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劇情的理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6:46 作者:Mana Language

   非常有趣的一部動畫,不看完最後一集無法知道整個事件的原貌。

   故事發生在1000年以後的世界,那裡已經建成了“美麗”新世界。表面上看上去風平浪靜,人與自然與化鼠和諧相處。人類擁有了咒力這個萬能的道具,可以飛天入地無所不能。這個看似便利的道具卻給人類帶來了毀滅性的威脅,與消耗性的武器相比,一個人類的力量可以無限的再生,比核能更具有危險性,而且每一個人類都如同一個定時炸彈,隨時可以爆炸。

    為了防止惡鬼的誕生,倫理會對人類進行了有效的管理,即:一旦發現有未成年人出現能力差或者有惡鬼傾向的學生,一律抹殺,並且把他們從同學、朋友的記憶中刪除,實在是非常便利的手段。女主早季也是差一點就在小學被化貓殺死,而她的姐姐正是因為咒力能力低下而被抹殺,就像早季的同學麗子一樣。真理亞寫給早季的信中說的很直白:

    “遠離村子後,我清楚瞭解了一些事,我們的村子十分異常,你不覺得嗎?為了維護本身的安穩和秩序而不斷殺害小孩子的村子,作為人類社會而言正常嗎?根據擬蓑白所說的,在演變成現在這種狀態之前,是一段沾滿鮮血的歷史,但是現在的村子與過去任何一個暗黑時代相比,都不能自以優越,只要想起現在鎮裡發生的事,就連那份異常自何而來都能漸漸理解了,那就是大人們打從心底懼怕這孩子們這個事實。說不定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有這種事,自己一手創造的東西被下一代所否定,肯定不是什麼讓人高興的事,更何況那是與自己血脈相連的孩子,想必更加難受吧。但是,神棲66村的大人們看著自己孩子們的視線並不是那樣的,而是一種非常異常的感覺,打比方說就像是在等待整齊排列的蛋孵化一樣,裡面出現的會是天使呢,還是以百萬分之一的機率出現的惡魔呢?一邊額頭留著冷汗一邊靜靜的守望著。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想成為那成千上萬個蛋當中僅僅因為一絲不祥的預感就被弄碎捨棄的一個。當我下定決心離開養育我的家並且與雙親分別的時候真的滿是悲傷和寂寞,但是雙親他們到底是怎麼想的呢,我不明白。假如我被村子裡處分掉了,他們一定會哭得非常傷心之後將我忘記吧,就像你的父母最終也放棄了你的姐姐一樣。”(信的內容引用自豆瓣用戶:澄風)

    早季所在的一班的學生是實驗體,他們沒有像其他班級的同學一樣,被強行催眠灌輸一些倫理觀念。早季、瞬、覺、真理亞、守他們五個人在划船的那一次行動中闖了禍,也沒有把他們的記憶強制消除,僅僅消除了他們受到審問的記憶。不管這個實驗室出於何種目的,有可能是管理員尋求改變,有可能是倫理會在尋找下一屆繼承人,不管怎麼樣,這次的改變給整個人類帶來了巨大的改變的萌芽。
    
