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宏大的世界觀和設定 思辨的議題也很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06:33 作者:出走的羊 Language

有劇透——將從結尾說起。 是否應該毀掉精神風暴,是一個思辨議題。

假設我們認為結尾女主不應該考慮孩子是否無辜、孩子是否會改正、女主是否可以救回孩子,只做正確的事情——殺了那個孩子。那這個思維延伸下去,其實教育委員會的做法是對的——只做統計學認為的正確的事,用最嚴謹的態度抹殺所有危險的孩子,包括當時追殺守和真理亞的決定。

不過話說回來,女主燒了精神風暴的設定確實有矛盾。既然女主的人設是冷靜、鎮定,那燒掉精神風暴不是好的決策——因為她沒法保證自己能活著站在孩子面前,更不要說創造機會去教化孩子了;而按作者的說法,她是想保護覺、不讓他吸入毒粉,那就是更不顧全大局的想法了。

但作為影視作品的價值,我們將注意力放在作者拋出的思辨議題上也好。人設的矛盾就隨風去吧。

說不定作者是為了拋出另一個思考議題,抱怨牢騷的時機是什麼時候為佳(如圖)。

有宏大的世界觀和設定 思辨的議題也很多 - 第1張

野狐丸拋出的問題——“我們都是一樣有知性、高等智慧的生物,我們一點也不比你們差,要說區別,那就是你們擁有名為咒力的惡魔之力而我們沒有罷了”——指出了作者設定的世界,就好比人類決定將弱智、殘疾人集合起來變成奴隸,將普通人不想做的事情讓殘疾人做,並且擁有對殘疾人隨意處決生死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智商/身體正常的設定,對殘疾人來說就如同惡魔賦予的特權一般罷了。

另一個議題是,我們抓到了戰爭的罪魁元首後,應該將他凌遲處死嗎?說到底,凌遲處死的首要功能是滿足個人的潛意識需求——報仇,然後才是其他功能如震懾。

假設我們的父母被敵人凌遲處死——一種非常殘酷的做法,我們的內心異常苦痛,那是無法用文字或任何載體表達的遭遇——在俘獲了敵人並考慮處置方式時,如果敵人橫豎都要死、無論哪種死法他都不會復活如撒旦重返人間,那在槍決和凌遲處死兩種做法之間,究竟有何區別呢?如果我們選了後者,我們額外得到的是什麼呢?如果說是一種滿足感,這種滿足也是令人不愉快的快意吧,難道這種快樂可與“賞櫻”並論?

究竟是什麼導致我們傾向於選擇後者?究竟滿足和滿足之間有何差別? 抑或歸根到底,那都是我們蜥蜴腦裡的神經的無差別跳動?

最後,記錄下全劇最喜歡的兩句話:“崩壞從最脆弱的一環開始”和“我們的心臟直到停止跳動的最後一刻,都正在尋找逆轉局面的辦法。就算事後證明那只是毫無意義的努力,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失去。”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