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僅僅是一部反烏托邦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4:46 作者:reiwureka Language

雖然還沒看完,但我想基本故事結構和主題都已明瞭。趁著自己有時間,把要說的東西整理一下。

一、故事設定及視角

同一般的反烏托邦作品不同,本作並沒有一個符號化的強勢政府形象。在人物方面也沒有絕對的“壞人”。主角和同伴們以及同學,毫無疑問不是壞人。委員會的老人們,似乎代表著惡的統治階層,但是接觸中所展現的卻是平易近人,和普通人一樣的面貌。唯一可能成為反派的“斯奎拉”(野狐丸)對女王的所作所為,對人類的反抗,其實和人類對於不合格兒童的所作所為,對化鼠的統治,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都是為了種族更好地生存下去。

這樣一來,作為一部反烏托邦作品,卻沒有著實的情緒發洩點(一般反烏托邦作品中的情緒發洩點來自於反面鐵幕政府的形象),就構成了一種微妙而奇怪的結構。

再來看看故事的視角。故事是以早季的自述成長經歷展開的。早季是五人組中比較“正常”的一個。她能力相比五人組之外的同學比較優秀,但是循規蹈矩的特質給了她進入這個統治集團的機會。也因此作者可以借她的視角,來透視整個體系。而又因為五人組中的其他成員的不凡和“異常”,使得她也能接觸到故事的另一面。作為故事的切入點來說,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當然,有人會提到覺也可以擔當這樣的角色。但試想如果沒有了早季這種對瞬刻骨銘心的初戀感情,又如何細緻表現出瞬這個最為“異常”的孩子的所思所想呢?(覺對瞬的觀察比較粗心,從那段偽BL三角戀可以看出,他並沒察覺到瞬在想什麼。)

二、角色分析

早季:早季是一個“普通人”,判斷中常常夾雜著情緒化的成分。對自己所處的環境雖然有所懷疑,卻總是最終能夠接受。對待異常情況,循規蹈矩,在五人組中,往往是除了守之外最先退縮的。

覺:和早季有些相似。但是判斷更果敢,好奇心也更勝一些。在遇到異常情況時,卻比早季更冷靜。

瞬:代表著作者理想的一個角色。行動力強,好奇而理性,正義感強,又天生的領導力。但這樣一個角色註定是在這個畸形的世界中第一個滅亡的。瞬的滅亡雖然直接原因是自身的好奇心所致。但真正體現的是整個體系對異己的打壓排斥和對情報的封鎖隱瞞。

守:很弱勢卻觀察力很強的角色。在同組最先被處分的女孩消失後,某種程度一直代表著這個世界的弱勢群體。

真里亞:一個性格強勢,有主見,重情重義的角色。做事雖然不是非常理性,但是非常重視友情和愛情。有足夠高的覺悟做出決斷。某種程度上來說,她是五人組中僅次於瞬的“異常”存在。

委員會的老人們:倫理會的統治本身充滿了不合理性,象徵著“惡”。但就從個體而言,反而卻體現出“普通人”的“善”。倫理會擁有絕對的權利,所以其中難免有狂妄自負者,但總體而言,他們似乎也只是正常人居於高位的“正常”反應。而所有老人們的共同點在於:維護現有的體系繼續運行下去,排除一切對現有體系有危害的潛在因素。

斯奎拉(野狐丸):人類的對立面,理論上的反派角色。但實際上他和委員會的老人們的所作所為別無二致。而造成的印象反差,也正是作者精心設置的邏輯衝突。

三、映射和象徵意義

大家都知道貴志祐介之前並不寫科幻或者架空作品。所以在我看來,自新世界,不過是貴志祐介把習慣的探討日本社會現象映射在遠未來的架空世界,以更荒誕和絕對的形態展開,激化矛盾。

作品主角早季正是普通日本人的形象代表。看起來人畜無害,循規蹈矩,對不合理的事物,僅僅是通過一些情緒化的選擇來進行小小的反抗,而最終妥協,成為體系的一員。對周遭人帶來的傷害視而不見,只滿足於在自己所見的範圍內“沒有做錯”。對不利於自己的事實自我麻痺自我滿足即可。而正是因為這樣的特質,契合了委員會的老人們的“維穩”利益。所以,在五人中最容易被掌控,最容易被同化的早季成為了委員會的一員。

而無論是教育委員會也好,倫理委員會也罷,委員會的老人們正如同現金碌碌無為的日本決策者們(不僅是國家還有企業),維護現有秩序,不求作為,只求不犯錯是他們的普遍心態。對於繼承者的選拔,自然也是物以類聚。而對於異己,對情報的隱瞞、毫不留情的處分正是他們簡單粗暴又缺乏監督的執政方式,以及對未來發展趨勢害怕的體現。如果不是化鼠們的造反幾乎毀滅了委員會,早季未來也會成為其中的一員。

而無論是無法控制咒力的瞬,還是性格怯弱的守,或者是獨立自主的真里亞,其實都是這個世界的少數群體,無論是強勢還是弱勢,優秀還不優秀,他們註定是被排擠打壓的對象。這讓我想起,日本校園中的欺凌現象,還有日本會社對海外留學的高材生的排擠。

最後談談這部作品主題的現實意義。在我看來,反烏托邦作品只是單純的政治寓言,而不具備世俗意義。而本作中探討的普通人的無意識行為,可能會給別人帶來的傷害,在現今社會更具有現實意義。很多人隨波逐流,抱著“如果是別人,也會這樣做”的心態,毫無責任感地對別人造成危害,或者為傷害別人的體系添磚加瓦,又或者對別人的痛苦視而不見。這並不是個別悲劇,而是普遍現象。而作品中通過“好人”會帶來“惡果”的行為描述,構成了強烈的衝突,給人更直觀的感受。看似大家都本著好意,卻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不合理的體系,更甚至要打壓希望改變的人和事。身邊的不幸,不僅僅是因為“不幸運”而產生的,和每一個人的言行都有密切的因果聯繫。這也正是貴志祐介在其他作品中所經常強調的“善惡的界限並沒有那麼明顯”。

最後,當老人們和化鼠都歸於大地,希望早季和覺能帶領著人類真正走向一個全新的世界。


PS:好久沒遇到一部這樣有社會責任感的動畫了,所以激動地碼了不少字。因為主要注重於主題分析,所以行文方面並未講究,能看懂就行了。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