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觀《新世界》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5:42 作者:生鏽的木頭 Language

近日想起《來自新世界》的情節,零碎的舊記憶突然引發了心中迴響,似乎當初錯過了什麼,於是把這部動畫重溫了一遍。

再次觀賞時,絲毫不因是重溫而感到倦意,反而比當初更興奮和期待。我發現,果然,當時那些難以理解甚至略有反感的內容,其實蘊含著思考和哲理。初看和重溫時,竟能讓我從新角度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內容,實在感概。初看時是大概是大二,而現在只是過去了3、4年而已。因為自己對世界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看法,也慢慢理能瞭解作品中的內容。

《新世界》作為一部科幻作品,卻以最不科幻的的方式呈現。述說著遙遠未來,卻用著古樸的口吻。看似古代的背景,實為遙遠的未來。這一系列新奇又嚴謹的設定,巧妙地把人類的過去-現在-未來聯繫在了一起。如一棵彩色的捲心菜,外表是綠色,剝開後是紅色,再下一層卻時藍色。這一層一層既是“現實”,也是現象。而被層層包裹的,深藏的內核,其實是穿越時空的哲理問題。從這個角度說,《新世界》又不僅僅是一部科幻作品。

然而,最讓我震撼的,莫過於最後半集。正是這半集,挑出了貫穿全片的“暗線”,也讓我記住了這部作品。這震撼,並不是來自於謎底的揭穿,而是我幾年後回憶時的突然醒悟,才發現年輕初看時忽視了一條重要的“暗線”,從而導致了完全不一樣的思考。

對我來說,《新世界》是我看過的最值得品味的作品之一,給我帶來了“遲到”的共鳴。我似乎從來沒見過類似的作品。一條“埋”得最深的“暗線”,一個“藏”得最深的“英雄”。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