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7:21 作者:緣葉 Language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1張

本文首發於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青之蘆葦》這番在播出第七話後,終於是踢了一場較為專業的小型足球對抗賽。雖然整個動畫方面還是以“講述”為核心,但是看得出來青井葦人這個角色缺點居然比主角光環更多,而這也說明了這部足球動漫的現實程度很高。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2張

一、足球戰術

《青之蘆葦》這樣的足球番,它本身的重點就是足球,而我之前也在文章中多次吐槽過這番不怎麼重視足球,而全部都集中在情感上面。但是不得不說這樣的一個足球番在真正描寫到足球的時候,那種無與倫比的專業感,確實是讓人覺得特別喜歡。

如果說前面的6話主要是在說情感,那麼從第7話開始就是直接“強行”介紹足球了,而在介紹足球的時候、講述戰術的時候,給我的感覺更多的不僅僅是專業,而且還有各種戰術的介紹以及對於青井葦人這名角色的優缺點的短板的介紹。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3張

我們都知道作為男主是需要一些掛的,但是這些掛不能讓缺點大於優點,但是從動畫中卻不是這樣。青井葦人的缺點真的太明顯了:他是一名感性球員。他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超高技巧,但是在個人戰術和團隊戰術方面,卻是弱雞。用大白話來說就是:帥不過3秒。

二、轉折點

就像上面說的一樣,《青之蘆葦》這部動畫前面都是在講感情,而這樣的感情線我個人覺得很厲害。但是它核心的足球,所以我之前的打分就是感情線120分,足球大概就50分這種程度而已。而在第7話中,卻直接開始直接用最直白的方式來講足球,從這裡開始就是《青之蘆葦》這部動畫作品的轉折點。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4張

從戰術方面來說,青井葦人確實是一名厲害的選手,但是他連隊友改變了戰術、對手發現了他們的戰術之後,依然沒有察覺到,而這樣的缺點不僅僅是青井葦人戰術本身的差距,更多的是忘記了思考。在遇到這樣的情況之下,應該如何去思考,思考接下來怎麼做,思考怎麼解決問題等等,但是得到的答案卻是:止步不前。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5張

所以我才說這是轉折點,也是青井葦人這個角色的無奈之處。就像前方明明有一條大道,卻突然之間出現了困難之後,他“自暴自棄”了,然後再也站不起來了。而這樣的、缺少思考方式的角色,確實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很“糟糕”。

三、缺點比優點多

《青之蘆葦》對青井葦人的塑造,更多的是以他自身的環境所慢慢展示出來的故事。而這樣的故事就像很多王道少年漫那樣,直接將開掛進行到底,然後殺爆對面,但是我們在看的時候就發現了:他這個角色的缺點居然比優點還要大!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6張

不僅僅是角色的思考方式,更多的是技術短板、戰術短板、隊友無法信任、無法進行團隊合作的角色。我不否認他的這些缺點,但是從這些缺點中作為觀眾的我們,發現什麼有趣的東西了嗎?是的:青井葦人這名選手的缺點居然比他開掛的主角光環還要多。

而這樣的角色成長起來的速度會很驚人,因為短板越多,後期成長也需要更多的困難來填充起來呀。這不僅僅說明了前方道路的困難,也從側面說明了《青之蘆葦》這部動漫作品的現實程度。

四、現實程度

《青之蘆葦》這樣的現實番,不僅僅是讓我看到了角色與角色的互動(思考怎麼踢足球),也看到了對於足球來說個人戰術、個人技巧、團隊戰術、團隊技巧的重要性。對於一個不懂足球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我覺得這樣的一部足球現實題材番,確實有值得追的必要性。

當主角的缺點比主角光環更多的時候,這部番的有趣度就體現出來了 - 第7張

因為對青井葦人的塑造,可以讓我猜測到未來一定會遇到更多的困難,也會遇到更多的矛盾點和翻越多座高山的必然性。當它一點點揭開這些密碼,角色們獲得的成長性,對於足球專業性的講解,你們不覺得很有趣麼?

本文為原創動漫評論,緣葉二次元公號,做一個特立獨行的動漫人,歡迎點贊和推薦,禁止轉載。

-END-

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這裡有更豐富的ACG內容。

動畫信息

青之蘆葦
中文名:青之蘆葦
原 名:アオアシ
又 名:aoashi
首 播:2022-04-09(日本)
IMDb:tt157928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