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致鬱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1:58 作者:MIn1991 Language

  叛亂被挫敗,人類渡過了危機,有情人終成眷屬,新的生命即將降生……故事在暖系的色調中迎來了尾聲,一切看似圓滿。但,我依然覺得這是一部致鬱的故事,因為作品中那股深深的惡意,從始至終都揮之不去,即使它有一個相對治癒的結局。

  一、“(孩子)從恐怖的對象變為……希望。”?
  倫理委員會開始了新一代不淨貓的培育,而覺正是貓咪們的飼養員。在不遠的將來,這些可愛的小貓會繼續化身為貓怪,無情地咬斷那些被判為殘次品孩子的喉嚨。主角們作為當年一系列事件的受害者,在長大之後卻進入了倫理委員會,成為了體制的受益者與協力者,從而完成了從受害者到加害者的轉變。結果到頭來,這場災難並沒有帶來變革,殘殺孩子的冷血制度仍在繼續,人類對自己孩子的恐懼依然沒有消失。 在經歷了十年的漫長癒合後,早季雖然戰勝了心理創傷,決定相信希望,可迎接她腹中孩子的,卻依然是一個惡意滿滿的世界……
  
  二、“我們是人類!”
  絕對的力量帶來的不是絕對的敬畏,而是絕對的恐懼,這恐懼自化鼠誕生那一刻起便時刻伴隨他們左右。被他們稱為“神明大人”的人類,並不是賜福的天神,而是帶來災難和死亡的死神。人類無端的猜忌與無常的喜怒,都能輕易地決定化鼠們的命運。在強大的咒力面前,化鼠們稍有不慎便會招來亡族滅種之災。終於,恐懼源源不斷地轉化成了憤怒,並且在化鼠們得到覺與真里亞的孩子的那一刻起被瞬間點燃。
  我不知道這些超能力者的祖先,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把那些無法使用咒力的同胞,變成了面目可憎的野獸。但從後來發生的事情來看,他們及他們的後代對此毫無悔意,甚至頗為自得。即使在化鼠的叛亂中死傷慘重,人類依然沒有放棄從神明的角度蔑視著他們曾經的同胞。“我們是人類!”“你們隨便笑吧,惡人終有惡報,即使我死了,總有一天會出現我的後繼者,那時便是你們暴政終結之時!”——斯奎拉在審判臺上的最後咆哮,最終淹沒在了人類嘲笑聲和歡呼聲中……

  三、“我們(人類)真的能夠改變嗎?”
  古希臘文明是人類古文明中的一個高峰,它有著民主的社會、繁榮的經濟生活與發達的藝術文化,但以上這些都沒能阻止古希臘文明的最終滅亡,因為它的高度文明需要建立在無數奴隸的鮮血與淚水之上。同樣,神棲66町——這個沒有爭鬥,繁榮發達的烏邦託也依靠著對“不合格”孩子的淘汰與對化鼠奴役來維持。強制的和諧不可能帶來永久的和平,而災難的爆發亦沒有促使人類進行真正的反思,倫理委員會把這一切歸咎為化鼠們不自量力的反抗,而沒有意識到這個殘酷無情的體制才是災難的根源。早季沒能成為制度的終結者,她的種種努力沒能從根本上推動人類的改革。殘殺孩子的制度仍在運行,化鼠依然在恐懼中被人類繼續奴役。
  “我們(人類)真的能夠改變嗎?”——對此,我很悲觀。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