上靠著,面帶泣容的柔弱少女堅決主動地硬攻,其逼人的氣勢真是讓人體內充滿了治癒的流暢感!反正最終孝哥難得奔放地在車站歡呼,緒花後來也表白成功了,可喜可賀~~~
我覺得這個結果比我半季時候的預言美麗多了。縱使在追尋自我的道路上與身邊的人漸行漸遠只是一種常態,岡田磨裡也以這樣的方式指出不變的羈絆。在最後緒花跟她男朋友一起鋪床的時候(這一幕好溫馨,緒花像個大姑娘的獨立感讓人覺得好緊張好害羞),孝一依然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居身之地(歸宿),但他能理解這不是一開始就有的,要自己去尋找,自己去創造,他對緒花說他也要尋找,這可能就是他們被稱為情侶的地方了。“如果那個地方和緒花的居身之地是同一個地方的話……”緒花的臉通紅,但很可惜對話被打斷了。這裡孝一根本沒有假設“如果不是同一個地方的話那就只好分開了吧”,而是覺得自己“會和緒花心靈相通,一定會是同一個地方吧”,滿懷期待。至於如果不是同一個地方會怎樣,或者怎樣才算是同一個地方,大家心中都知道該如何回答了吧。

喜翠荘停業——老闆娘的考慮

半季的時候,因為媽媽夜逃“像電視劇一樣”從東京流落到喜翠荘的緒花終於在這裡找到了歸宿的感覺,做出了自己的告白,但在後半季喜翠荘卻迎來了停業的結局。停業的根本原因並非外部的營業不景氣,在名為“最終BOSS是四十萬翠”的24話,緒花媽媽的文章讓雪洞祭前夕的喜翠荘突然預約爆滿,前途似乎一片光明,但在這樣的時候四十萬翠(老闆娘)卻依然執意要關閉喜翠荘。原來需要打敗的不是不景氣的營業,而是要四十萬翠本人,這便是“最終BOSS”的含義。
這一話老闆娘與緒花的對話,說明了老闆娘的想法。老闆娘也曾年輕過,也經歷過像緒花這樣單純的努力工作的時光,那時她夫妻兩人白手起家,什麼都沒有揹負。但現在的大家卻揹負了名為“喜翠荘”的枷鎖,它花了相當長的時間達到現在的規模,因此令人難以放下。為了延續它而帶來的各種顧慮,讓大家無論在夢想的純粹還是奮鬥的純粹上都不如以前了,擁有不了老闆娘那時候單純的快樂。大家都有各自的人生要追尋,不能老被自己一個人的夢想礙著,她想通過關閉喜翠荘,把那種從零開始的純粹狀態還給大家。(據此,雪飄字幕君“你們什麼都沒有揹負”應為“我們那時什麼都有揹負”。)
老闆娘知道少爺並不適合經營旅館,勉強維持的話,會耽誤大家一同受罪。少爺這個角色一開始就是帶著對喜翠荘的憂慮出現的(捏緒花臉那次不算……),當然每次都伴隨著對崇子小姐的盲從。老闆娘對此本來是的嗤之以鼻的,但半季鬆前皋月(緒花媽媽)回家之後,大約是親人和解觸動了內心最柔軟的部分,想到總有一天會把旅館交給兒子,也試著開始考量鍛鍊他。緣(少爺)投資電影的時候,明明從皋月那裡收到了可能是騙局的警告,依然決定放手不管。從這個時候開始經常能看到老人沉思的表情,偶爾神遊地望著窗外。那種恍若隔世的神情,大約已經開始準備要和眼前的景色告別。這是怎樣一種心情?筆者想到了《篤姬》最後天璋院的話——“從今往後世界將沒有大奧。”(寫到這裡,我又想起原來皋月回喜翠荘那次,老闆娘還很傲嬌,緣還被扇過耳光。好的故事,遠子學姐說從每一個人的角度讀都有不同的味道,當真是這樣。)
緣(少爺)一直是以一種和姐姐較勁的心態在做事情,在姐姐的光環下帶著一股不服輸的固執勁兒,最後喜翠荘預定暴增的時候他給姐姐下過戰鬥宣言,最能體現其固執的就是當最後人手不夠母親和姐姐提出要幫忙的時候,他表現出了強烈的不情願。他不識大局,作為喜翠荘的領班卻認為自己結婚可以不辦婚禮(老闆娘語);他性格軟弱依賴人,新婚燕爾崇子小姐隻身去東京討債的時候他不知所措。但這些都因為真實而顯得可愛。他對喜翠荘的感情也是真摯的。最終他也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同意了老闆娘的決定,承認自己還需要學習,來日光復喜翠荘。喜翠荘停業後他去了福館進修,而這正是老闆娘從他身上去掉喜翠荘的枷鎖後他才能做出的選擇。

