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思考,改變一切---觀《來自新世界》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4:26 作者:captain小明 Language

       連續追了6個月的新番,終於看完了25集的《新世界より》(《來自新世界》)。從結構上來看這部動漫,首尾呼應非常明確,動漫Theme曲出自德沃夏克的第九交響樂《自新世界》第二樂章,國內稱之為《念故鄉》,這就從結構上呼應了內容。內容上,也許一開始不瞭解動漫的人都感覺比較晦澀難懂,好多人都因為不懂而放棄了這部好動漫,去吃那些泡麵番。呵呵~ 一開始我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雖然播出時,導演一再強調讀原著(>_<) 不過,後來動漫中的世界觀越發明細,每話都是不一樣的表現形式來表達寓意和歷史觀點,這便增加了我對這部動漫的執著感。第25話更是昇華型大劇透。把所有答案一一揭曉出來,因此再回味之前的東西時,不禁有萬千的感慨。
 
       “新世界”的孩子們的行動被徹底地控制和管束著,管制實行優勝劣汰,把違反一些小規則的孩子抹去其生存資格,並抹去他身邊人相關記憶。這個社會有著能夠口吐真言憑藉“咒力”就能移動物體的人類,和同等於普通人智力的生物“化鼠”(バケネズミ)以及其他生物。故事5個孩子的友誼,有著充滿好奇及叛逆的心理,經歷過銀河泛舟的浪漫,體驗過基來姬去的感情,得到的卻是要被抹去的結果和力不從心的無奈為主線,不斷插述化鼠們與人類的關係。它們一開始唯唯諾諾,俯首帖耳,乍看之下一切和平,暗地裡卻不斷學習知識,掌握了製造和工具使用的方法。會不會製造和使用工具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若是根據中學課本上的這句話來判斷,化鼠已經進化成人類了。就是這種初步的人類,想獲取更多的平等權力,便對人類進行武力攻擊。最終弱勢力抵不過強勢力,鼠輩起義失敗。其實,無論哪一方獲勝了,哪一方就成為真理,另一方就成為奴隸。戰爭的雙方,都很醜陋,都很悲慘。最終話(第25話)也解釋了化鼠由來,他們是那些不會咒力的低級人類,這也使得故事血腥程度更進一層。
 

審判庭上,化鼠頭領歇斯底里的和人類頭領的對話,令我難以忘卻。
“那麼,野狐丸,給你辯解的機會。”
“我的名字是——斯奎拉!”
“身為一隻畜生,竟然還想否定村子賜予你的寶貴名字嗎?”
“我們才不是什麼牲畜和奴隸!”
“不是牲畜那你又是什麼?”
“我們是人類!”
 
“新世界”指的是1000年後反烏托邦式的的“新世界”,也暗指人們反抗霸權及強權後出現的新的世界。多了一個“來自”,使得故事更加具有震撼力。既然每個人對社會都是威脅,那麼通過強制製造社會和諧是否就是正當的?這個問題本來相當值得思考,不幸淹沒在後半段種族主義相對主義正義論的自說自話中了。我們一直都有對“正義”這個詞進行不斷的思考,但是何謂正義?在革命和利益面前,這個詞已經喪失了討論的意義。
 
動漫的結尾再次呼應全文,孩子們在教室傳來了愉快的笑聲,走廊裡赫然兩行字:“想象力ことが、すべてを變えゐ。”(我的翻譯:唯有思考,改變一切)”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