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來自新世界》的社會體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4:55 作者:桐原木月 Language

和許多反烏托邦的社會體制不同,新世界建立這種體制是迫於無奈,作者的設定是將個體的攻擊力推到極限,探討這種極限狀態下的社會問題。由於個體過於強大使原有的規則無法穩定社會原有的秩序,社會秩序與規則倫理也隨之進化調整。完人學校,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舊人類的改造,真相封鎖等等都是超能力者社會為了將超能力族群延續下去不得不採取的措施。

富子曾給予了這套社會規則一個合理的解釋,各種嚴格的篩選和處決看來都是合理的,是必要之惡。富子建立的制度的確成功地降低了業魔與惡鬼造成威脅的機率,但也是一系列事件的成因。教育委員會前期的管理可能還寬容一點,但每一次意外事件爆發後,篩選小孩的體制不斷被強化更嚴厲更趨僵化,處分標準越放越低,發展到主角那個年代,這機構已經有點變質了,機構對孩子是否合格的標準苟刻到變態的地步。這個體制另一個嚴重缺陷是缺乏惡鬼出現時的有效的預案。

原作沒太詳細說明早季接掌委員會議長位子後建立的新體制,但能管窺一二:一是她把體制改的人性化一點,拿貓去對付發病的人而不是潛在懷疑對象,對於孩子的壓力沒有那麼大了,但是這樣做無疑風險相比富子時代是大幅提高的;二是加強不淨貓的戰鬥力,養了更多的貓(22只);三是尋求其他村子的支援協力,組織共同防禦網。或許下一次惡鬼事件時不就會陷入窘境。 早季做的就是讓已經異化的體制扳回人道主義那邊一點,即使要犧牲一定的穩定性。
如何評價《來自新世界》的社會體系? - 第1張
自新世界的問題是一人暴走就能對整個社會產生毀滅性的傷害,其次因為攻擊抑制和愧死的制約,人類無法對同類攻擊,喪失了制裁犯罪的能力。改善的空間肯定是有的,我想作者也是這麼認為的,所以結尾才特別強調了「想象力改變一切」這句話。

首先想到的方案是是廢除咒力,但是咒力已經是新世界日常生產生活必需,無法走捨棄咒力這條路。

另一方案研發咒力防禦,但在作者的設定之下,差不多完全堵死了防禦這條路。 咒力的可怕之處不僅在於其威力和普及性,還在於沒有一種有效防禦咒力攻擊的方法,超能力者之間先手必勝,而且咒力面前著名的羅卡定律(凡有接觸必留痕跡)完全無效。超能力社會不想陷入黑暗森林狀態的話,只能依靠製造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這樣的「絕對法律」。

但是我們來看兩條「絕對法律」有什麼問題,第一,攻擊同類違法。第二,攻擊同類判死刑。可以發現,攻擊同類算違法這一條非常不合理,甚至可以說所有的問題都出自這一條。這條規定簡單粗暴造成了巨大的後患。

經常背黑鍋的愧死機構是很好的機制,引發大部分問題的是攻擊抑制。攻擊抑制是非常必要的機制,試想只有愧死沒有攻擊抑制會出現自殺式恐怖分子社會無法穩定存續,但是攻擊抑制的問題在於限制範圍太大。既然咒力把人類的攻擊力推到極限,那就應該把人類的攻擊力降到正常水平,而不應是徹底降為零。按邏輯一種武器的攻擊力太高就應該收繳這種武器,而不是規定禁絕使用所有武器。假如惡鬼攻擊普通人,普通人可以用咒力之外的方式與之對決,但是攻擊抑制杜絕了這種可能性。

如果能對攻擊抑制稍做修改:令攻擊抑制限定於使用咒力攻擊同類時才會發動,而愧死設定不變,那麼新世界的現狀會好很多,既能避免咒力造成社會傾覆也不至於對惡鬼束手無策。

回到書裡的現狀早季他們還能做什麼呢,我把我能想到的方案及其風險列出來,歡迎大家補充和討論:
應對惡鬼措施:

① 製造可以繞過攻擊抑制的武器,比如準備點地雷。(風險:武器被濫用)

② 研製暫時阻斷攻擊抑制的藥物,讓人有與惡鬼同歸於盡的可能。(風險:藥物被濫用)

