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5:48:25 作者:多次元鹹魚 Language

首先要感謝小影金幀電影節選了此片,《涼宮春日》在豆瓣想看至少碼了七八年,如今終於藉著金幀給補完了。關於本影評的創作動機,是我想把自己胡亂發散的想法做一個記錄。思路不一定合理,只是覺得寫出來比較有趣,順便給大家提供一個奇葩的觀影思路。


關於世界觀

關於這段的介紹還是需要引入一個特定的歷史時期:隨著90年代初泡沫破裂,日本經濟大倒退後,進入的平成大蕭條時期。這一時期的持續影響,造就了許多本土御宅族,而這些御宅族的群像總結起來,即一種近乎自毀式的負面形象,是終末論來帶的無法忍受的日常的產物。這種受眾造成了二次元市場的不再直面大敘事,而是把負面能量轉化為“創世衝動”,將無法忍受的日常帶到二次元之中。由此也能看出《涼宮春日》作品承載的能量和它所塑造的既荒誕又現實的雙重世界觀。

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 第1張


關於人設

除了“卡密薩馬”春日之外,主要角色有無口的長門有希、狡黠的古泉一樹、吉祥物朝比奈實玖瑠還有身為阿虛的“我”。這種看起來經典古板的設定很是合理。

長門作為外星高階文明AI,職責為觀察,無口的設定讓其對世界的影響降至極小。

古泉作為“機關”的一員,對同伴略腹黑的性格也是常年與敵對勢力鬥爭鍛煉出來的。

實玖瑠的真實身份為負責監視春日的未來人,天然、好操控的她是時空機構的優質人選,更何況成年體的學姐是組織的重要人物,派幼年的自己去也是合情合理。

阿虛,也就是“我”的設定更是巧妙。結合上面所說的世界觀和歷史背景,阿虛的設定有意突破其他作品的“低共鳴”狀態,這個角色始終都有沒一個確定的名字,有的只是阿虛。可以說,這個平凡的形象使觀眾更容易跨越次元,從而達到移情的目的。男主的高頻率吐槽也消解觀眾了一部分的現實困惑。

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 第2張


關於SOS的活動

活動的定義是把世界改造成與計劃一致的行動,始於把自己的看法強加於自己所遇到的“第一個”他人的活動。男主作為另一個慾望的存在,便是涼宮眼中的“第一人”。在春日看來,其他實體並不比她自己有更多的價值。①[其本質向她顯現為另一個實體。她必須取消她的自我之外的存在。(也就是為什麼會創造出另一個只有阿虛和春日的世界)與之不同的是,另一個(群)實體是一個作為給定存在而生存,以一種多樣化的方式進入(自然世界)的意識] 本作中則體現為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①中括號中的內容引自黑格爾,已根據本作背景稍作修改)

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 第3張


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通過以上,可以總結出涼宮春日為何憂鬱:太輕易被承認。整個世界包括人事物,在設定上都是涼宮春日慾望的產物。春日本人則是被這個世界所有實體無條件承認的存在。世界在她眼中是正常的“自然世界”,但她所度過的日常、所遭遇的意外,皆是冥冥之中設計好的。阿虛的到來終於打破這種“無聊”,把春日拉回“人”的陣營。

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 第4張


雖然阿虛告訴我們,不要在虛構世界裡尋求真實感。但《涼宮春日》確實把現實包裝起來,給御宅一族一個可棲之所,供他們寄存無處安放的日常與青春。

涼宮春日為何憂鬱 - 第5張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憂鬱2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憂鬱2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2009
又 名:涼宮春日的憂鬱1X2(港) / 涼宮春日的憂鬱2(臺)
首 播:2010-09-04(中國香港) / 2010-12-24(中國臺灣) / 2009-04-02(日本)
IMDb:tt144199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