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天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0:56:47 作者:揚羽1994 Language

一篇未曾面世的評論,還是想把它獻給我最愛的漫畫之一《交響情人夢》

————————————————————————

夢想。

11歲,你遇見維也拉老師。呆呆地坐在歌劇院裡,你發現音樂響徹的那一剎那,舞臺明亮如白晝。世界彷彿從來不曾如此澎湃激昂,眼淚瞬間湧出眼眶。那一刻,你決心,一定要當指揮。總有一天,一定要和歐洲最大的樂團,演出最棒的音樂。

22歲,神與你開了一個玩笑。無法乘坐飛機也無法搭乘輪船,被奪去留學機會被老師鄙視又被女友拋棄。你無數次地想,為什麼我要呆在日本呢?反反覆覆,卻沒有結果,直到夢想一點點地變質腐壞,世界歸為沉寂。卻在那一刻,你遭遇野田惠。

彷彿突然之間天空被捅破了個窟窿,那個奇怪的女孩強行地進駐你的生活,而你不自覺地自暴自棄地充當起了她的家教廚子還有清潔工。生活彷彿在朝另一個更為詭異的方向前進。可當她即興彈起《打掃》,隨性演繹《悲愴》,連她彈琴時不自覺的嘟嘴動作,都讓你覺得意外而又可愛。與她相伴的生活裡雖然總會上演你無法控制的暴走場面,但你卻無法否認,她手中的音樂,具有魔力。你輕輕地呼一口氣,原來在日本,也有值得你努力的事情。

隨後的一切都順理成章地讓你無法想象。休得列傑曼成為了你的老師,你成為了交響S團的指揮,而後又成功地舉辦了初次演出。業界對你讚賞有加,《古典生活》上更是刊載了大段大段令你臉紅的讚美之詞。那個曾一度遙不可及的夢想,彷彿突然就近在手邊,只要伸手一探,便能緊緊握住。可是野田惠,她的夢想居然是想成為幼稚園老師?!

人生恰似一個難解的謎團,是不是隻有當驀然回首才會猛然醒悟?醒悟自從遇見了她之後,盡是一些好事。成功出道,大受矚目,甚至是治癒了飛機恐懼症,這一切都發生在相遇後。你無法理清你和她之間那紛繁複雜的關係,究竟是誰糾纏著誰,又是誰無法拋棄誰。你唯一記起的是片平先生的一再疑問,為什麼呢?你才華洋溢,對音樂充滿熱情。為什麼你不去歐洲呢?

為什麼?

那個曾經你幾乎要放棄的夢想,那個曾經怎麼夠也觸碰不到的夢想,卻依然是永遠橫亙在心底的,想忘也忘不了的,放也放不走的,寶物。只等待一個破繭成蝶的機會,它依然會回到你的眼前。而她,又究竟在想什麼?

不會看譜,厭惡一板一眼地彈琴,對於工藤的嚴厲教育更是逃之夭夭。她的一切都好似一整個謎團。卻又並不是不能體會的,並不是不能理解的。她彷彿是你心底的另一道影子,清晰地照射出之前心灰意冷的你來。想起她帶著你去吃回轉壽司;想起她輕輕地說,神在叫我了,我該走了;想起她默默地落淚,即使照譜彈,還是輸掉了啊……心底彷彿有什麼湧上來湧上來。即便你依然毒舌,即便時不時依舊被她折騰到滿臉黑線,你的心底卻明朗而清晰。不能任由她離開,那就好像,放任之前的自己肆意頹廢一般。

只能堅定地往前走,在能夠的時候,伸手拉住她。卻不曾預料她順著自己的路蜿蜒地蹣跚而來。當她突然練起拉赫曼尼諾夫,當她執意參加馬拉度納鋼琴比賽,她周身所洋溢出的才華令你驚歎,使你傾慕。猛然你就醒悟,你和她,永遠像是拔河的兩端。你緊繫著我,我也緊繫著你。

那麼,如果她沒有夢想,就讓我來成為她的夢想。

於是,當聽到她在教堂裡將莫扎特彈得如星星般美妙,讓拉威爾猶如遊弋在大海,你的喜悅和難以置信是不是又回到了普拉提尼國際指揮比賽頒獎典禮上的那一刻?那一刻,夢想終於如心底的火花,瞬間綻放,霎那明亮。那麼近,這麼近。

