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作一篇→你是這世界上最特別的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2:56:37 作者:YUI醬 Language

 十月將至,又是大批舊番完結、新番上映的時候。如果要評比出上半年年最棒的動畫,《花開物語》絕對是毫無爭議的那個。
   這部始自四月的作品之所以能得到無數擁躉,與P.A.Works的精良製作有著密切的關聯。之前曾在花開貼吧翻到的一篇神貼中樓主做過異常認真專業的探討故在此不表。拋開這些,故事情節和人設的美妙才是《花開》脫穎而出的真正原因。
   因為媽媽要與男友私奔(...)而要被寄養在從未謀面的姥姥家的少女鬆前緒花,告別溫柔踟躇的孝一,隻身前往金澤的喜翠莊——姥姥家開的旅店。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完全沒有外婆的慈祥,只允許別人稱呼她為“老闆娘”的喜翠莊掌門四十萬翠;個性軟弱易被女友擺佈的舅舅Anything;大齡剩女巴小姐;著名蹭得累女王(誤)民子,還有民子的意中人、帥氣幹練的廚房學徒宮岸徹——剛開始,日子並不好過。
   如果憑這些就以為這是各種類型少女齊聚一堂集體來賣萌的作品,那就大錯特錯。之後的故事更像是熱血的少年漫畫,或者是某人在WB上@我時候說的新學期的青春展開。女主的單純熱血一根筋,什麼事情都是先想到別人不顧自己的個性太叫人心疼。而片中無處不流露出的溫情,更叫人在激動之餘有了落淚的衝動:因為對少女樣媽媽的理解,緒花從小就站在廚房裡做飯的身影搖搖晃晃,這個姑娘有著超出年齡和閱歷的堅強;面對蹭得累室友的苛責還有謾罵(其實到現在都不知道“毛蛋”是納尼),委屈得躲在被窩無人傾訴;鼓起勇氣帶著喜翠莊老小的期待回東京,見到的媽媽不冷不熱,見到的孝一已有新的女生朋友在身旁。換做我,沮喪的很。
   我們的女主也同樣經常沮喪的要死,但說了是缺根筋的白痴,什麼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沒有路也要走出條路來——因為是“四十萬家的女人”啊,所以才對各種撲面而來的狀況毫無懼色。也真的如同打怪升級這樣一點點成長起來。
   女主的感情發展永遠是探討的焦點。劇情進展到差不多一半的時候,我覺得孝一不過是個打醬油的,徹花才是王道;知道即將完結的最近的幾集,才萌起孝一來。怎麼說呢,他也不過是個年輕的,靦腆的男生,好似你我最開始喜歡的那個男生,溫柔,話不多,有了彆扭也不知道怎麼去化解——等到他學會如何在女生之間遊刃有餘的時候,差不多也要放棄他了吧。可孝一是勇敢的。這就足夠了。
   從四月到十月,不長不短的26話,劇情熱鬧的不亞於那部著名的SummerWars;半年間我也忙乎得不得了,新老番看了十餘部,讀書、電視劇都近二十餘部(現在徹底變成電視劇狂人),聽專輯也逾10G,又經歷和考試和生活的各種煩心焦心,每週仍不忘和《花開》相約。這種感覺,彷彿中學時代和好友的會面。每次聽到OPED響起,都會跟著輕聲哼唱——我是這樣一種偽宅:不控特定的聲優又對聲音有所挑剔;不萌瑪麗蘇;不計較畫風;厭惡賣萌賣肉;常態是囊中羞澀買本月雜都考慮再三,卻對這樣的治癒清新佳作毫無抵抗。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