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政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03:08 作者:山湖人 Language

覺的觀點充滿科學家式的樂觀主義。
“哎,你覺得我們真的能改變嗎?”
“當然能變,也當然要變,無論何種生物都是靠不斷改變來適應環境,生存繁衍。”
問題是,怎麼變?
關於這個問題的想法,我還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因為不太可能獲得認同。
所以我只有寫在這裡。
烏龜依賴硬殼自保,但蟲子一旦鑽進殼的裂縫,它只能任憑蟲子隨意啃食身軀。
十年前的事件與以往惡鬼案例,在在證明當攻擊抑制與愧死機制失去效用,反而造成更恐怖的後果。
我們總有一天要擺脫這兩道沉重的枷鎖。即便須再讓萬物化為塵土也在所不惜。
我不願相信以下這種說法,但新秩序也許只能從血海誕生。

——摘自 小說《來自新世界》

與宗教改革的時代一樣,現代也是世界史上罕見的大變革的時代。而且由於機械、技術文明的驚人發展,這種分化也在無限地擴大,這就是我們的時代所面臨的現實。我們如果能經受得住這個政治化的火爐的考驗後,是不是能夠迎來一個新世界?權力的強制被人類社會所廢棄,千千萬萬的人可以完全自由地發展自己的個性。或者是如別爾嘉耶夫所憂慮的,抑或是赫胥黎在《美麗新世界》裡諷刺性地描繪的烏托邦社會的到來?即通過權力使人的科學組織化達到極點,每個人都完全成為高度機械化社會中的一個零件。究竟哪個世界來臨只有上帝知道。但是萬一這個《美麗新世界》真成了現實,那時候恐怕學術和宗教也無法譴責政治有違約之過。我們只有哀嘆自己的軟弱無能:本來我們人類就是標有要予以注意的“紅牌”的,卻未能擯斥這種政治。

——摘自 丸山真男《人與政治》

最後有點畫蛇添足,但我想記下全人班牆上貼的標語。

想象力能改變萬物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