千秋學長,你回來拉?!
我,我回來了。


天才。

5歲,你第一次聽到鋼琴的聲音。黑與白的琴鍵,只要用手指輕輕敲擊,就能發出玲瓏的聲響。是簡單的,清澈的,沒有雜質的快樂。你被名為鋼琴的東西,牢牢吸引。鄰居姐姐看著你五指靈動地彈奏,驚訝地誇你是天才。你歪著頭好奇地看著她,天才?天才可以吃麼?

21歲,你是邋遢的不擅識譜的鋼琴系學生。公寓好似垃圾場,最愛真紀的各色便當,熱衷的是屁屁體操或者毛佳毛佳組曲。生活伴隨著鋼琴,垃圾,普莉語呂太迅速流逝而去。每天每天都平淡地彷彿身上的格子連衣裙,經久不換。脫線的你,平常的你,出沒在音樂大學裡,卻不是天才。直到某一天回家,在門口你撿到了千秋學長。

愛情是一瞬間到來的。當千秋學長打掃你那形同戰場的公寓,當千秋學長煮出夢幻般的咒語料理,當千秋學長和你聯彈起莫扎特的奏鳴曲,就好似那個夜晚學長耳邊輕拂而去的微風,剎那間心湖揚起漣漪。

學長挽起袖子仔細切菜的模樣,認真地彈奏鋼琴的模樣,閉起眼睛欣賞交響曲的模樣,甚至是對著你發飆的模樣,都是徜徉在心底的,能讓你一遍又一遍回憶起來的,溫馨而美好的東西。直到學園祭上,學長彈起拉赫曼尼諾夫。

黑暗中,鋼琴清脆的聲音猶如海嘯一般迅速就沒過了你的頭頂。心防在瞬間倒塌。你突然覺得眼前豎起了一座高峰,一座你永遠也無法攀越的高峰。米奇在黑暗中走來,拍著手卻嘆口氣說,彈成這樣不能跟管弦樂團合奏哦。

為什麼?

為什麼不可以自由地彈琴?為什麼要逼著你不斷練習?為什麼明明是愉快的鋼琴卻漸行漸遠?遙遠的影像在你心底一點點地清晰起來,從黑白到彩色,從無聲到有聲。童年的記憶開始在身體裡叫囂,明明本該忘記的,明明本該拋棄的,卻終究會在某些時刻,突然造訪,輕易擊潰。可是學長在前方,是即使明知怎麼跑也趕不上卻無法輕易放棄的那個前方。

不可以中途停頓哦,小女孩。你是為了得到某種東西,才到這裡來的吧?

鼓起勇氣參加比賽,努力將痛苦踩在腳下。卻在離目標還剩一步的關鍵時刻,回憶就這麼洶湧而來。玩具王國在你眼前倒塌,分不清夢與現實的木偶人終究跌落廢墟,無人可救。曾經的痛楚再一次將你擊敗,你默默流下的淚,是不是名叫悔恨?

忘不了的是回憶,逃不過的是傷痕。可想起觀眾們為你喝彩,想起臺下響起的BRAVO,想起有過的親切聲音“把壓翹的頭髮弄直啦!”你彷彿又回到了最初。最初的鋼琴聲音玲瓏,最初的你簡單輕鬆,最初的大家誇讚種種。天才,他們無不稱讚,天才。所有的痛苦彷彿瞬間歸位,化為前塵往事,一切都在那一刻變得如此清晰。

已經沒事了。你已經,沒事了。

能夠拋棄過去,能夠伴隨學長,能夠再次正視音樂。當令人生畏的莫扎特變成可愛的詩人,當難以取悅的舒伯特變得平易近人,你是否明白,使自己淹沒在過去裡的人,其實是你自己?想去留學,想努力學習,想和學長一起同臺演出奏鳴曲。夢想突然在你眼前堆積成山,曾經從身體裡流逝地,消去的,不再閃閃發光的,終究再次回到了手中。願神祝福你。

野田廢,快點。
學長,等等我!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