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より常見問題Q&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2:12 作者:千流瀑 Language

新世界より常見問題彙總
各處蒐集的答案和自己理解,如有錯誤歡迎指出
以下涉及劇透

Q、原作是輕小說嗎
A、不是,是獲得SF大賞的SF小說。

Q、什麼是咒力
A、咒力即意念致動力(Psychokinesis),簡稱PK,又稱為念力或念動力。咒力的原理是想象力,只要能夠對現實進行合理正確的想象,就能影響客觀事物的運動規律。

Q、主角他們各自的能力是怎麼來的?
A、每個人擁有的咒力本質是一樣的,技能特長是根據各自研修的課題得來,應該說是專攻方向不同。

Q、清淨寺和尚為什麼要拿刀自捅?
A、無嗔上人拿假刀刺自己並給早季下暗示,測試早季的愧死機構是否正常運作。

Q、授予真言的儀式是做什麼的?
A、咒力與生俱來不需要真言。12歲左右祝靈來臨後,去清淨寺用催眠儀式為咒力安上暗示性的“開關”,將咒力的使用與真言綁定,讓咒力運用透過表意識進行。同時也是對他們的咒力進行限制的一個手段,以便將來可以像離塵那樣通過另一個心理暗示讓他們忘記真言。

Q、自走圖書館是誰製造的,為什麼會在野外亂跑?
A、擬蓑白是Panasonic(松下)製造的,偽蓑白是TOSHIBA(東芝)製造。它們是先史時代舊人類為保護知識製造的圖書館移動情報終端。黑暗時代中擬蓑白會與科學集團定期接觸掃描他們的書籍,後來新社會建立統治者焚書才中斷接觸,躲進深山並開發了針對PK人類的防禦系統。

Q、主角他們是哪個集團的後裔?
A、在掠奪者和奴隸王朝兩派pk集團滅亡後重建新世界秩序的科學集團

Q、為什麼1000年以後科技會變得這麼落後?
A、科技水平不高只是表象,實際上這個時代的人可以實現基因級別的調控,農業冶金技術也相當發達,是人們有意識地限制科技的使用。

Q、什麼是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
A、【攻擊抑制】為了避免擁有強力咒力的人類之間的爭鬥而在DNA里加入的機構。能抑制人類的攻擊衝動。

【愧死機構】這是一種存在於人類的遺傳基因中的強制性且強勁的攻擊抑制機能。在"企圖攻擊"同類時以及"大腦在進行認知"時,會潛意識啟動意念致動停止腎臟及副甲狀腺的機能,從而導致不安,悸動,出汗等的警告發作,如若繼續發動攻擊的情況下,會因低鈣血漿發作導致窒息死,或因鉀濃度的急劇增加導致心臟停止跳動。

Q、什麼是惡鬼
A、"拉曼-庫洛基斯綜合症"患者的俗稱,其發生率為三百萬分之一。形成的條件有三:1.持有咒力。2.先天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失效。3.有對同族加害的意識。

Q、什麼是業魔
A、“橋本-阿培巴姆綜合症”的重症期患者的俗稱。此類患者有類似“恐慌症”的症狀,自身的潛意識咒力大量洩漏,將周圍生物非生物異形化,異形化生物因不能維持生命活動而死亡。

Q、1000年間那些奇怪的生物是怎麼突然出現的?
A、人類將無意識漏出的咒力通過八丁標導向村子外面,日積月累導致外界的自然生態和生物演化在幾百年間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Q、早季在洞穴裡看到的星空是什麼生物?
A、螢蛆,這種昆蟲的幼蟲在洞穴頂部構築巢穴,用微光來吸引昆蟲靠近,並以沾滿粘液的吊球狀陷阱來捕食獵物。

Q、大人是怎麼知道夏季野營期間的事情的?
A、斯奎拉寫給倫理委員會的報告書講述了早季他們的異樣,當他們回來後大人在飯裡下了自白劑,然後消除記憶。

Q、為什麼第八話學校裡的學生會出現大量同性戀?
A、新世界鼓勵以互相撫慰和性行為釋放衝動和紓解壓力(倭黑猩猩社會),社會本身對於性有很大的寬容同性戀和異性戀一樣普通。但是這是個生育被嚴格管制的社會。孩子從生下來到17歲是沒有人權的考察期,一旦發現問題就要被排除掉,他們在考察期結束檢定為合格之前不允許生下後代。委員會對異性性接觸嚴防,未成年女性必須保持處女,男女發現不純交往會被處理,同性間性接觸不會懷孕所以被允許。所以作為異性性關係的替代品,學校裡自然同性間的交往就比較多了。出於繁衍後代的考慮成年後基本上還是異性間組成家庭。

