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he new world——偽りの神に抗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2:03 作者:Soying Language

       本來是懶得寫影評的,但一查自新才8.2我一口血沒噴出來,看一堆短評都是:“看了一集,不喜,棄了,1星。”,“看了2集不明所以,棄了,1星。”我真真是給跪了,這是一個智商低都能很自然得秀出來的時代嗎?你沒看完你說個啥啊?算了接下來進入正題。
       本來是A-1做的我還是挺擔心的,特別是人設,畢竟SAO和花名“珠玉在前”。後來看來這部作品在畫面上還是很不錯的,整體的畫風和用色偏暗,關鍵情節時用色很大膽,對矛盾的突出有個很具象的表達,整體上也和作品挺契合的。人物個人也很喜歡,臉崩的情況比較少。早季本命啊好美膩。
      音樂的話OST倒是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沒有OP倒是挺有創意,省的我跳OP了~ED兩首非常出色,歌詞和主旨緊密相關,早季的凸顯了反抗命運的力量,而真理亞無盡地溫柔也在ED2裡完美體現。
      聲優方面主役方面除了香菜(誰說兵庫北我跟誰急!)和 梶裕貴外都不是知名聲優,配角各種藏龍臥虎。除了香菜的獨白以外倒是並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新人種田梨沙還是挺不錯,乾淨的聲音把早季的堅強感體現出來。
      節奏的話由於世界觀的信息量挺大,一開始節奏趨緩,和石頭門差不多,個人感覺還比石頭門快一點(TAT我大石頭門是多久才展開...),這就導致出現了很多不明覺厲的低端黑這裡就不吐槽了。要以這種趕著去死的心態去看,NOIR這種佳作都可被黑出翔了....後期展開倒是單線展開,沒有屍鬼,永生之酒那樣漂亮的多線。不過感覺劇情已經夠值得思考了再在表達方式上做大突破就變空境的節奏了,看不懂的更要黑出翔了。總歸在節奏和敘述上中規中矩吧。
       重點是劇情。其實個人覺得到移動圖書館部分世界觀就揭開了神祕一角。作者先營造了一個溫馨但又透著詭異的新世界,再一點點摔碎給觀眾看。學院裡一個個被“刪除”的同學,不淨貓,惡鬼,業魔。真理亞說:“你不覺得這不是在選拔人才而是在鑑別瑕疵品嗎?打開窯爐到時候,走形的和有裂縫的瓷器免不了被打碎的命運。”、“他們就像一邊等待一排整齊的雞蛋的孵化,一邊又不知道孵出來的是天使,還是百萬個但中才出現一的惡魔,額頭上汗津津地一動不動地注視著。我們只是因為被那些大人覺得不祥,就被打碎,被扔掉的雞蛋而已。”難道現在不是這樣嗎?模板化的教育,對不同於己的觀念的否定,對下一代推翻自己的恐懼,拉幫結派,“像倭猩猩一樣互相舔舐傷口”,難道和劇中新世界有任何區別?
       “與過去任何黑時代相比,我沒有任何優越感”,我們自以為當今社會如此發達,完爆古代。卻不知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幸福,就像以前我們電子設備都沒有的時候,與夥伴們自由玩耍的一幕幕還在眼前。那時候有“如果我想你,就走10裡山路去看你。”的浪漫,而現在只需要一封電郵就可以傳遞的思念難道沒有貶值?所以我們的時代是否真在發展尚未可知,科技文明真是會一直進步,發展成PP裡的西比拉?亦或是像自新和翠星石裡的西迪亞斯一樣由於人類的肉體過於強大而放棄文明?似乎兩方都是反烏托邦的良好素材。自新就是在質詢,人類真是在發展還是在尋求自我滿足?亦或是我們所謂發展的概念需要重新定義?
      接下來就繼續講自新裡的反烏托邦設定,化鼠就是黑時代之前的人類。黑時代就是PK能力者覺醒,奴役三大王朝。而這個時候社會問題出現,因為人類過於強大,而由於力量過強法制的約束變小。就比如說現在的社會有個人仇恨社會,要不擇手段報復社會。首先擺在他面前的是如何殺傷社會的問題。人類對於血腥的殘殺大多有著恐懼心理。但這種殺傷變得容易起來精神壓力也隨之減小。就比如讓你用搬磚生生拍死一個人和在遠處用槍擊殺一個人呢,顯然前者精神衝擊更大。所以PK能力者殺人很容易,不需要周密的籌劃,給社會帶來巨大的隱患。
       其次,相對於PK能力者的大規模殺傷能力來說,社會制度過於孱弱。就如肆星,如果沒有愧死機制,他可以隨時毀滅世界,這樣人類社會根本就是在懸崖上搖搖欲墜。故而PK能力者開發了愧死,但對於同樣擁有人類身份的無能力者,PK能力者將不再有壓倒性的力量,所以把他們改造成化鼠。所以不僅僅是化鼠有人類的智慧,而是化鼠就是人類的分支。個人的感覺是化鼠在這片中反映的正是人類,我們可以看到推翻奴隸制,推翻神權(PK能力者),反映的不正是人類一路走來的歷史?而他們卻擁有著醜陋的外貌,個人覺得作者內心也很矛盾,既對人類擁有自尊,“偽りの神に抗え”感到驕傲,覺得這是人類不管被變成什麼樣都會留存下來的意志。
      而相反的,也為人類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醜陋感到痛心。樓主在片中覺得化鼠討人喜歡嗎?我覺得覺得討喜的人應當不多,但具體叫你說出他們哪裡錯了?也說不出來吧。比如利用守和真理亞的孩子,不擇手段,陰險,毒辣,和守和真理亞的善良形成鮮明的對比。但是他們錯了嗎?人類是怎麼對待他們的?saki和覺在大戰時有抓住一隻化鼠問他惡鬼是哪來的,化鼠說:“惡鬼,難道不是你們嗎?”相對於化鼠這種赤裸裸地悲嘆人類的現狀,我們的PK能力者,新世界的神明大人們背後隱藏的東西更加觸目驚心。這在上文都說了。
       永遠沒有真正的解放,化鼠和人類其實根本沒有等級區別,人類奴役著化鼠,而卻做不到像化鼠一樣擁有自己的內心,被恐懼和假定有罪的制度所支配奴役,被遺忘,被否定。即使這樣,也避免不了業魔惡鬼的出現。業魔是代表嚴格遵照社會秩序的”好人“的崩壞,因為做得好不代表就會受承認,或者就能實現自我。具體例子:如果說黃昏少女的學姐的下場,fate的言峰綺禮的崩壞都是意識層面極端化的藝術產物,那我青錯裡的雪之下雪乃就是現實是一直出現的實例。而惡鬼就是不適應這個機制的叛逆,這個很好理解的各種病嬌就不贅述了。寫太多懶得收尾,這就是自新給我的感受。還有其他對人類破壞自然的影射,人性的極端自大又極端自卑的兩面性就不說了太長了。不愧是亞馬遜四星半的作品,個人覺得是今年內涵向的最高作,個人口味不同,輕噴,歡迎來信砍。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