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得不錯!——《來自新世界》是一部打人類臉的好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9:28 作者:燃燒吧鑽頭 Language

劇透注意
第一次追完番,我覺得,這是一部神作。
時隔一年多,入手小說,再次把這番補了一遍,我覺得,真特麼神作!

寫下這篇不是為了炒冷飯,而是看完小說+二刷之後路過豆瓣,看到的熱門評論都是走了偏鋒(就算我開嘲諷吧),覺得不說兩句對不起這部神作。

首先,這部跟Psycho-pass不一樣,謝謝。與其說反烏托邦,不如說是直指人類本能,烏托邦不過是這個副本路上的一個小boss罷了。

Psycho-pass沒有跳出1984的窠臼,一邊是“big brother我watching U哦” ,一邊是“看你妹啊你來信不信我砍你” 。一直以來人們總在懷疑世界由一群精英在幕後統治著,他們予殺予奪,他們冷酷地調配著世界的平衡,西比拉系統不過是其中一個縮影,其他的還有光明會、共濟會等。白毛也不過是人們渴望的能與之對抗的英雄的思念結合體,比如V字仇殺隊中的V,多了一絲高杉晉助般的狂氣。沒錯,這就是1984大系的窠臼,這就是上帝手中金質圓規劃定的圈。

《來自新世界》則不一樣,透過紙面的文字你可以看到作者對人類的質疑和嘲弄。

把原著按照時間順序稍微梳理下吧,大家也能更好欣賞到作者敘事的匠心獨運。

首先是史前文明時期,念動力的發現到史前文明滅絕,這些移動圖書館都有解釋了。

然後是奴隸王朝、狩獵民、掠奪者、科學咒力雙修集團四方鼎力時期。

奴隸王朝逐漸衰敗,擁有咒力的王室被屠殺殆盡。掠奪者自取滅亡。科學咒力雙修派(簡稱科咒派)出來接管世界,講殘餘的無咒力的奴隸王朝和狩獵民歸於治下。形勢大好,科咒派所向無敵,擔心的唯有惡鬼與業魔了。

科咒派在研究阻止惡鬼的過程中,採用了幾個階段的預防方法。首先是觀察到倭猩猩的族群成員相親相愛很少有暴力相向,進而發現它們在壓力增大的時候會通過同性、異性間性行為進行緩解,減少了暴力傾向,因而將之導入青少年教育中。第五集早季與覺的互wei,後面的yooooooo以及百合,皆來源於此。另一派認為心理暗示有用,後來發展成為清淨寺封印咒力的那一套。後來發現,這兩種都無法百分百有效,人類又把目光轉向狼與渡鴉等擁有巨大殺傷力仍能保持和睦社會性的動物,發現了同類攻擊抑制的基因,該基因導致攻擊同類時會出現冷汗,甲狀腺激素分泌上升等生理現象。人類加以改造強化,變成同性攻擊抑制+愧死機制(靠咒力發動)的基因,編入人類DNA中。使之成為有咒術的人無法攻擊同類的基因鎖。

這時候問題來了,對於沒有咒力的奴隸王朝遺民和狩獵民,愧死機制並不起作用。那麼原來的科咒派的絕對優勢就完全反了過來。科咒派惡向膽邊生,把這些人跟裸濱鼠合併成新人(獸)類——化鼠。化鼠繼承了獸類祖先的醜陋外觀、令人厭惡的生活習俗,和原始的社會構成。人類對他們絲毫不會起同情心,因而完美避開了愧死機制。

幾百年之後,化鼠的種族英雄斯奎拉,抓住人類絕對優勢的裂縫中洩露出來的一點點小希望——逃走的一對少男少女,含辛茹苦養成了大後期,就差一點點就翻盤了。居然被本族的守舊派奇狼丸一個反殺,千秋大業,功虧一簣。

書中隨處可以感到一種奇妙的違和感。人類不需要科技進步,單憑咒力就可以改變身邊的一切,簡直是在唯物社會發達得不行的時候,被打了一記唯心主義的打耳光,打得人科技倒退幾個世紀,文明回到奴隸社會。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陷於過於恐懼的深淵,以致連自身種群內的關係都不能好好管理,要向各種飛禽走獸學習相處之道,結果差點玩脫,簡直地球上的羞恥play。

斯奎拉說:我是人類!沒錯,它也是人類。充滿破壞和佔有,充滿恐懼與懷疑,這就是人類。化鼠與人類的戰爭,其實是人類的內戰,將這點表現的淋漓盡致。對孩子們的挑選和摒棄,也將這點表現得淋漓盡致。所以你們努力吧,越努力越可笑,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啊。

但拉普拉斯盒子的最後還留著希望,就像從始至終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角早季,說了和歷代剛大木駕駛員說的一樣的話,相信人類的無限可能。

最後,買買買小說吧,看不懂就去補小說,補完你會想要至少再看一遍的。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