這也是夢想——我們喜歡的喜翠荘

緣選擇的還是喜翠荘。老闆娘以為大家應該重“新”開始,而喜翠荘是“舊”,應該被破除,菜子卻說老闆娘的夢想不止是她一個人的。
“老闆娘是不會明白的,因為她是一位出色的人,她擁有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夢想。也有人雖然自己不夠出色,但卻拼命跟隨著擁有夢想的人的腳步,這也算是一種夢想啊。”
菜子是那種在團體中不怎麼會表達自己,在一群人中間一個人靜靜地呆在一邊不怎麼突出的姑娘。不會表達什麼鮮明的主見,不會帶著大家說這事一定要這樣做,但是是非常心思細膩的觀察者。平時能井井有條地把工作做好,卻懶於承受太大的壓力,面對過高的期待會覺得渾身脫力,感到不自在,是那種保持自己就好的日常系女孩。不善與人交際,害怕緒花的大嗓門,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恐懼,但在找到自己棲身之所的時候又會很有信心地覺得或許自己還能向更遠的地方游去(人魚公主的18話)。平時跟著大家做事,似乎缺乏主見,有些隨波逐流的感覺——25話緒花帶來的許願籤被大家的無視的時候,走在最後的菜子本來準備予以迴應,但被巴小姐叫住後又匆匆離去——但並非對什麼事都糊里糊塗。“為什麼啊!”,菜子在突然從浴池裡站起來要找老闆娘問個究竟;“把我喜歡的喜翠荘還給我!”,她休息室扯著嗓子喊道;“不就是個小白臉嗎,徹先生居然輸給了那種人”,民子抱怨著卻見菜子捂住了她的嘴:“不是輸贏的問題,各種方面。”——因為是日常系的姑娘,所以是誓死保護其生存環境的物種;因為心思細膩,所以能察覺到氣氛中不對的地方。正是這樣的“笨”姑娘分享了老闆娘的夢想,並一點一點地將它實現。
到底是智商與才能將“能人”與“庸人”區分開來,還是喜好習性的區別使各自選擇了屬於自己的愜意?是被世界記住的程度界定了貢獻的多少,抑或出生成長的機緣將各自引向不同的分工,而大多數人天性地喜歡上了這份平靜?有時候想想一個小姑娘的世界,就會覺得很有趣,這已並非“出色”“不出色”的問題,而生活很美好,大家都很努力。
老闆娘本來已經不覺得有人能將喜翠荘的初衷延續下去了,丈夫過世的時候她已然孤身一人,皋月的離家出走更強化了這種感覺,他人的不悅更讓她懷疑自己。但她為客人考慮的宗旨下培養出來服務生的受到業界的廣泛好評,雖然年輕一代已經無法傳承老一代雷厲風行洗完澡浴室整潔得變態的作風,依然井井有條地維持著喜翠荘嚴苛的日程下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氣派繁華的大型溫泉中心讓年輕人興奮得熱氣上騰,但服務精湛的溫泉老店總有與它同作同息的人能理解它的好。價錢便宜的優質自助早餐是非常直觀的消費體驗,但悠閒地在房間吃早餐的閒適卻是日積月累才能體會到的深度。不大的空間,融洽的氛圍,更細緻的考慮,這才是大家喜歡喜翠荘。過去理所當然的事,現在卻顯得落後於時代,傳承下來的“舊”願意關注和理解它的人少了,但一定還有理解它的人在,願意揹負它的枷鎖守護它,使其零星地藏身於這個世界中,這才是這個世界豐富的層次。
於是最後老闆娘有了一個希望成為她孫女,一群追著她跑的人。只是當大家為了向老闆娘證明自己而亂作一團的,跟別的旅館“一樣”接更多客,料理只要保證“質量”就好,服務有巴小姐一個人“完成”,少爺在旋梯掛起畫作說喜翠荘將要改變的時候,那還不能叫“繼承”。把從前的事當成慣例來執行,將其他旅館的狀況當成標準來參照,這種急切浮躁情緒只會抹殺喜翠荘獨特的層次感。事情只有在每一個勞作的間隙都能呼吸到自己的心境的時候,才不會迷失方向。這是平常喜翠荘的感覺,它失而復得。
臨別之日,老闆娘將做了一輩子鍋爐爺爺的電六(豆爺)的筆記本交到緒花手上,愣愣的站在站臺目送列車遠去,嘴裡重複著“等著你喲”,這時她的一生也已經後繼有人。

