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壓抑的新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6:11 作者:comet3000 Language

一個看似擁有田園牧歌般詩意生活的小鎮,卻隱藏著令人髮指的祕密;一群擁有超能力的人類,卻懼怕尚未成年的孩子。這個來自未來的新世界,看上去是一片令人嚮往的閒適生活,實際上每個成年人卻都膽戰心驚,生怕一個不小心就引來滅頂之災。

來自新世界,講述的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界。故事改編自貴志祐介的同名科幻小說。在輕改漫改四格改大行其道的今天,能有一個來自正經文學作品改編的動漫實屬少見,同時原作還是SF大賞的受賞作品,自然保證這部作品擁有一個極好的故事水準。

不過作為12年的秋番,不說其比不過大熱的冰菓,甚至與一般作品相比都淪為冷番,實在是有點對不住原作。究其原因估計就是這個“新世界”確實是過於壓抑了,無論是作為故事本身,還是動畫的表現形式。現如今追番掃番的宅們已經普遍養成了“三話棄“的毛病,說生活節奏快爺沒這麼多時間看也行,說動漫太多追起來很麻煩也行,總之就是前三話不吸引人直接棄番的節奏。而本作的前三話呢,給人的感覺完全是既不明也不覺厲:一邊是幾個莫名其妙的超能力者當街殺人,一邊是幾個小孩子的校園日常,夾雜著看不懂的設定,詭異的BGM,莫名的時間線,扭曲的畫風,這一系列加起來註定是”冷番“的節奏。不過隨著故事的進行,祕密的揭開,這個新世界,的確有點與眾不同呢。

故事設定其實很簡單,特別是在現在各種描寫超能力作品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未來的人類通過大腦的想象實現對精神的控制,最終達到了能干涉現實世界的地步,然後再包裹上一個量子力學的外衣。乍一看這一設定實在是普通至極,但與其他的作品不同,超能力在其他的地方僅僅是作為一種工具出現,例如”宇宙第一神作“的大魔禁,超能力是被人們所開發等工具,人類甚至利用機械來模擬這種超能力。但是在本作中,超能力終於跨過了工具這一門檻,成為了一個影響人類生存的精神桎梏,真是從精神中來,又最終回到了精神中去。在這個世界中,人類經歷了由超能力帶來的血腥歷史,經過了利用超能力,到濫用超能力,最終害怕超能力這一歷程。這種對超能力的畏懼,就造成了本作中的那種深深的壓抑之感。在這個世界裡,人類在17歲之前是沒有人權的,由於可能會出現的對超能力的不可控,最終導致對他人的傷害,因此從能力覺醒到成年之前,整個的這一段時間,孩子們並不被當作是人類的存在,而是僅僅是一種觀察培養的對象,一旦出現問題,立刻解決,毫不留情。孩子們看似是在校園中學習成長,其實他們的課程中包含了各種各樣對咒力控制的測試,稍有不合格,隱藏在幕後的教育委員會就會作出處分決定,將他們完全清除,甚至通過心理暗示消除他們存在的記憶。成年前的孩子們就像一支一支風中的燭火,稍不留神就會熄滅,還是被人吹滅。在25話,拯救危機最後的機會,女主角早季卻一把火燒掉作為唯一武器的炭疽桿菌毒株,因為她想著:”如果覺死了,整個一班就只剩她一個人了“,我不禁萬分感概,的確,看著自己朋友們一個一個的消失,自己去無能為力,甚至連名字都記不起來,這樣的世界救或不救又有什麼區別?片中多次出現與本作同名的德沃夏克E小調第9號交響曲《自新大陸》,村子裡的人們把它當作了催促孩子們回家的鈴聲。少年少女們放學歸途中伴隨著第二樂章那悠揚緩慢的旋律,卻襯托出了孩子們的少不更事懵懂無知,更讓作為旁觀者瞭解事實真相的我們感到一陣陣的不安甚至恐懼。

這樣的故事,這樣的背景設定令我看完後想去揣測一下作者是不是有一種深深的惡意,這樣一個看似烏托邦卻實則處處是危機的社會到底是如何才能產生形成的。從富子對早季的第一次面談就可以看出,那個世界的人類是擁有基因水平操作能力的,而攻擊抑制與愧死機制的設定都是基於基因水平上的作用(不過從後面真理亞的孩子愧死的對象是化鼠可以猜測這種機制還需要後天條件反射的建立,更可能有表觀遺傳學的作用),那麼為什麼不事先就進行胚胎檢查,對基因缺陷進行篩選與淘汰,而偏偏要等孩子們出現問題了再一個一個的清除。如果說惡鬼是可以先天清除,那麼業魔就應該是能從技術上避免,八丁標能將無意洩漏的咒力導出到町外,瞬也能短暫的將咒力導入到鋼珠中來防止影響早季,那麼充分證明咒力是可以被定向引導的,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就是用來發電也好啊,比如24話用咒力給電子狗充電。總而言之,由於作者的設定,讓這個新世界充滿了消極與壓抑,人們只會被動的去解決問題,不管是物理也好精神也好,想盡一切辦法壓制住他們認為可能會成魔的孩子們。所以21話的時候富子就說了,兩百年前那個惡鬼出現的時候,人類能存活下來已經是無比幸運,這次如果沒有化鼠的參與,單出一個真正的惡鬼,人類估計就真的離滅絕不遠了。即使真理亞和守沒有逃出去,被處理掉了,如果能保證不會再出現第二個,第三個這樣的情況?這個世界的人類充滿了自私與自大,既想以神的身份來凌駕於其他的物種,又害怕自己的孩子不受控制而反噬自己,想來也真是可笑,怪不得生活在一片佯裝祥和實則壓抑的世界裡,這樣一個世界,與其說是烏托邦,不如說是納粹,印象中也只有他們才會有如此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舉動。好在最後的結局早季和覺最終還是生活在一起,真是可喜可賀,對於我這種主角完美結局控實在是莫大的安慰,主角們還是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在原作裡面,故事是以女主角早季回憶的形式來敘述的,早季最後也成為了最年輕的倫理委員會議長。說不定經歷瞭如此重大變故的早季,能夠帶領著她的人民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不過總得說來,本作是一個難得的佳作,特別是在現在日漫各種賣萌賣腐賣肉橫行,要麼就主角逆天到爆(說你呢,桐谷君),要麼設定複雜到死,漏洞百出(我真的不是在說大魔禁)的大環境下,一個能沉下心來去想想那個世界究竟怎麼回事的故事真是難能可貴。外加極佳的BGM,不錯的畫風,看完這麼一個故事還能再回頭想想故事中的人和事,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