    關於瞬的死亡,首先要了解一下什麼是業魔,業魔是咒力無意識洩露,自己控制不了。所有生活在業魔身邊的生物都會受到其影響。瞬非常聰明,但是意識的穩定程度太低,受到巨大意識衝擊時無法控制自己的咒力。最終的結局和課本上面一樣,沉入湖底。簡單的說,導致瞬死亡的原因我認為有三個,一是思考能力太強,二十對於真相的接受能力太差,三是被封的咒力被早季用不正確的方式打開。
    但是隻有業魔才會洩露咒力嗎?神棲六十六村的人是禁止擅自離村的,倫理會一直給人們灌輸外面的世界很危險的概念。但真實的情況如何呢?氣球狗這種動物的誕生給了我們答案。動物的進化在人類得到咒力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神棲六十六村為了保障人類的正常生活,而將人類無意識的咒力洩露排出到了自己居住意外的範圍,從而導致動物急速的變化。相比瞬,早季對於咒力的操縱能力不強,但是意識非常強大穩定,之後被選為神棲六十六村的接班人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關於守和真理亞,他們兩個的出逃成功的誕生了“惡鬼”,對於一直以為守是女生的我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守是一個內向、膽小的男孩子,喜歡真理亞但是不敢表白,只每天畫真理亞的畫像,是註定要被消除的對象。成績不理想的守君先是被老師冷淡對待,然後有看到化貓的影子,感到自己要被殺掉的時候出逃,成功帶走真理亞,前面那封信就是真理亞和守私奔的時候寫給早季的。
“惡鬼”是守和真理亞的孩子,出生後被化鼠帶走養大,守和真理亞的屍體被化鼠送回神棲六十六村。
   
    早季他們最後面找到了生化武器psychobuster,在千鈞一髮之時,早季救下來了覺,放棄了殺死“惡鬼”的計劃,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放棄這次機會,大不了就犧牲兩個人。這個說法看似無法反駁,那就從反面來說吧,如果真的成功了,“惡鬼”、早季、覺以及其他的人都死於Psychobuster,世界再次回到和平,秩序再次降臨神棲六十六村。這樣的結局是難以接受的。而且早季隱隱約約感覺到了,“惡鬼”並非惡鬼的事實,當然也可能是我一廂情願。

    “惡鬼”的死亡是人類致勝的關鍵,“惡鬼”最終死在了早季的計策下,是的,早季發現了“惡鬼”由於一出生就被化鼠奪走,而且從來沒有照過鏡子,所以在“惡鬼”的意識裡面,她是化鼠,而不是人類,她的愧死機制是針對化鼠而非人類的。這也是本劇最為荒誕的一幕,原本用於制約人類濫殺無辜的愧死機制被化鼠反過來利用對付人類。當明白化鼠其實是沒有咒力的人類被強行加入了野獸的基因變成了非人的外形後方便有咒力的人類沒有任何壓力的殺死之後,這一幕更加具有戲劇的效果。但是惡鬼最終還是死了,早季讓奇狼丸扮作人類的樣子,讓“惡鬼”殺死,發現真相的惡鬼死在了愧死機制下,心痛而亡。戰爭結束。

    本劇奇葩的感情線也是被吐槽的對象,看過的都知道……為了維持社會的穩定,人類引進了大猩猩的社會生活方式,即:在受到壓力時,用愛撫來緩解壓力,關於這個設定已無力吐槽,所以看到早季和真理亞一起在海邊,瞬和覺在山坡上時不要驚訝。

    關於科技的問題,為什麼神棲六十六村的人們過的是一種類似於原始農耕式的生活,應該是在長期的戰亂中,現代文明被毀,很多地方比如東京都變成了無人禁區,知識也被抹殺。惡魔衰白圖書館也是被禁止的對象,也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科技水平看上去比現在還差。
    
    要是史奎拉真的成功了本劇就神作了,也許他們會利用擁有咒力的人類改變基因變身正常的人類也未可知,但是就目前的結局來看,就算早季和覺已經發現了化鼠原本是人類的祕密,他們也不太可能做出實際的行動解放化鼠,最多也只是讓他們的生活改善一點,何況倫理會已經決意將大部分的化鼠消滅,所以那一部分化鼠終究還是逃脫不了命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徹底的解決兩者之間的問題。
   
    綜合各方面看,本劇中的人類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負面影響,咒力的外洩影響生物的進化,戰爭製造了大片無人區,甚至對自己的種族也不放過,把沒有咒力的人類變成可以任意殺戮支配的野獸,對自己子孫後代進行了慘無人道的經濟動物模式的管理。畢竟人類也不過是人類。

    感謝作者的腦洞,可以欣賞到如此佳作。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