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十里,P.A.十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3:12:22 作者:三葉流嵐 Language

     當今的動畫界,有兩家公司的作品標新立異,不缺話題,痞子的GAINAX 跟新房的SHAFT;有兩家動畫公司的作品線路單一但魅力十足,廢萌的京都跟機戰的sunrise;有兩家公司的作品就如同他們的名字,張狂直白,劍走偏鋒,瘋屋子Madhouse跟硬骨頭Bones;還有兩家公司的作品作畫漂亮,考究大氣,流暢凌厲Production I.G跟精緻細膩的P.A.WORKS(這兩家的淵源,按過不表)。
   這八家公司,只有兩家是在新世紀到來後才開始獨立作畫的旅途,這兩家的作品,都沒有超過十部,較少的那一個,甚至連一半的標準都沒達到,今年的春番裡,她的第四作才姍姍來遲,卻已為她十年的履歷下了略顯蹉跎的註腳。不比那個奼紫嫣紅的京阿尼,萌起來翻江倒海,泣起來肝腸寸斷,潮流,洗腦,神作已是她的標籤,P.A.十年,走的寂寞繾綣,靜謐悠長,用三部精緻到欲求崩壞而不得的大作,每每於百花齊放的春夏新番陣營,滌盪出一路清新,如今,第四作開卷在即,淺淺的掀開卷宗一角,依然發現書如其名,畫如其名,人如其名,花開物語,芬芳四溢。

   不得不感慨奮鬥十年的P.A.,真正成型的作品少的可憐,就像不得不驚歎,並不是大手公司的P.A.,做出的畫片永遠美輪美奐,人設的出挑亮麗,背景的繁複充實,被有如電影般的運鏡技巧穿針引線,編織成了精工細作的誠意所孕育的慢慢的舒心與感動。這裡會有「True Tears」裡工整華麗的年祭背景,也會有「CANAAN」裡流暢震撼的短兵激戰,聽到說在「Angel Beats!」中,有著連人設模型都已被3DCG化的製作經驗,不得不說,在作畫技術上,GONZO也許曾走在前面,但如今爛尾社已然作古,真正在畫面領域裡開花結果的,是傳承了P I.G衣缽的P.A.。

   無數人在詆譭已被“萌”與“肉”攻佔的動畫界是多麼的不可救藥,我無法反駁,某些時候,反而樂在其中。醍醐灌頂所帶來的清爽與豁然,是要由平日裡營營苟苟慣了的瑣碎與煩悶做鋪墊的。靠日常來填補空洞,以昇華來反思平生,這本就是活著的常態。只是反思或有裨益,卻未必看似美好,只因她關注的,是曝晒日光下的喧囂身後拖出的寂寥的背影。

   或許P.A.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曾不經意間與萌結緣,但她們無一例外的不曾隨緣。

   所以我覺得,「True Tears」裡該牽掛的,不是真一郎最後選了誰也同時棄了誰,而是那三位女主時時刻刻流露於眼眸,嘴角與指尖的心境變遷。

   所以我覺得,「CANAAN」裡該銘記的,不是每一場華麗的戰鬥與每一句刻薄嘲諷,而是阿爾將槍口轉向自己前那釋然到無慾無求的眼神與瑪利亞在最後的鏡頭裡賦予的她所輕撫的名字的含義。

   所以我覺得,死後世界裡該為之流淚的,是由俚,是日向,是由依,是巖沢,更是奏,是每一個人,還有最後自己也哭成淚人的主角音無。

   所以我更覺得,在徹底萌化的4,5,6月裡,「花開物語」,是我屈從於生活慣性下的,必須去追逐的那次昇華。

   三個巴掌,兩步趔趄,一番遲來的告白。我們與她,就這樣邂逅於2011年的春月。有理由相信,這會是一個好故事,因為她是那麼清新,實在,滿是生活的存在感。

   花開十里,P.A.十年。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