Q、麗子和早季的姐姐為什麼會被處分?
A、因為咒力影響很大不正確使用會對他人造成很大威脅,新世界不能容忍任何咒力缺陷,麗子對咒力控制差所以被處分。咒力非常依賴雙眼進行印象構成,早季的姐姐吉美因眼睛近視不能好好運用咒力而被處分。

Q、為什麼沒有咒力的孩子會被清除?
A、愧死機構依賴咒力運作,沒有咒力就意味著沒有愧死。受愧死機構和攻擊抑制約束的PK能力者不能和普通人共處於同一社會。

Q、守為什麼會被處理?
A、守出現精神恐慌,咒力控制力突然下降情況,因瞬的事件草木皆兵的教育委員會寧可錯殺也不放過一個(富子認為處分下得太倉促)。

Q、教育委員會的人用不淨貓來處分學生怎麼沒事?
A、原著沒進行詳細解釋,一般推測的原因有:合議制分散了責任;給貓下命令“沒有殺人實感”;會受到愧死機構的警告,會很難受但不會致死。

Q、為什麼醫生給惡鬼注射氯化鉀不會抑制和愧死?
A、任何需要殺意的攻擊手段都會因攻擊抑制而失敗。但打針是醫生的日常醫療行為,加上他心理上自我暗示才能繞過攻擊抑制。即使當時沒有被惡鬼殺死,醫生事後也會愧死。

Q、為什麼沒有人願意犧牲自己殺死惡鬼?
A、因為有攻擊抑制,人無法攻擊同類。而且最後不管蓄意或意外的殺人都會愧死。

Q、有可能殺人避開攻擊抑制和愧死的情況嗎?
A、書裡給出了幾種情況:
   業魔無意識咒力洩漏,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都不會發動。
   給貓下命令,繞過攻擊抑制可能,(可能)愧死警告發作。
   離塵燒了圖書館的人像投影,愧死警告發作。
   早季策劃惡鬼愧死計劃,事後愧死警告發作。
   醫生打針,繞過攻擊抑制可能,事後愧死。
   意外誤殺的情況下,繞過攻擊抑制可能,事後愧死。
   故意製造誤殺的情況,攻擊抑制發動而失敗。
   想弄塌洞穴同歸於盡,攻擊抑制發動。
   飲酒和麻藥掩蓋殺意,欺騙自己、施加暗示沒有成功的例子。無法欺騙攻擊抑制和愧死。
   用弓槍都失敗了,攻擊抑制發動,武器沒有殺意無法使用。
   古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同,雖然按一個按鈕可以殺幾百萬人,但缺乏殺人實感和殺人厭惡感,或許可以逃避攻擊抑制和愧死(沒人驗證過)。細菌武器是最缺乏殺人實感的武器。

 Q、為什麼早季可以燒傷惡鬼?
A、因為“把Psycho Buster燒掉”這個行為,最終也救了惡鬼的性命。

Q、真理亞跟守是怎麼死的,什麼時候生的孩子?
A、原作有提到,兩人失蹤兩三年後野狐丸上交了遺骨,遺骨經DNA和齒形鑑定為真貨,26歲的早季在安保會議上首次得知了兩人早已經死亡。由於原作是早季視點敘述所以並未交代兩個人的死法。但提到,斯奎拉被捕後對殺害真理亞和守一事情的指控保持沉默,所以他們是被斯奎拉殺害的。

Q、“惡鬼”的性別
A、小說是10歲左右的男孩,動畫改成了女孩。

Q、為什麼真理亞的孩子可以殺人?
A、愧死機構觸發的條件是攻擊同類而不是攻擊人類。因為孩子被化鼠帶大自我認知是化鼠,加上化鼠部落沒有鏡子,所以殺人類不會觸發攻擊抑制和愧死。最終是因為誤殺了化鼠而愧死。