③ 改進攻擊抑制,讓抑制範圍僅限定於咒力,讓人有可能用常規武器消滅惡鬼。(風險:解析出攻擊抑制的基因構成,就有被人破解的風險)

④ 研製非殺傷性裝置,比如捕獲擬蓑白後對其眩光催眠機制進行仿製。

⑤ 加強不淨貓的戰鬥力,因為原有的不淨貓和清淨寺的護摩戰鬥力完全不夠。

⑥ 組織一支對惡鬼專用的化鼠火槍隊常駐村子附近。(風險:化鼠背叛人類)

⑦ 保留可信賴的攻擊抑制有缺陷的人(甚至是沒有覺醒咒力的孩子)讓其擔任消滅惡鬼的職務。(風險:他們也能攻擊人類)

至於業魔,病因未明。沒有找到治療辦法之前,對已經失控的人就只能令其自裁或者派貓或老鼠去對付,或者把他送到很遠的地方去隔離觀察,並採取一些自我保護措施。平時應該給精神不穩定的小孩子多點關懷和指導。更重要的是研製咒力洩漏偵測儀器,趕在洩漏嚴重造成大規模破壞之前,發現苗頭就隔離。

一個與業魔相關問題是咒力汙染,既然八丁標能疏導村裡人洩漏的咒力,那能不能想辦法把洩漏的咒力導向天空,而不是周圍的環境,或者想辦法利用來做能源呢?

成年人應放下對小孩的敵視和恐懼,小孩子犯一次錯就拉去喂貓是不行的,應該教導為主;女孩子失貞就要喂貓也是不行的,既要倭黑猩猩又要防止未成年懷孕就發明推廣搞基百合以外的避孕措施吧;咒力控制差的孩子就封印其咒力;沒覺醒咒力的孩子酌情篩選保留(見上面第 ⑦條);會遺傳的不良基因的剝奪生育權足矣;近視眼就該攀醫療科技樹,配眼鏡動手術。

還有各種信息控制措施,進行思想管控,用藥物審訊,洗腦措施,進行記憶操作和下嚴格暗示。有些措施可以理解,怕真相讓小孩子失控;有些應該讓普通民眾也知曉,比如血腥的歷史:有些匪夷所思的禁制就該廢除,比如技術封鎖;有些應該被嚴格限制使用,比如記憶操作。

以上設想都是理想化的,能不能更安全穩定和諧我不知道,因為那個社會在咒力的陰影下,幾乎任何事都會出差錯,會有漏洞,即便那個機率再小都不是零,走錯一步就會全盤滅亡的下場。因為社會的容錯性低到不行,所以可以理解領導層的保守。但是保守也不是出路,按墨菲定律該出錯的就一定會出錯,原來那麼嚴密的體制維持了兩百多年的安定還是因為一次意外而傾覆了,要有未來就必須改革。靠著攻擊抑制和愧死機制的發明,世界多少有了改善,我認為要讓新世界在本質上有所改變,還得靠這樣革命性的技術發明,所以只能寄望於新世界未來技術進步的可能性了。

化鼠與新人類之間的關係,就是在問地球上佔據同一生態位的兩個智慧物種能否共存?果殼有討論過。(為什麼一個星球上不能同時存在兩種或者更多種高智慧生物?)
資源足夠的條件下,和人類的審美以及各種觀念都相近,可能共存一陣子。
還有一種是共生,誰都離不開誰,滅了對方自己也活不了。
顯然化鼠達不到這兩個條件。
而且要知道作者留下了個西斯空寂的尾巴,就是實際上化鼠女王有改造胎兒的特殊咒力,化鼠可以看成是咒力演化點在了身體改造強化上,這麼進化下去1000年後會是誰的天下呢?如果不能圈養100%控制的話,還是滅了它們的好。

                                                                            本文轉載聲明:轉載自知乎用戶白開水
原文的地址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605399/answer/22403689
「發表於知乎」

另一篇關於《來自新世界》的原創劇評鏈接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61087/

歡迎關注豆瓣用戶:桐原木月
悅讀、漫研、考察。
不定期為各位推送 原創/改編 的動漫考察欄目和動漫劇評解析,還望各位多多支持~

題外話:想要一起討論二次元的豆友們~ 歡迎豆郵桐原木月。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