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開的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2:58:49 作者:浪飄 Language

      我想<花開物語>是成功的。至少看時有很多個瞬間,有一種衝動想去旅館打一次工。當然,要是日式溫泉旅館那種,有菜子緒花這樣的女孩就更好了……

    和很多輕動漫不同,花開的設定沒有集中於校園,也沒有圍繞男女主人公刻意強調愛情,而是側重於未來,夢想,以來到新地方開始一段新生活為契機,講述工作及情感。

    東京和湯乃鷲,前者的印象是繁華浮躁,後者則是古樸寧靜。緒花在兩個地區的生活也截然不同,第一集首先展示了P.A.Works精良的作畫,用精煉的敘事把兩地的反差呈現給觀者。

    東京"總是一副無趣的景象,有一個反面教材的媽媽,想要逃避現實",湯乃鷲則"有一個神祕的外婆,像童話世界一般美麗",但立刻緒花小妹就面臨嚴酷的現實,連續被罵"去死",明明是寄住在親人家卻成了女服務員,甚至因為一點小事還被打耳光,可以說十分悽慘。

    不得不說,這個第一集實在令我印象深刻,和緒花同仇敵愾,馬上看老闆娘不爽起來。事實證明這絕對是個下馬威,之後一群人犯錯也沒見被抽耳光神馬的(除了悲情的緣同學)

       我不知道這樣絕對影響觀感的方式為何會被採用,還是說日本文化就這樣?但確實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想知道之後會怎樣。

    接下來的發展有條不紊,角色塑造的是不錯,但情節缺乏亮點,基本都是針對一些瑣事吵吵鬧鬧。尤其是民子,對主角傲嬌不討喜啊,緒花的直性子也有些過分,難以理喻。

    配樂的問題也很突出,不知別人怎麼覺得,我是認為OP和ED與氛圍不相合,沒起到彰顯作用反而有削弱溫情的傾向,比<未聞花名>大有不如。換過後也只是一般,再加上缺乏戲劇張力,有足夠的理由降一星。

    直到學園祭開始,情節才逐漸熱起來,而到我最中意的18集(人魚小菜),觀感才回升起來。儘管男主角的塑造空間十分小,導致對緒花的一系列情感渲染顯得底氣不足,不太觸動我。但到緣的婚禮,老闆娘的真情流露,喜翠莊的關門,最後階段的收尾劇情真的很具火候。

    整個劇情說慢熱也可以,但在我看來更像是一朵花的開放過程,P.A.Works十週年的名義使得含苞待放讓人期待,隨著時間的流逝發現不怎麼閃亮惹眼,等到這朵花真正開始綻開,才感受到一種溫吞的美,而到最後的完全綻放,畫面的氣場,情節的高度都達到了相當的境界,算不上驚心動魄,但也美不勝收。

    細細想來,花開裡刻畫的情感線索與關係蠻多。喜翠莊的群體同事關係,眾人與老闆娘的上下級關係(並且這是變動的比如25集),朋友關係,親情關係(兩對母女,母子,姐弟),愛戀關係,同學關係,前後輩關係,競爭關係,利益關係,並且是有所交叉的,折射到現實中也囊括了大部分。

    能做到如此縱深的輕動漫為數不多吧,這樣就使得夢想與未來的主題顯得很有實感。

    至於全劇日本文化的問題,求同存異吧。我是很欣賞日式婚禮和雪洞祭的感覺,但不可否認,對一些地方是不太喜歡,但這不是文化侵略吧?也談不上奴性什麼的。

    雖然會辛苦,會笑,會哭,會有非常難受的時候,不管發生了什麼,明天依舊會到來……總之,緒花小妹打動我是毋庸置疑的事實。

PS:最後三代同畫端盤子的場面印象深刻,雖讓我忍俊不禁但確實溫馨。有種,時過境遷,類似相逢一笑泯恩仇?(該用什麼詞呢)的FEEL~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