電視劇演完之後

緒花奔跑在掛滿雪洞燈的街市上,半年前她只是一名幻想生活超展開普通東京少女,不想費勁考慮將來的事,但又預料到那一定是輕鬆就能取得的平淡,耷拉著頭靠在大橋的欄杆上連反抗的勁都不知道該往哪使,只能跟孝醬鬧鬧小別扭趁著閃爍的綠燈刷——!地一下衝到馬路對面,然後大搖大擺地揮手道別(正因為這樣所以顯得十分性感),喜歡夜晚街燈一盞一盞點亮的瞬間,然後提著兩大袋青蔥蒜苗回家給媽媽做飯。現在她已經在許願簽上寫下了要成為四十萬翠這樣霸氣的願望,不會再那麼磨嘰地迴應孝醬的感情,比起端著樹枝當煙抽的頹廢派少女更加散發出一種自己是主人的印象,雖然肯定還是那個會做出= =之類惡俗表情的吐槽系少女(平時不怎麼嚴肅被孝醬表白的時候才會一臉娛樂的表情吧!),但又變得不同。她是怎樣被許許多多的人照亮,她又獲得了什麼?
有人說《花開》的主題是夢想,但這個詞的泛濫,已經使它涵蓋了人類的一切慾望。只要堅持死磕不放棄,就能最後達成願望,人們喜歡這種一路成功的過程。但《花開》的主題是工作,作為使自身樂在其中的工作,而不是為了實現什麼而必須經歷的苦。人走上各自不同的道路,平非他們小到大產生過的慾望有多麼不同,可以設想或許每一種職業都曾一度勾起過自己的意淫的馳騁,但他們最終選擇的那一種卻只是因為自己愛上了某種日常。民子看了次丸郎的熱血漫畫就決定當廚師只是直觀的理由,沉浸在做菜的工序中、買菜洗菜計劃menu的充實中,在修行中發現的樂趣才真正一天天送走了那些奮鬥的時光。結名同學說的“(想做的事有)設計師、創造者、藝術家(吐槽君:不都是一個意思麼!),果然工作還是應該做喜歡的事”,或者常說的改變世界的雄心、受人矚目的狀態,都只是因為可以營造想象力的愜意才更多被人們樂意提起。它們只不過是讓人看到自己想要成就大事、受到關注、讓生活充滿色彩這些人皆有之的願望的一面鏡子,真正具體到如何實現依然回到了選擇怎樣的日常的問題。適合自己的工作只有親自嘗試之後才能發現,帶著否定的排斥的心情一一拒絕只能將可能的選項錯過。即使發現一件事情非己所願,已經無法安心使不出全力的時候,也要把全力用在尋找可能的選項上面。《花開》讚頌的或許就是這種奔跑的狀態。
人有趨同的趨勢,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時會感到害怕。跟大家混在一起固然熱鬧,但每個人終究是不同的。撥開表面的一致,人不能只靠一座旅館空間的限制而聯繫在一起,即使沒有了喜翠荘,大家奮鬥的心情是一樣,縱然朝著各自的方向奔去,也能體會到彼此的存在,這才是高級的聯繫。緒花說,來到喜翠荘之後像電視劇一樣每天發生了許多事,大家的努力像雪洞燈一樣照亮了她,但電視劇其實就是把努力的人聚集在一起,拍出他們各自的心情,才會有這麼多事情發生,所以只要努力的話到哪裡都會有電視劇發生的。在喜翠荘的光陰很美麗,但當電視播完的時候,如果箱子裡的世界童話還在繼續,箱子外的世界卻曲終人散照樣一無所有,這樣的反差感或許會讓許多人繼續沉溺在夢境中不願意出來,又讓許多人滋生“這是虛偽的!”“日子還得照樣過”的抱怨吧。但如果箱子裡的喜翠荘也曲終人散,箱子內外的人處境都變得一樣了,人們或許就能按著自己對角色的設想,在任意一個舞臺,把這個故事繼續講下去了——不僅講述別人的故事,也講述自己的故事。對緒花來說在這個舞臺還會是喜翠荘,“即便(努力雪願的人生在哪裡都可以)……我有朝一日一定要回到這裡”,她已經做出了屬於自己的選擇。而對我們來說,即使暫時還沒有答案,在自己生活中尋找,在頭腦中富集努力的身影的話,一樣能繼續感受到新番還在播出的美好吧。因為這樣做的話你的心中已經有了一個喜翠荘。
你是否已準備好醒來?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