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有餘,激情不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3:02:09 作者:麥筱七 Language

四月番中的兩朵花,最後一朵花——花開伊呂波也已經完結。在早前那朵花還在催淚的時候,很多人差不多都把這朵花棄了。如果選擇一個褒揚的角度,花開不是沒有可取之處,它製作精細,細節到位,當看到軟軟的女孩子聚在一起時不禁的就讓人會心一笑。

這是明亮的,讚揚的方式,她是好看的。可是從我個人角度看下來,花開太平淡了。或許監督追求的就是這種淡淡的敘述中增進波瀾的感覺。但是對於有著完整主線劇情的動畫來說,單元劇的硬傷很明顯,它講故事的能力要低一點。因為它不需要連著看,這周看一集,隔一週再看一集,OK,不影響我看動畫的進度。雖然可能會落下細微的情節錯失,但是不會讓我理解不了整部動畫。它缺失的就是讓觀眾融入故事的氛圍,劇情的連貫性太弱了。

和那朵花是一個編劇,為什麼反響的差距這麼大?可見整體制作很關鍵。打個通俗的比方,我們喜歡一個人,第一是看外表,她好看俊俏,就很有讓人進一步瞭解的慾望,接觸下來才會發現內裡,我們才會知道她是否吸引我。很顯然,花開第一步做到了,但是第二步讓它在很多人面前敗下陣來。我個人的觀點,角色刻畫的痕跡太過明顯。對於工作一絲不苟客人至上的老闆娘翠,玩世不恭樂於享樂可卻有著話語權的媽媽,崇拜母親和姐姐有些優柔寡斷的舅舅,羞澀的不會表達自己的菜子,內心彆扭的傲嬌公主民子,刁蠻大小姐結名……她們的性格都被賦予了不可改變的烙印。還有女主鬆前緒花,性格有點像少年漫畫中的主角,熱血青春,或許這樣形容有些不當,但是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她太像一個編好設定好的程序,她的每一個反應我都能猜得到,遇到困難不氣餒,凡事都是勇往直前,以前找不到生活的目標,但在遇到老闆娘(外婆)時發現了心中的偶像四十萬翠。這些都沒有問題,這樣的人也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而恰恰就是太沒有問題反而成為了問題。我們的生活似乎並不是這樣的。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或嗔或喜,或哭或笑,或嗲或潑,或打或鬧,七情形於色,六慾形於表,這樣的人才率真;不虛偽,不做作,不矜持,敢作敢為,才讓人感到你是活生生的人。

很可惜,花開裡面的每個人都已經被設定好了,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的每一種情緒變化都在你的預想中,太過理所應當反而讓人失去了追逐與好奇的興趣。

這是一個描繪夢想的動畫,不論是工作,友情,親情,還是懵懂朦朧的愛情。理應讓我們感動的點有很多,像友情如那朵花,親情如白兔糖,愛情如好想告訴你,它們每個動畫牽涉的萌點都不多,可是就是那一個點恰恰感動了你的心。花開撒下了一個很大的網,可是網到的卻是破碎的片段,它們湊到一起反而沒有了完整的悸動。我只在看到緒花和小孝在一起的情節時,才覺得這才是青春。這裡面我最有好感的就是小孝,他執著,他善良,也不是說他沒有缺點,可是就因為這樣才感覺他是一個最真實的人。雖然他被製作方放在了一個被遺忘的角落,可正是這種不雕琢才最真實,最打動人。

在動畫的最後緒花找到了bonboru的理由,雖然她一直都在bonboru。結局在意想中,大家都找到了努力的理由,一個不太算爛尾的結尾,但顯然它追著追著就成了一場我們和它的耐力賽。

可是在說了它的這麼多缺點之後,還是想說,它還是溫馨的,治癒的,可能有些過於平淡,就像一杯永遠不會沸騰的溫水。但是當你感到困惑時,把它當成一個清新小品來看調劑調劑心情,還是不錯的。或者如果你想挑戰自己的動畫編劇水平,也可以來嘗試它,至少不會讓你太失望。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