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nodame cantabile,嘎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0:39:38 作者:Jessica Language

好奇怪哦,一定是我的打開方式不對,為什麼沒有看到古典樂gang關於這部動漫的評論,也找了好久才找到第一季的豆瓣標籤,看的人一萬多,但是評論只有幾十個贊,寫得都沒什麼東西。

《交響情人夢》是個什麼鬼題目?聽著像放著華麗交響樂的淫亂愛情故事。明明是如歌的野田妹,nodame cantabile啊,主題就是親愛的野田惠。看到一半我甚至都害怕野田妹會從劇本里出去,甚至以為無聊的千秋真一才是主角(當然不能這麼說!)

彈拉二的時候我也被感動流淚。痛苦的野田妹也有感同身受的地方。我實在太密集地看完了,並且一點不差地,望著每一個可愛的音樂家們。甚至會因為受到共鳴而暫停自語半天,不能自已。這是我對古典樂最著迷的時期,看到這個片子我真的被打動得不輕。

千秋的指揮夢想是多麼真實啊,大學能夠給我們什麼?框框裡外,一切都是未知的摸索。爸爸說:我在大學做自己。我好像在千秋和野田妹的身上看到了這些。從大三到大四到畢業,我看到千秋的變化,漸漸從有想法沒有方向,禁錮於鋼琴系,自己獨自練習指揮,到擁有導師,組成校樂團第一次指揮,參加音樂節,吸引同齡的更棒的樂手,到有一個穩定的樂團和資助,清晰的未來,和形成雛形的career。我為他的一切嘗試和努力感到激動。每一個選擇,是否要轉系,是否要跟隨指揮家學習,奇奇怪怪的教職分配,完全無法預料的伯樂的出現,是否要指揮,都那麼一步一步搭建成了他。這也告訴我指揮除了音樂,還有什麼:排練帶動情緒,人員編排,和,哦,千秋該死的魅力。我想果真,做任何事情都不是簡單的才華與努力,還有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我最不會的東西。

千秋內斂,努力,有一些性格不太恰當的設定,比如奇怪地過多隱藏情緒導致像一個木頭人,愛野田惠的方式彆扭得不像話,卻會在結尾主動抱住和說喜歡她的音樂這種話。千秋要麼是假的,要麼就是琢磨不透。但是我能感受到的,是他對於指揮的渴望,對於音樂的愛,對於演奏的自信與不滿足。指揮都是這樣嗎?一個綜合的,常常充滿壓力與矛盾,但是有更多的渴望,對於音樂永不滿足的渴望和要求,對於演奏的敏銳感覺,是理性的,堅強的。他彈鋼琴,卻不該是鋼琴家。當與法蘭茲同臺時,那種愛,終於達到的理想和更多更多的理想,還有音樂。拉赫一響起,就是個小高潮。他對待音樂嚴肅,真誠,那些柔軟的人性在慢慢地展開,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一切合作都讓我更加地佩服他,只是沒有聽到更加完整的勃一有些遺憾。

而且因為沒戴耳機,對話聽得很清楚,但是音樂就太小聲了,以至於除了鋼琴曲和拉赫之外的絃樂都沒太聽清楚。三木清良的卡門幻想曲實在是拉得不好,聲音處理很粗糙,弓根的摩擦,高音的跑調,屬實齣戲。我知道她的實力應該更厲害,都怪沒有好的配音!

動漫敘事如此流暢,我也感激著每一個善良的樸實的人物。就連彩子也只是把她的多情和心思放到了莫扎特裡。在中間一段我對女性的描繪有點不滿意,因為野田惠讓我聯想到所有不服從的,邊緣的,神經質,毫無邏輯的形象,她的音樂因此不能被接受,她也因此不能正常地生活於社會中。就在千秋對她絕望的時刻,我也絕望了。真的嗎?如果她做自己活著那麼痛苦,為什麼還要活著?音樂在她的生命中的定義是不合規的,這跟某些慣常的女性角色太像了,因為正統的音樂是男性定義的。而且縱觀一切,女樂手總是變成尋歡作樂的對象,變成勾心鬥角的,耍小心思的…直到劇情發展著,朝音樂傾斜更多,野田惠這個形象也飽滿起來,還有三木清良這個優秀的好人也飽滿起來,愛上峰這個好人(而不只是一個美麗的優秀女小提琴手)我就不那麼在意這點了。

說道野田惠,這個人也住在我心裡,一個垃圾堆裡的鋼琴,所有的美麗幻想和音樂,創作的衝動,執著的愛,純潔但是終於長大。我看到她的感性和願望,不得不接受一些東西以成為一個大人。幸運有千秋也幸運有編劇,她很自然地,慢慢地,仍保留著那些純淨的東西成長。練習時她能夠突然明白曲子。每一個曲子都是一扇門,她一個一個進去,那裡面的東西就成為她的,染上無上的表現力。我喜歡她的選曲,從悲愴到李斯特到舒伯特舒曼和彼得魯什卡,她的音樂性,毫無保留無處不在的內心世界,她的快速技巧,還有最後,那些悲傷的,自由的東西。最後舒伯特在那個家鄉的立式鋼琴裡響起的時候,我從沒有感到如此衝動落淚,一切都那麼真實,那麼自然,但是音樂是我,鋼琴是我,悲傷流出來,依舊要這樣繼續吧,鋼琴大會很開心,幫奶奶下樓買韭菜。她終於能彈出舒伯特了,以不吃飯和發燒的代價,或者,以那個打開樂譜語言的門把手的瞬間。她在屬於她的走廊裡跳著舞,建造著自己的房間,直到願意或者被迫打開那些門,乖乖地把她的舞步用在那些偉大的作品裡。她為什麼要說那些謊?她自己在想什麼?她什麼都不真正擁有,除了一些激烈來去如暴雨的情緒,一團混亂的習慣,和不能再直接的愛與願望。

手機鈴打斷了記譜,泡簧片,一場一場的比賽,在老師家裡練琴,鋼琴的孤獨,遇到優秀合作者的驚喜,友愛的團隊,因為個人大賽和樂團而不穩定的心態,因為落枕而不自在的演出和深夜驚醒的不甘心…一切細節都太令人感動,太真實了。所有的失敗,如此自然的發展,但浪漫戲劇性的部分又完全不失驚喜。在舊宅子的凌晨的合奏,第七交響曲,埃爾加小協,兩個人那麼契合的演奏,是因為住在隔壁,同系快一年的交情,甚至雙鋼琴的練習慢慢練成的。也只有野田妹讓千秋那麼耐心和佩服。充滿創造的,自然的,敏銳的,天生的鋼琴天才。她那麼單純,卻跟千秋分享的是同一種東西,純粹的音樂,理性的,創造的,所有的愛和情感,所有的願望和悲傷,所有的,從樂曲之中感受到的東西,還有無法遏止的,創作的想法和慾望。我要指揮出我的音樂,我要自由地快樂地彈琴——音樂是我僅有的東西。

垃圾寫作,而我想起千秋對野田妹的溫柔就想哭,果然是被千秋迷倒了呢!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