Q、日野光風死前映射出的女人是什麼?
A、自命為藝術家的日野光風彌留之際製造的美之殘像,原作是沐浴在草原夕陽餘暉下的裸體少女。

Q、肆星的死因和咒力漏出有關麼?
A、沒有直接關係,早季想起了肆星恐懼瞬咒力洩漏的原因——咒力作用於人體時無法防禦。肆星死於咒力直接作用於肉體。咒力只能防禦物理攻擊但無法防禦咒力,原因是咒力不能相互抵消,而且用咒力干涉咒力會造成彩虹干涉和十分危險的空間扭曲。

Q、大黃蜂軍隊是被“惡鬼”幹掉的嗎?
A、不是。“惡鬼”只是把箭截停在空中和繳了大黃蜂的武器,所以才會出現戰場上的箭矢毫髮無損的情況。赤手空拳的大黃蜂士兵是被野狐丸的軍隊消滅的。

Q、奇狼丸為什麼要幫助人類?
A、奇狼丸和斯奎拉在反抗人類這一點上沒有分歧,但奇狼丸無法認同斯奎拉對待女王的做法,大黃蜂女王被野狐丸擄走後奇狼丸說:「我現在只希望儘快把女王救出來……野狐丸對生育自己的母親進行殘忍的腦白質切除手術,將其奴隸化,變成生育機器,我絕不能容忍這種社會的來到。」

Q、早季是怎麼想起瞬的?
A、由於蝙蝠的關係天空成為帶狀,往眼望著景色如同極光般扭曲。地面的建築與樹木也因長年的風化,表面變得逶迤蜿蜒。這與當年早季去見業魔化的瞬時的景色很像,讓早季完全地想起了瞬。

Q、化鼠的社會發展為什麼突飛猛進?
A、化鼠抓了擬蓑白,奇狼丸說自己部族裡也有擬蓑白,而野狐丸更是擁有四臺擬蓑白。

Q、化鼠的由來
A、將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編入了自己的基因組的PK人類將無法對普通人出手,PK人類為了保有優勢地位跟佔有資源強制將普通人(奴隸王朝的平民和狩獵民)與裸濱鼠基因混合改造為化鼠。

Q、為什麼要選擇裸濱鼠?
A、因為裸濱鼠長相奇醜無比,人類不會對其產生同理心。而且它們是少有的真社會性哺乳類,便於控制管理。

Q、為什麼早季給斯奎拉安樂死不會愧死?
A、雖然判明化鼠祖先是人類,但覺認為,它們的進化已令它們本身與人類有巨大差別,應該當作別的種類來看待。

Q、離塵殺化鼠為什麼會引發愧死?
A、離塵被圖書館的防禦影像觸發愧死第一階段的警告反應,然後因土蜘蛛身材像人,並且是黃昏時遠距離看到引起了人類的聯想,加劇了愧死的警告反應。

Q、主角名字都有什麼含義
A、早季:(早)年輕,時間靠前的,拂曉;(季)季節,末子;→早季比預產期早了一週出生;有一個姐姐是家裡最小的孩子
瞬:短暫的時間;→ 短命
守:守護,保守;→ 保守者,被守護
覺:明白,知曉;→ 覺後來發現了化鼠起源的真相
真理亞是諧音:
秋月 (あきづき) →惡鬼(あっき)
真理亞(まりあ)←→Maria(マリア)←→化鼠的「救世主」的母親

Q、早季和覺的關係是怎樣的?
A、他們大概是:
● 12歲,早季和覺,青梅竹馬。
● 14歲,早季和覺,沒有喜歡彼此。好朋友。情敵。互舔傷口。
● 26歲~36歲,早季和覺 喜歡彼此。相濡以沫。

Q、結尾為什麼要飼養不淨貓?
A、由於戰爭的精神創傷,長期暴露於恐慌緊張情緒下的人的無意識咒力漏出容易導致基因損傷,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不健全的孩子出生率高;被精神不安定的父母養育的孩子也容易業魔化。戰爭後所出生的新生兒之中萬一出現了惡鬼和業魔,神棲66町將面臨滅亡的危機。而原來的不淨貓已經在和惡鬼作戰時全被消耗掉了,倫理委員會下令重新制造。

Q、早季為什麼過10年才生孩子?
A、之前早季一直對生孩子抱有恐懼(如果生下的孩子是業魔或惡鬼,又或者是沒咒力,不合格的孩子),但是她最後選擇相信希望。“(孩子)從恐怖的對象變為……希望。”
夫妻倆決定如果生的是男孩就取名瞬,生女孩就叫真理亞。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