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化鼠們的新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3:07 作者:崢子 Language

完結之後再來抒發下感想。這部作品已經達到了神作的高度,無論是劇情還是配樂,無論內涵還是表現,所有的一切都趨於完美。
單看名字《自新世界》或許會認為這是一部講述未來擁有高科技文明的人類對抗侵略者的故事,但從一開始這種觀念就被顛覆了,這是一部人類毀滅後設法維繫並重建文明的故事。劇情在時間上的跨度也很大,從幼年一直敘述到成年,從不同視角來審視雖不合理,但一直被小心維繫著的社會平衡。大跨度的時間同時埋下了大量的伏筆,甚至有一個直到最後一話才被最終揭開。紛繁複雜的線索相互穿插,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故事初期敘述的是從個人角度看到的社會,一切都充滿著未知和恐懼,成年人們不停地迫害著孩子們,即使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僅僅只是因為心理不安定。所以能夠逃出大人的限制,追尋自由和答案就成為了他們的目標。但在知道答案之後,卻帶來了更多的疑問。這疑問一直伴著主人公的成長,當早季成年後,視角變得更加客觀和全面,通過社會視角看社會,早季才發現大人們的恐懼遠勝孩子們。
自從咒力出現並摧毀世界規則之後,人類就停止了前行。不但沒有發展,社會的基石竟然建立在如蛋殼般脆弱的愧死機制下,任何人心中的無意識和麻木都會造成整個社會的土崩瓦解。自新世界更像是化數是世界,它們生活著,繁衍著,進步著。從封建統治進化到了民主議會,從冷兵器進化到了火器,它們更有膽識,更有信念,也更有智慧。它們從擁有著絕對優勢的人手中奪回的僅僅是自己物種存續的保證,並且幾乎成功了。被審判的斯奎拉一聲聲的嘶吼都飽含著凜然和大義,他比人類活的更像人類,比主角更加主角。它像斯巴卡克斯一般解放著,同時又犧牲著。
如果故事中的兩個物種對換的話,這必然會成為人類不屈反抗物種暴政的人文浪漫主義史詩級作品。但讓一種外形並不討喜的生物來扮演人類該有的靈魂狀態,並以此來反抗維持秩序的社會意識形態,這一切就都顯得如此諷刺和現實。
早期覺得並不主流的畫風到後來愈發覺得清新明麗,之前充斥著的對未知的恐懼隨著劇情的進展逐漸明朗,但恐懼卻並未消除,手握力量但無能為力,隨著高潮出現時背景樂裡孩童哼唱時逐漸醞釀出的危機感相互疊加,最終形成無法言喻的絕望氣氛。
這是一部不會被時光所掩埋的作品。隨著技術的提高,動畫的表現也在改善,但精神實質是永存的。或許若干年後我不會記得那個叫渡邊早季的女主角,但斯奎拉的那一聲聲滿含怨憤的怒吼則永遠不會消逝。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