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了濃厚的惡意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4:30 作者:白影 Language

用了整整一天,連續看完了,片子水準很高,故事也很精彩,絕對稱得上是佳作。

雖然故事開頭世界觀並不明瞭,但是將觀眾的視野也隨著主人公們的成長而逐步擴展的方式不僅不會讓人因各種設定而暈頭。更重要的是讓觀眾不會因為一開始接觸到信息對於某件事有一個非常肯定的看法——一切都還有疑問,真相等待揭露和思考。

這樣的處理方式為之後劇情逐漸顛覆觀眾認知做足了準備,但最重要的是不會因為生硬的“超展開”讓觀眾只顧著驚訝而湮沒了思考,著實是非常出色的敘事方式。

儘管如此,著實是讓我不會有再看一次心情的片子。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8255544.jpg
(故事展開從孩子們的一次小小冒險開始,世界的黑匣子被逐漸打開。再回頭來看這個場景簡直又是個絕妙諷刺)

若從赤裸裸地揭露人類的醜惡類型的動畫來說,經典之作就是《此時此刻的我》了。《此》的劇情過程也非常殘酷,且其中各種悲劇完全就是人直接對人造成的,這點上和《自新》有所不同。但《此》雖然批判了人性,但是沒有徹底否定人性,留給觀眾們的是一種悲傷和反思,主題最後畢竟還是希望人類不要重蹈過去悲劇的。

不過《自新》則從頭至尾都是對人類社會、精神和未來的徹底否定。

甚至在全劇之中最具光輝或智慧的角色一個是奇狼丸,另一個是斯奎拉 —— 都不是人類。其實換一個角度看待《自新》的話,根本就是把各種讚頌人類偉大反抗暴政統治的動畫正反立場做個對調,但是《自新》利用觀眾對同類的認同意識和主角回顧這一巧妙的敘述角度來將其掩飾了。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8255453.jpg
(不論最後主角所謂的部族保存計劃看上去多有同情心,就算化鼠都如奇狼丸一樣忠心耿耿,他們擔驚受怕的立場也不會有所改變,奇狼丸的真正願望更不會實現,在這一點上恰好反證了斯奎拉的正確性)


http://img3.douban.com/view/note/large/public/p8255401.jpg
(斯奎拉毫無疑問是一名充滿真正智慧和行動力的革命者)

從這點來看,不管《自新》的畫面表現手法有多優秀,劇情處理有多好,也無法掩飾其站在上帝視角這一事實,身為人類自身的我從根本無法贊同《自新》從人類立場脫離出來的批判和悲觀。

所以才說《來自新世界》是一部毫不留情且充滿了濃厚惡意的作品。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