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art:你可不要當太久助手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7:47:31 作者:Strongart Language

    最近我在看動漫《食夢者》(不是《食夢者瑪利》),講的是少年漫畫家給日本少年週刊jump投稿的故事,其中有個三十三歲的大叔具有精湛的畫工技術,卻一直沒有畫出可以連載的作品,只能很不甘心的為其他漫畫家充當助手,後來他傷心的對少年漫畫家說:“我要是能破罐子破摔,把自己當作專業的助手,心裡倒也能輕鬆一點,可是我難以割捨漫畫家的夢想,但整天就到各種地方當助手,一晃已經33歲了,你可不要當太久助手哦。”

    為什麼不要做太長時間的助手呢?這是因為助手重在技術細節,一旦你扮演助手的角色,你便與創造者走上了兩條不同的道路。儘管做助手可以在相當程度上可以訓練自己的基本技術,但同時你的自我創造力卻是受到壓抑的,會逐漸失去屬於自己的思想靈感,變成一臺刻板而又精確的機器,習慣於從事為別人服務的工作。如果你有屬於自己的才能,那就一定要好好珍惜它,非但不要經常為別人當助手,有可能的話還不要當自己的助手,也就是說要儘量用思想來帶動技術,把專門的技術訓練降低到最低程度。

    如果實在要做助手的工作,那就儘量為那些天才人物充當助手吧。對於一個平凡者來說,很可能由於實力差距懸殊而一無所獲,但若是你本身也有一定的才能,那就有可能在助手的工作中受到啟發,只是要注意時間與分寸,不要讓天才的光芒把你完全覆蓋。類似的劇中的場面,那個大叔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助手,其他人只是名義上是助手,實際上已經變成了朋友、同事甚至是監護人的角色,而天才本人對於這種不稱職的助手常常都是默許的。

    遺憾的是,中國的文化傳統似乎總是比不上日本動漫,他們從一開始就要求把人變成助手,變成那種只求技術完美卻毫無思想主見的機器木偶。他們特別強調要為××服務,即便是天才也不能例外,因此也就無所謂什麼天才了,還不如他們自己批量生產出來的那一大批乖寶寶式的助手呢。其實,很多乖寶寶也都以當助手為榮,不僅是基本技術要過硬,更要學會察言觀色溜鬚拍馬。這樣就能夠被提拔上去,這樣即便是自己是那種扶不起的阿斗,也還有未來的助手們頂著呢!

    最後有人也許會疑問,假若人人都不當助手的話,只靠那個幾個天才也不行啊!其實,只有到基本上人人都能自由發展的時代,這樣的高級問題才可能出現。到那個時候嘛,可以讓處在學習階段的少年給天才輪流當助手,可以讓那些已經閃耀過光芒的老人為新生代當助手,或者乾脆就讓機器人來為人類充當助手吧。

動畫信息

食夢者
中文名:食夢者
原 名:バクマン。
又 名:爆漫王。 / 爆漫。 / BAKUMAN
首 播:2010-10-02(日本)
IMDb:tt17384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